昆仑万维方汉:ChatGPT可以想象成早期的Windows

2023-03-30 22:15:20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杨月涵)在3月29日举办的首届中国AIGC产业峰会上,昆仑万维(300418)CEO方汉提到,AIGC商业模式落地有两大定律,第一,用户创作门槛降低,内容创作数量增加十倍;第二,C端工具商业逻辑是社区,B端实质则是功能的完备性。

除此之外,方汉还提到了几点观察:第一,开源大模型是商业闭源大模型的有力补充和替代。ChatGPT可以想象成早期的Windows,Windows的存在是整个电脑商业软件领域的一个基石,也是绝大多数人的生产工具,而Linux通过30年的努力把自己变成Windows替代。因此像“Linux”一样的开源大模型也一定会出现。

第二,只有开源模式才可以满足用户的长尾需求。比如Stable Diffusion,其质量、性能都低于DALL·E2、Midjourney,但用户增长很快,而且还催生了许多二次开发工具,解决刚性问题。可控生成作为 AI 创作最后一道高墙,极有可能在可预见的时间内有进一步突破。

第三,各种AIGC工具能力仍受到预训练大模型限制,这点在GPT-4出现之后更加突出。

方汉认为,未来AIGC对整个社会最大意义,是提供了低成本终极解决方案;其次是将彻底改变艺术创作生产方式,最后具体到内容生成,大量创作内容的涌现,让VR和元宇宙变得更加可行。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