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周鸿祎现场演示360AI,称人工智能一定会产生意识!马斯克等千名专家紧急呼吁:暂停!

2023-03-29 20:49:04 e公司 微信号 


三六零此前发布公告,计划尽快推出类ChatGPT技术的demo版产品。

这一判断曾带来公司股价的接连大涨。公司正在研发的AI大模型究竟什么样,一直是个神秘面纱。在3月29日三六零(601360)战略发布会上,周鸿祎意外亮相并测验了正在研发的AI大模型。

周鸿祎表示,产品还很初步,还没有到正式发布的时候,提前“抱孩子”,可以满足大家好奇心。“既不能悲观,也不能盲目乐观。中国有能力发展自己的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但是需要一定时间。”

1、意外测试

3月29日,三六零集团战略发布在北京举行,原本是计划演讲公司的安全业务,但是在现场呼吁下,周鸿祎意外亮相、测验并演示了正在研发的AI大模型。

现场视频

虽然现场测验,但是周鸿祎强调,这不是产品发布,不能公测,不能给账号。

三六零是A股市场近期炙手可热的ChatGPT概念股。公司曾在互动平台明确,公司的人工智能研究院从2020年开始一直在包括类ChatGPT技术在内的AIGC技术上有持续性的投入,但截至目前仅作为内部业务自用的生产力工具使用,且投资规模及技术水平与当前的ChatGPT 3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各项技术指标只能做到略强于ChatGPT 2。由于训练数据源及应用方向的原因,在中文环境下的实际效果强于ChatGPT 2。

周鸿祎近期俨然成为GPT的布道者。在现场,他明确认为,GPT已经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GPT 4既是通才,也是专才。此前AI都是专有任务,从来没有任何AI产品能够真正理解这个世界。”

周鸿祎表示,一个真正的人工智能时代开始了。GPT之前,是弱人工智能,3.5开创了通用人工智能时代,同时开启了强人工智能。未来或将发展到超级人工智能,GPT 4已经是超级人工智能的雏形。

他认为,不能把GPT只看做玩具、看作聊天工具、看作搜索引擎,背后的超级大脑,代表了超级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大模型的威力,才刚刚开始。

2、数字永生

周鸿祎表示,新工业革命到来,任何行业都值得被人工智能重塑。“一个产品如果没有AI的加持和改变,只能是大刀长矛,很可能被人们降维打击。”

他分析说,很多数据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可以训练自己内部的知识大脑。”内部员工依托他进行商业情报分析、战略研讨、难道你不想拥有这样一个有GPT功能的大脑吗?“

“以前对数字永生持怀疑态度,但是ChatGPT出来后,利用大语言模型等技术,数字永生成为可能。”周鸿祎此前曾谈到了自己对既往认知的改变。

周鸿祎29日表示,“数字永生”的意义也非常重要。以前很多老专家去世后,知识传承相对缓慢,知识随之丢掉非常可惜。未来GPT所带来的数字永生非常重要。

GPT会否带来大规模失业?周鸿祎认为不会。

对于未来,周鸿祎现场表示,人工智能发展的最大制约是能源问题。“未来人类与人工智能如果发生矛盾,抢能源可能是重要原因之一。

“人工智能产生意识,变成新的物种。”周鸿祎表示,他个人觉得,GPT6-10未来多年内一定会产生意识。GPT3.5还是瞎子聋子,需要依靠人类输入文字。但是GPT4已经可以看懂图片、听懂声音,未来还会看懂视频,一旦把YouTube、抖音等视频看完,进化速度会进一步加速。

“日前Open AI发布了插件平台,这意味着开放了接口,GPT4.0能力获得了百倍提升,即便自己不能干,也可以操纵你的电脑来干,相当于有了手和脚。当他有了手和脚、有了眼睛和耳朵,有了大脑自我进化的能力。其发展速度是指数级的迭代。2023年可能就是人工智能的拐点。这个安全问题已经不是类似三六零这样的安全类企业所能覆盖的。”

29日,周鸿祎明确,三六零将秉承“两翼齐飞”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一方面推进发展内核技术;另一方面,在成品半成熟时,与伙伴合作,积极抢占更多场景。在场景方面,有中国排名第二的搜索引擎,做好安全、可控。

他认为,三六零发展大语言模型有三个优势。数据获取和清洗、人工知识训练、此外还有场景优势,包括三六零搜索、浏览器等。

马斯克、图灵奖得主等千名专家呼吁暂停超强AI研发,至少6个月

不过,在29日,未来生命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公布一封公开信,呼吁所有AI实验室立即暂停训练比GPT-4更强大的AI系统至少6个月。

截至发稿,这封信已有1126名科技领袖和研究人员签名,除了马斯克、辛顿和马库斯之外,还包括图灵奖得主约书亚·本希奥、《人工智能:现代方法》作者斯图尔特·罗素、 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ability AI首席执行官埃马德·莫斯塔克等科技界领袖人物。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