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测评标准、涉及虚假宣传!“第三方测评”视频猫腻多

2023-03-21 21:17:04 北京商报网 

3月21日,中消协有关“第三方测评”的报告中,披露了部分测评博主视频中存在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涉事视频多数已被下架,行业中存在的“以商养测”、虚假宣传以及缺乏测评标准等问题正在逐一浮出水面。业内人士指出,第三方测评有需求,但在具体测评实施上缺乏相关制度保障,这让合规的第三方测评在经营上也遭遇困境,未来行业应强调知情和透明。

多名博主被点名

本想通过看测评避坑的消费者,却很有可能走进另一个“陷阱”。3月21日,中消协在《“第三方测评”对消费者权益影响调查报告》中披露了十大典型案例,涉及快手、抖音以及西瓜视频等平台的十位测评博主。北京商报记者梳理案例发现,测评视频中主要存在缺乏测评标准、涉嫌虚假测评以及涉嫌为商业性广告三大类问题。

具体来看,抖音平台中,账号名称为“小红花测评”的博主,在测评一款“喵小侠奶片”商品时,表示其他奶片含有植脂末和食用香精不能放心给孩子食用,但上述商品配料表简单干净。然而,奶片中的植脂末和食用香精并不能完全代表产品能否放心使用。以产品配料表的成分占比作为测评的依据不能有效证明产品的高质量。中消协指出,“小红花测评”的测评过程存在以偏概全、主观性较强、缺乏有效测评标准的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据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公布的2020年反不正当竞争十大典型案例显示,上述博主“小红花测评”就曾通过设置不合理的比较条件,得出对广州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不利的检测结果,进而降低竞争对手商誉,最终因商业诋毁被罚10万元。

在涉嫌虚假测评方面,快手博主“婉婷xixi”,在测评旁氏洗面奶时,口播“适合所有肤质”,存在使用绝对性词语进行夸大现象,在对该产品进行肤质关键词搜索后,一部分博主及消费者表示该洗面奶不适合敏感肌、干皮、痘痘肌使用;在涉嫌为商业性广告方面,抖音博主“软爸测评”所发布的三条测评作品软广性质较强,测评方式为依靠自身使用进行主观评价,未对相关产品设置测评标准,且测评商品在视频作品中均挂有购物车跳转链接。

平台应加强审核

近年来,看测评视频的确成了不少消费者购物前的必选项。中消协调查显示,消费者对“第三方测评”了解程度较高,近八成消费者会在购物前观看“第三方测评”作品。B站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21年有1. 89 亿用户在B站观看开箱测评视频。

“消费者没有选品时间,而市场上的消费品品质参差不齐,通过第三方测评来了解产品优劣,可以减少选品时间,并获得一定的产品知识。因此踩中市场需求的第三方测评迅速走红。”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

在观看测评视频需求日益扩大之际,平台方也有着为消费者“保驾护航”的责任。中消协建议,平台方需进行账号身份认证,强化问题账号审核。“如对测评类账号进行身份认证,设置‘第三方测评’标签,通过账号标签向消费者进行正面推广,针对未持有相关标签的账号进行限流或屏蔽。”

此外,中消协指出,应加强对平台内的测评账号建立作品审核、信用投诉、宣传带货管理以及账号粉丝管理等多重监管机制,以保障消费者不被误导。建立“健康账号管理体系”,为测评账号管理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管理指标。

盘和林则认为,“平台方没有执法权,所以对于第三方测评是否违规也不好评判,第三方测评缺乏标准,而平台方评判第三方测评的合理合法性也缺乏相应标准。未来尚需在规则上进一步完善。”。

在中消协发布调查报告后,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各大平台的相关博主账号后发现,部分平台相关博主的涉事视频已不可见。对于各平台将如何处理“被点名”视频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

向相关平方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暂未回应。

监管有待完善

实际上,“第三方测评”暴露出的诸多问题,不仅侵犯了消费者权益,更是有触犯法律红线的可能,行业的相关监管亟待完善。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指出,“如果经营者通过虚假测评方式进行宣传或在测评活动中故意抹黑其他产品,则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如果测评实为广告,但没有标明广告,内容中存在虚假宣传,则均属于违规行为”。

中消协报告显示,整个“第三方测评”市场处于发展前期阶段,准入门槛低,市场参与主体呈现零散特征,具备法人背景的账号仅占比23.4%。

针对上述情况,中消协建议,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协同发力,设置行业准入门槛,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明确规定从事“第三方测评”的准入条件,设置基本准入门槛并制定合理的申请审批机制;夯实“第三方测评”主体责任,做到“谁测评、谁负责”,相关部门应组织市场主体形成行业组织,制定并发布相关职业规范,形成行业自律,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加大监管力度,建立消费投诉的“绿色通道”。

此外,消费者也需提高测评作品的鉴别力,拒绝“只评不测”。如选择法人主体、粉丝量和点赞量高、评论区正向评价的测评账号。善用搜索引擎、同类比较的方法,浏览多个测评作品进行二次验证。留意测评方法,拒绝“只评不测”的主观推断。

盘和林则指出,“第三方测评有需求,但在具体测评实施上缺乏相关制度保障,这让合规的第三方测评在经营上也遭遇困境,未来应强调知情和透明。如果第三方测评掩盖商家出钱的事实,那么就是违规,而如果是合理的质疑,监管应该对其发现问题的行为给予必要支持”。

北京商报记者 蔺雨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