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15”| 演“苦情戏”卖“神药”,“假观众”刷流量 直播乱象为何难禁止

2023-03-15 00:00:00 北京商报网 

直播间成了“戏台子”。3月15日,央视在“3·15”晚会上点名直播行业的“演戏”行为:一些直播机构和主播不仅以邀请虚假医生看病的剧本欺骗老人售卖“神药”,甚至还有公司利用云控系统制造虚假“观众”冒充客流,形成产业链。为何直播间总是被人诟病?专家分析认为,直播行业门槛较低是乱象产生的直接原因,平台也是利益“合谋者”,因此最根本的解决之道是从法律层面强化平台方的责任并加大处罚力度。

凭演技吹出“特效”

直播间再次被点名。3月15日的“3·15”晚会上,据央视曝光,在一些直播间中,看似热心的主播们以调解家庭矛盾的戏码为噱头吸引老年用户注意,随即将一系列号称能够治疗疾病但实则是普通食品的产品植入在剧情当中,吸引老年人下单购买。

“有编导,有剧本,都是演的。”多位主播和机构在报道中直言。例如被点名的“马洪亮”直播间2022年11月的一期直播中,将一款名为“雪莲子”的产品包装成能够治好肿瘤的“神药”。踩准老年用户的消费心理,这些直播间不仅让产品以假乱真,赚取的利润也令人咋舌。据一家名为“利哥供应链”的公司透露,售价为99元10盒的产品,成本仅为1.2元,开给主播的佣金为80元。意味着主播佣金已超过了售价总金额的80%。

北京商报记者在多个短视频平台搜索发现,“3·15”晚会点名的“马洪亮”直播间、“小张说事”等直播间已无法搜索到相关账号。

直播行业反复被“3·15”晚会点名,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该行业顽疾之深。在2021年3月15日,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从网络交易经营者、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四个方面对直播等网络交易进行约束。随后,在去年“3·15”晚会上,央视点名永德祥玉器、石力派、承泽翡翠等公司在直播间“演戏”假冒厂商直销翡翠。

数据造假形成产业链

令人吃惊的是,根据央视调查,不仅一些主播的身份和台词是假的,连观众也可能是假的。通过数万部手机在机房同时操作,直播间人气、播放量、点赞、评论等等,都可以24小时自助下单购买。

报道称,在一家名为嘉兴宇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企业推出的云控系统支持下,1台手机可以同时操控200-20000台手机。意味着仅仅通过1台手机,就能凭空产生2万个用户。为了让水军看起来更真实,该公司的云控系统还能为水军事先设定进入时间以及不同的发言内容等。

除了为直播间营造虚假繁荣,上述公司还提供去竞对直播间自动投诉甚至抹黑的技术服务。一位从事直播代运营工作多年的从业者在报道中透露,花钱买水军是公开的秘密,直播人气100人一小时在线49元,点赞10万18元,评论30个59元。

显然,直播数据造假已形成一条严丝合缝的产业链。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认为,直播在国内很火爆,但作为新生事物,难免会产生监管缺位现象。另一面,乱象背后往往隐藏着巨大经济利润,涉及多方的利益链条,这增长了用户维权难度。此外,直播是一个进入门槛比较低的行业,从业人员良莠不齐也加剧了乱象的产生。

据了解,2021年8月,商务部就发布《直播电子商务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强调应建立健全信用评价制度,应采取适宜的技术和管理方法保障合理时间段内直播营销数据的真实性等。同时,还应建立消费者个人信息及隐私保护相关机制。

强化平台责任和处罚

“假”已成为直播间各类问题的集中区。根据中消协发布的《2022年“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显示,假冒伪劣、货不对版、优惠差异等是消费者维权的主要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实际上从2020年起,政府相关部门和机构已密集出台各类法规文件规制直播行业的发展。规范不仅越来越细化,将产业链各方责任压实,还制定了更为严厉的惩处措施。

2022年6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网络主播行为规范》,对网络主播划定了31条红线,包括问题主播不允许以更换账号或更换平台等形式再度开播,不得出现假吃、催吐、暴食现象,财经、医学专业主播需持证“上岗”。

“直播乱象产生的过程中,平台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不法收益的分赃者之一,最根本的解决之道是从法律层面强化平台方的责任和加大处罚力度。”赵振营向北京商报记者强调称。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直播行业将成为重点监管领域。据了解,近日,中消协确定2023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并指出今年将针对直播带货、预付式消费、大数据“杀熟”等问题和领域开展理论与实务研究,揭露批评有损消费信心的行为。

北京商报记者 何倩 乔心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