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链智电创始人、CEO王阳出席德勤国际妇女节活动:女性创业者要有“草履虫”精神

2023-03-11 19:55:09 和讯 

  “‘油电切换’未来已来。预计到2050年,中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6亿辆,公共充电桩数量将超过5300万台,届时充电桩建设整体投资规模将超过10万亿。”能链智电(NASDAQ:NAAS)创始人、CEO王阳在德勤国际妇女节活动中表示。

  3月10日,德勤国际妇女节活动以线上形式举行。该活动聚焦女性职业成长,旨在通过让优秀商业女性分享各自在创业、企业管理等方面经历与故事,为女性创业者、领导者提供关于职业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能链智电创始人、CEO王阳出席德勤国际妇女节活动:女性创业者要有“草履虫”精神

  “人生真的很奇妙,我的创业项目不仅跟卡车有关,还圆了我小时候的梦。”王阳与能源行业结缘的背后,有着朴素的初衷。“我的爸爸是一名卡车司机,每次见爸爸拿一大笔钱去加油,我就想,油费能否便宜点,让家里的生活更好一点。”2016年,王阳与戴震合伙创立能链,开启了她在能源数字化领域的创业之旅。

  2018年,随着物流配送需求量持续提升,国家对环保要求趋严,尤其是电动物流车续驶里程进一步提升、路权进一步放开,菜鸟、京东物流、顺丰等物流企业迎来“换车潮”。王阳意识到,继数字化之后,能源行业的第二个“赛点”——电动化正加速到来。

  为此,2019年,王阳牵头成立能链智电,为充电桩制造商、充电运营商、主机厂及电动汽车用户提供线上、线下充电解决方案和非电服务。经过三年努力,2022年6月,能链智电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中国充电服务第一股。截至2022年9月30日,能链智电已服务1282家充电运营商,并连接超4.5万个充电站、超43.4万把充电枪。

  如今,随着“双碳”目标叠加数字经济浪潮,能源行业正处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历史窗口。截至2022年底,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销量688.7万辆,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全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突破7亿千瓦,位居世界第一;国内新型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首次突破10GW,达12.7GW,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对于正在发生的时代变革,王阳表示:“过去20年,是以‘消费升级’为主旋律的时代;未来40年,在碳达峰、碳中和全球大背景下,能源‘绿色升级’将成为新的发展引擎。这是时代给予我们的机会,我们有幸被这个时代所选择。”

  创业的路上,女性创业者经常会遭遇社会的偏见和误解。王阳认为,创业不分男女,女性创始人不要自我设限,应以结果为导向,不需要把注意力过分关注在性别本身,对外界的评价也无需在意。王阳还建议,女性创业者要有一种“草履虫”精神,这是一种单细胞生物,思想简单,雌雄同体,只要认准一个目标,就坚定前行。这种精神会激励女性创业者在与企业一同成长的过程中,展现自身更大的价值。

  鉴于在商业领域的卓越贡献,2022年,王阳作为中国女性企业家代表有幸被德勤推荐,获评“金砖国家木兰奖”,成为当年该奖项的三位中国获奖者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唯一一位来自于能源数字化领域的获奖者。

  此次活动中,德勤亚太区主席Dennis Chow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感谢王阳作为女性创业者为行业所作的杰出贡献,我们看到了你在整个交通能源变革及ESG大背景下做出的努力,你带领公司在技术和服务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让人备受鼓舞”。

(责任编辑:贺翀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