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产业升级样本:聚合模式放大平台经济效应,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近50亿产值

2023-03-10 19:30:22 和讯 

  聚合模式正在深度连接山东交通出行产业,促进数实融合,并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3月9日,“推动数实融合,促进区域经济”聚合生态区域发展研讨会在济南召开。多位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委员与高德地图、及时用车等相关企业共同探讨聚合模式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福一在会上表示,数实融合依赖聚合的能力,聚合模式能够连接的资源更多、范围更广,带来的市场空间也更大。他说,“只有引进一批平台型企业,以聚合模式推动数实融合,形成聚合生态,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才有坚实的支撑”。

  高福一认为,聚合模式为传统交运企业提供了很好的转型抓手,因为聚合实际上形成了一个带动作用,带动行业从竞争逻辑向共生共赢逻辑转变,生态共赢才能带来产业的升级,才能为各方打开更好的发展空间。

  数据显示,在聚合模式下,高德地图上提供打车服务的生态伙伴近三年符合增速超过100%,已有超100家合作网约车平台月峰值单量超10万。

图:聚合生态区域发展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图:聚合生态区域发展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聚合效应:山东本土出行企业带动汽车产业链近50亿产值

  扎根于山东的及时用车就是借聚合模式成长起来的出行服务企业。

  及时用车总经理侯刚在研讨会上表示,2022年及时用车全年营收破亿,并获得年度优秀网约车平台出行平台奖,累计服务用户超过2000万,这背后是及时用车与高德地图合作,借聚合模式发挥所长,践行数实融合的成果。“一个传统企业,没想到在数字时代有了一席之地”,他说。

  除了出行企业自身的成长外,聚合模式对出行产业链的带动效应逐步显现。

  为满足不断增长的出行需求,2022年及时用车从山东国金汽车采购了2万台新能源汽车,陆续投入网约车业务,培养全职化运力。

  侯刚提到,及时用车一家网约车平台的运力需求,就占据了国金汽车一年20%的销售额,而这2万台新能源汽车的投入背后,是近千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共同创造出近50亿产值,也是出行市场衍生出的近2万个就业岗位。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在会上表示,整个出行市场中,有共享出行、自驾、公共交通等,不同出行方式之间也存在竞争,但聚合模式下生态共赢的价值在于把蛋糕做大,也可以让蛋糕更好地分配。

  董彦岭说,“好的模式能够顾及各方利益,让出行更高效便捷,也必然能创造出更广泛的市场空间。”

  老师傅搭档新技能,出行产业数实融合提速

  事实上,出行产业的聚合并不止于共享出行。为连接消费者多种出行需求,提供一体化出行服务入口,就需要聚合多种出行方式,聚合产业多方,共同服务消费者。

  而出行产业是一个极度依赖专业经验的传统行业,这就需要传统交运力量和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

  山东省政协委员茹立显认为,数字技术带来了新的市场机会,传统出行产业需要用好数字技术,重新审视自己的行业,借力聚合模式深化自身的服务能力。

  侯刚是最早发现新机会的一位。时任国金汽车集团战略发展副总裁的侯刚发现,在汽车销售订单中冒出了一类新买方,“网约车平台开始买车了”。

  2018年,拥有多年出行行业经验的侯刚创办及时用车并接入高德,在一体化解决方案下,得以专注于司机、车辆的管理和网约车平台运营,而这也让及时用车成为城市出行保障的中坚力量。

  侯刚在会上分享了一个济南市运力调度的例子,“前段时间,济南方特主题公园搞夜场经济,人流量大,交通主管部门收到打车难的市民反馈,我们很快执行个性化运营策略,调拨车辆到方特附近,保障片区的市民出行。”

  扎根于各地的交运力量具备运输组织、车辆和司机管理、安全生产等专业能力,是出行产业中的“老师傅”,但却迫切需要数字化升级。而以高德地图为代表的科技企业,面向行业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从连接、技术等维度帮助出行企业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

  济南市社科院研究所所长王征认为,“老师傅”通过与有数字化技术的企业合作,实现产业融合,才能带来1+1>2的社会效应。

  济南市为数实融合发展也提供了分类监管思路,在规范行业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2022年12月1日,《济南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这是首次以地方立法的形式规范了聚合平台和网约车平台的权责,要求聚合平台承担接入网约车平台的平台资质审核责任,网约车平台应当承担承运人责任。在权责明晰的创新监管下,济南的出行市场得以引进聚合模式,带动出行生态的发展,最终反哺区域经济和就业。

  董彦岭表示,各地都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实际上好的营商环境就是一个优良的生态,就需要深度聚合,让生态里的企业都能享受到生态协同带来的共赢。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