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一言”问世在即,或将催生大批新应用|睿见

2023-03-03 19:37:31 和讯网  睿睿

  从发行到月活用户达到1个亿,ChatGPT仅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似乎一夜之间,全世界都在讨论ChatGPT,这也使得AIGC未来的产业图景加速提上日程,可以说,大语言模型技术突破,带动全行业 AI 发展提速,相关应用市场或将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

  根据华西证券(002926)AIGC深度报告,ChatGPT的竞争本质即大模型储备竞赛,大模型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辅助式人工智能向通用性人工智能转变的坚实底座。因此,中国必须要有自己的大模型产品,而百度率先打响了第一枪。前不久,百度对外证实即将推出自研的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并将于2023年3月份面向公众开放。面向开发者和企业客户,文心一言还将通过百度智能云提供服务,吸引企业和机构客户使用API和基础设施,共同搭建AI模型、开发应用,实现产业AI普惠。

  百度是国内少有的具备大模型语言训练能力的公司。华西证券深度报告认为,在模型储备方面,百度实现了全生态布局:1、 NLP(自然语言处理),已经具备智能创作、摘要生成、问答、语义检索、情感分析、信息抽取等能力,且可以让机器人像人一样具有逻辑且自由对话;2、 CV(计算机视觉),可用于应用于图像分类、目标检测、语义分割等场景,此外还可以应用于文档、卡证、票据等图像文字识别和结构化理解;3、跨境大模型,可实现AI作画、场景融合视觉常识推理、跨模态图像检索、跨模态文本检索等多场景;4、生物计算,应用场景为蛋白结构预测和小分子药物研发等领域。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近500家企业官宣接入百度文心一言,百度 AIGC 生态圈即将快速拓展。参考ChatGPT,中国的AIGC生态圈,很可能在百度“文心一言”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后实现放量式增长,一大批新的应用、新的类别的应用或将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出来。

“文心一言”问世在即,或将催生大批新应用|睿见

  这一趋势给了更多中小企业、创业者机会。诚如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所说:“中国AI市场即将迎来爆发性的需求增长,其商业价值的释放将是前所未有的、指数级的。”搭上“文心一言”的东风、利用百度的大模型训练能力,给自己插上翅膀飞得更轻松,就像移动互联网火爆之初,市场围绕iOS和安卓做应用的情况类似,围绕“文心一言”这样的大模型来做应用,占未来应用的窗口机会。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到文心一言的生态中,大模型的应用将在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成熟,成本进一步降低,生态越来越成熟。文心一言的发布,或许一开始产品体验并不完美,但是更重要的是,只要产品发布了,在庞大数据训练下,文心一言将得以快速发展,内容多样性等进阶需求得以满足,系统会快速提升,商业应用前景会更加广阔。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