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下滑真“上火”?疑似哪吒S充电站起火视频曝出!哪吒汽车“冲高”之路仍在探索中

2023-02-28 19:48:39 每日经济新闻 

哪吒汽车“上火”了。

据新车场报道,近日有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一辆新能源汽车疑似在充电时起火燃烧,从车型外观特征判断或为哪吒汽车的最新车型——哪吒S。视频内容援引网友留言称,事故现场有爆炸声,消防人员出警速度较快。

图片来源:网传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网传视频截图

上述视频内容显示,疑似一名哪吒汽车客服人员回应称:“如果是我们质量问题,我们肯定会进行质保的,肯定会给客户一个交代的,但是这个原因以及其它的,目前他们鉴定结果还没有出来。”

针对上述视频,哪吒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在了解现场情况,暂时没有更多信息提供,感谢关注。”而对于视频中“哪吒汽车客服人员”的真实性,截至记者发稿,哪吒汽车方面暂未回复。

有网友在视频下方留言称:“这好像是我第一次看到‘活的’哪吒S(即使是网上)”。也有网友调侃称:“哪吒踩个风火轮怎么了?有啥大惊小怪。”“三昧真火属于正常现象。”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事实上,哪吒S的推出时间并不长,其于2022年7月正式亮相,并于同年的11月30时开始交付。彼时哪吒S共推出8款车型,官方售价为19.98万~33.88万元。

在哪吒S推出前,哪吒汽车的整体销量虽已进入到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但其车型售价却与“蔚小理(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有差距。如,哪吒V车系售价均低于10万元,而哪吒U车系售价区间则在10万~15万元左右。而定位为30万元以下B级数字电动轿跑的哪吒S,刚好可以肩负起哪吒汽车“冲高”的重任。

而哪吒汽车内部也对哪吒S寄以厚望。哪吒汽车CEO张勇在去年8月初就曾公开表示:“哪吒S月销量达到1万辆才达到‘及格线’,月销量过两万辆才算是‘优等生’。”

然而,已开启交付两个月有余的哪吒S并未达到“优等生”的成绩,甚至距离“及格线”仍有差距。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哪吒S交付量为2003辆;今年1月,哪吒S交付量为1517辆。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哪吒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哪吒S交付量未达预期与芯片供应不足密切相关,目前哪吒汽车也在积极解决芯片方面的问题。

另一方面,从销量占比来看,哪吒S当前似乎还未能对哪吒汽车的产品结构产生实质性影响。据官方数据,2022年12月,哪吒S交付量占总销量的25.6%;今年1月,哪吒S的交付量占总销量的25.2%,环比下滑0.4个百分点。

目前,“冲高”未见成效的哪吒汽车,其通过哪吒V构建的市场基盘也在发生变化。

作为2022年新势力车企销量榜首,哪吒V对哪吒汽车整体销量的贡献不可小觑,早在2022年7月,哪吒V便成为新势力车企中最快销量破10万辆的车型。官方数据显示,哪吒汽车2022年全年交付量为15.2万辆,其中哪吒V的交付量达到9.9万辆,占比超过6成。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裴健如 摄(资料图)

但“危机”或许已在2022年末出现。

一方面,自2022年9月、10月销量连续突破万辆后,哪吒V未能圆满收官,销量开始出现下滑。而这一势头也延续至2023年开年,有数据显示,哪吒V今年1月销量仅为3000余辆,同比下降超过4成。

另一方面,哪吒V所处的国内A0级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也在出现变化。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7~12月,国内A0级新能源汽车月度零售份额分别为11.7%、11.1%、10.7%、10.4%、10.1%、9.9%,整体呈现微缩态势。

在此背景下,主销车型的承压,也让哪吒汽车暂时告别“高光”时刻。今年1月,哪吒汽车销量为6016辆,同比下降45.35%,下滑态势远超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大盘。有观点认为,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叠加新能源汽车“国补”退出,部分聚焦中低端车型市场的新势力车企或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眼下,哪吒汽车的诸多竞争对手已相继完成上市。如,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已实现在美股港股“双重上市”,蔚来汽车在2018年9月登陆美国纽交所后,又在去年3月以介绍方式进军港交所。零跑汽车也在去年9月正式在港交所上市。今年1月,威马汽车与Apollo出行达成战略并购,或通过借壳方式于今年二季度在港股完成挂牌。

对于哪吒汽车而言,其在2020年就曾宣布正式启动科创板上市申报工作,并计划在2021年完成上市;此后又有消息称,哪吒品牌的主体已正式启动港股上市计划,计划募资10亿美元,保荐人分别为中信、中金、摩根士丹利及UBS。不过,目前关于哪吒汽车的上市信息还未有新进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今年2月,企查查信息显示,哪吒汽车主体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企业名称由“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变更为“合众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有观点认为,此举是在为冲击IPO进行铺垫。

对于未来规划,哪吒汽车副总裁兼营销公司总裁江峰曾透露,哪吒汽车2023年的销量目标为25万辆。这也意味着,哪吒汽车销量需在今年实现同比67%的增长,这对该企业来说是一项并不轻松的任务。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