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末将迎立春、元宵节:节令相连100年仅有6次

2023-02-02 19:30:39 快科技 

2月4日(本周六)和2月5日(本周日)将分别迎来立春节气和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两个节令紧相连,可谓喜上加喜,同时也难得一见。

这种有趣的巧合在21世纪这100年中仅有6次,分别为2004年、2023年、2042年、2061年、2080年、2099年。

由于2023年大寒与正月初一相差2天,大寒与立春之间相差约15天,而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是15天,于是就出现了立春与元宵节相连的情况。

据了解,立春在公历中的日期基本固定,在每年的2月3日、4日或5日,但元宵节在公历中的日期却并不固定,就21世纪这100年来说,元宵节会出现在公历2月4日至3月5日之间的任何一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度最小满月将出现在元宵节后半夜,即2月6日凌晨。北京天文馆专家表示,最大满月和最小满月直径相差约14%,亮度也有所不同,不过这个差别普通人通过肉眼很难察觉得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