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净利大涨66.4%!2022年意法半导体赢麻了,车用、分立元件贡献最大

2023-01-30 19:15:45 芯榜 微信号 

1月26日,意法半导体公布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受益于强劲的客户需求,其营收数据超出预期。

Q4净营收为44.24亿美元,同比增长24.4%

受汽车和工业方面的强劲需求推动,意法半导体Q4净营收为44.24亿美元,超过市场普遍预计的44.1亿美元,同比增长24.4%,环比增长2.4%。意法半导体Q4毛利润为21.02亿美元,同比增长30.7%。

从2022年各季度来看营收处于逐季度上涨的趋势,2022年全年营收161.28亿美元,同比增长26.4%,公司经营状况良好。 

图;意法半导体财报

意法半导体Q4毛利率为47.5%,上年同期为45.2%。公司毛利率稳定向上。

意法半导体CEO Jean-Marc Chery 表示,基于客户需求强劲以及产能扩增,2023年营收预估将成长至168亿至178亿美元,以预测中间点173亿美元看营收年增7.3%。

汽车产品和分立元件业绩增长明显

由于半导体广泛应用于汽车各子系统,汽车半导体成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的直接受益者。全球电动化进入加速发展阶段,电动车单车半导体价值量约为传统燃油车2倍,其中功率半导体贡献主要增量,智能化则带动 CIS、MCU、存储芯片、SoC 芯片等需求量攀升。

调研机构半导体情报(SI)发布了其对2021年汽车半导体市场统计结果。2021年全球汽车半导体市场规模达 467 亿美元,预计 2025 年将突破 800 亿美元,2021-25年CAGR达 15%。

意法半导体是全球汽车半导体的重要供应商,2022年汽车半导体业绩增长明显。

按产品组部门划分,意法半导体Q4汽车产品和分立元件部门(ADG)营收为16.96亿美元,同比增长38.4%,环比增长8.5%。

模拟器件、MEMS和传感器部门(AMS)营收为13.39亿美元,同比增长7%,环比下降3%。

单片机和数字化IC部门(MDG)营收为13.83亿美元,同比增长29.1%,环比增长0.7%。

其他部门营收为60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800万美元。

现金流充足

2022年意法半导体每股收益从一季度开始逐步上扬,四季度为1.32美元,全年为4.19美元同比增长94%。由此可见较高的每股收益数值表明2022年意法半导体年度盈利能力较好,有利于充实后续的股利分配,在公司资产增值当中较好的回馈了投资者。

现金流方面,意法半导体Q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为15.5亿美元,上年同期则为8.81亿美元;同期非GAAP准则下的自由现金流为6.03亿美元,上年同期为3.14亿美元,截至Q4连续12个月自由现金流为15.9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1.2亿美元。

现金流充足体现在意法半导体在市场上的话语权越好、公司回款能力强、抗风险能力越强,有了足够的现金流,企业可储备足够运营资金,当风险来临时,有足够的资金应对风险。

库存金额攀升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意法半导体库存金额报25.8亿美元,高于一年前同期19.7亿美元,库存销售天数自一年前91天升至101天。库存主要是原材料、委托加工物资、库存商品等项目,

面对未来营收或可能扩大的局面,意法半导体积极备货是确明智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未来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负面影响。另一角度来看,原材料库存积压并不是好消息。如果意法半导体技术进步导致储备的材料无法满足生产需求,将产生存货跌价损失,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下游客户对商品参数指标的要求可能随时变化,若未来消费者需求、市场竞争格局发生变化,意法半导体若不能有效拓宽销售渠道、优化库存管理,或未及时销售的成品可能导致跌价损失,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将扩产12英寸晶圆、碳化硅

意法半导体首席执行官Jean-Marc Chery表示,公司2022年资本支出金额为35.2亿美元,今年预计将增长至40亿美元,同比增长13.6%,主要用于扩产12英寸晶圆厂和增加碳化硅制造能力,包括在基板方面的计划。

Jean-Marc认为,基于强劲的客户需求和增加的制造能力,公司2023年全年净收入在168亿美元至178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4%至10%。

THE  END

----全文到此为止,如果喜欢,请点下“在看”或分享到朋友圈。

点击报名:半导体失效定位!不要错过:同“芯”协力系列云上课堂二!

精彩推荐:

1、2022 中国封测厂 TOP50 (更新版)

2、国产GPU企业大盘点(20家)

3、中国MCU企业大盘点(50家)

4、台积电:十大客户!

5、被人嘲笑的上海,如今撑起中国芯片的半边天!

6、一个亿,在一家芯片公司可以烧多久?

7、先进封测:TOP15(数据)

来个【点赞、分享、在看】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