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活下去?三年亏超170亿,威马宣布逆势涨价,最高涨2.5万元,正面PK特斯拉

2023-01-17 09:31:28 时代周报 

特斯拉新年大幅降价,掀起新能源车市场的价格战,但威马却没有选择跟风降价。

2023年1月16日,威马汽车在其官方微信发布公告称,自2023年1月1日起针对W6、EX5-Z、E.5等多款在售车型进行价格调整。调整后,综合补贴后售价将上涨15000元-25000元不等。价格调整方案于2023年1月1日零时起生效,在此之前已完成定金支付的用户不受此次价格调整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调涨价之前,威马过得并不如意。

在业绩上面,威马连年亏损。2022年6月,威马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从2019-2021年,三年合计亏损超170亿元,可谓“流血”上市。

随后不久,威马还传出“威马年亏82亿创始人年薪12亿”的消息,该条消息冲上了微博热搜引发行业广泛关注。

不仅如此,在2022年11月,威马又传出“从2022年10月开始员工工资按照7折发放,管理层工资按照5折发放”的消息。彼时,有威马员工向时代周报记者证实,降薪属实,且人事架构变化较大,一些员工甚至办理了离职手续。

一系列负面消息的影响下,加之威马自身产品创新能力不足,致使其销量进一步下滑。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1月-11月,其累计销量为29358辆,月均销量仅为2700台左右,与2021年同期的39095辆的销量相比下滑严重。

关于此次涨价的决策,记者将采访提纲发送至威马汽车的官方邮箱,截稿前并未得到回复。

“国补退出,以及芯片、电池等上下游产业链反复波动的因素影响下,威马的业绩压力增大,其应该是想以‘涨价’方式,补上车辆的差价和成本。”汽车行业人士张君毅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如果降价对销量促进不是很快的话,那么‘加价’反倒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盈利结构。”

图源:威马汽车官方微博

涨价的背后

此次官宣涨价,与威马想要提高利润和品牌知名度不无关系。

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威马在售的几款车型和市面上同类竞品车型相比,定价偏低,单车利润偏低,适当的涨价可以提高利润。

目前威马在售的几款车型中,除售价19.58-23.58万元的W6外,其余车型售价均在20万元以下,如售价16.98-17.98万元的EX5-Z,售价16.01-19.01万元的E.5。

较低的售价,使得威马的毛利率和单车利润始终处于低位。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威马总营收分别为17.62亿元、26.71亿元和47.43亿元,三年累计营收92.06亿元,但亏损总额却达到了174.35亿元。而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威马的毛利率分别为-58.3%、-43.5%和-41.1%,销量分别为12799辆、21937辆和44152辆。以此计算,这三年,威马每卖一辆车分别亏损32万元、23万元和19万元。

而威马汽车在定价方面,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均价则为13.8万元、12.2万元和10.7万元,这让其陷入了卖一辆车亏两辆车的境地。

更让威马雪上加霜的是较高的动力电池成本。招股书显示,2021年,威马汽车在前两大电池供应商处采购动力电池的费用高达17.5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超过30%。

在张翔看来,威马适当涨价,不仅可以改善盈利结构,还可以增强品牌知名度和品牌价值。“因为涨价会给消费者一种品牌提升的印象,也是一种市场宣传手段。”

此外,威马此次涨价或与其此前牵手APOLLO出行有关。

2023年1月12日,威马汽车发布公告称,APOLLO出行与威马集团达成有条件买卖协议,并建议配售股份款项总额约为39.18亿港元,建议临时融资约人民币7.2亿元。同时,威马持有股东承诺常备融资15亿港元。

随着APOLLO出行发布的收购公告,威马汽车上市路径也将进一步确定。

“此次涨价,也与威马借壳阿波罗出行上市有关。借壳上市以后,威马市值、估值将会有大幅度提升,品牌知名度也会提高。所以适当的涨价,也可以配合借壳上市的行动。”张翔判断。

图源:威马汽车官方微博

销量会更差吗?

涨价过后,销量早已掉队的威马还有机会弯道超车吗?

从威马涨价后车型的售价区间来看,其部分车型与近期刚刚降价的部分特斯拉车型已有重合。比如涨价后达到21.51万元的威马E.5智客行版,售价已接近降价至22.99万元的特斯拉Model 3后轮驱动版;涨价后高达26.08万元的威马W6 ACE极智版,售价甚至已超过了降价至25.99万元的特斯拉Model Y后轮驱动版。

也就是说,涨价后,威马两大主力销售车型均已进入20-25万元的价格区间。

但这个价格区间里的竞争对手都颇为强悍。除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之外,售价23.98-33.69万元的一汽大众ID.6 CROZZ,售价17.98-22.98万元的零跑C11,以及售价18.76-26.59万元的广汽埃安AION V Plus都是威马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更加糟糕的是,主力车型威马W6所处的B级纯电SUV市场的占有率较低。据乘联会数据,2022年1-12月,B级纯电SUV车型在纯电动车型中的市占率仅为9.9%。同时,在涨价之前的W6销量也乏善可陈。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威马W6销量仅为6364辆,全年累计销量未突破1万辆。

张翔指出,涨价以后,威马的销量如何变化还存在不确定性。“企业并非每个营销计划都能成功,其会根据销量的变化再确定下一步究竟涨价还是降价,或者是不变。”

图源:威马汽车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