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调查:AI研究领域中国论文数量和质量超美国,成为冠军

2023-01-17 09:23:49 环球网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经济新闻》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人工智能(AI)研究领域,中国已成为冠军,研究论文的数量和质量都远远超过美国。

《日本经济新闻》16日报道称,与荷兰学术信息巨头爱思唯尔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自中国2019年在人工智能论文的质量方面跃升至世界第一以来,中国已明显超越排名第二的美国。

该调查研究了过去10年世界各国人工智能论文的数量与质量,发现人工智能的全球论文数量从2012年的约2.5万篇增加到2021年的约13.5万篇。来自中国的论文数量尤其引人注意,中国2021年人工智能论文数量是美国的约2倍,为4.3万篇。此外,日本的全球排名从2016年至2019年连续保持的第6位降至2021年的第9位。

在论文质量上,中国也占据优势。该调查显示,以“被引用数”进入前10%的论文数量作为论文质量指标,2012年美国满足指标的论文共有629篇,位居世界第一,而中国共有425篇,位居世界第二。此后,中国迅猛追赶,并于2019年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2021年,中国在被引用最多的论文中占7410篇,比美国多出70%左右。

《日本经济新闻》称,今后,中国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的领先势头可能还会持续。中国2017年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及,到2030年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目标。

在企业发表的论文方面,美国仍具优势。在人工智能研究论文的数量方面,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和IBM是过去10年三大人工智能论文高产公司。在论文质量方面,2021年以Alphabet为首共有6家美国公司排在全球前十。

不过,中国企业有较强的发展势头。在2012年,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论文的数量与质量方面与美国企业差距很大。直到 2016 年,美国公司在人工智能论文的质量上仍然保持着巨大优势。但在2021年,腾讯、阿里巴巴、华为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数量和质量上都跻身前十。

《日本经济新闻》评论称,人工智能的研究成果很容易被应用到实际,中美企业今后都将大力推进研发。预计未来中美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将会十分激烈。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