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17都要用 台积电3nm工艺被多家客户预定:第二代已提前量产

2023-01-11 08:31:00 快科技 

在2022年最后两天,台积电举行隆重的庆典仪式宣布3nm量产,虽然时间上比三星3nm工艺量产玩了半年,但是台积电有多家客户傍身,量产的实际意义高于三星。

根据台积电的最新消息,3nm工艺进度符合预期,而且良率良好,在HPC及手机应用的驱动下,2023年会平稳量产。

台积电目前量产的是第一代的N3工艺,相比于5nm工艺,3nm工艺的逻辑密度将增加60%,相同速度下功耗降低30-35%,这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

第二代的N3E工艺进度提前了,会在明年下半年量产,对比N5同等性能和密度下功耗降低34%、同等功耗和密度下性能提升18%,或者可以将晶体管密度提升60%。

此前有消息称台积电第一代3nm工艺因为成本问题遭到客户弃用,不过台积电的表态否认了相关传闻,称N3、N3E都有多家客户下单,量产的第一、第二年流片的芯片数量是5nm同期的两倍以上。

在台积电的3nm客户中,苹果显然是最先用上的,2023年的iPhone 15系列会升级A17处理器,这一代不仅架构会升级,工艺也会升级到3nm,性能及能效有明显改善,不过苹果惯例会只给Pro系列上A17,标准版应该会继续用A16处理器。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