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蚂蚁集团发布重要公告!

2023-01-07 11:12:49 每日经济新闻 

据蚂蚁集团官方网站消息,蚂蚁集团1月7日发布了关于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的公告。

蚂蚁集团公告称,为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自2021年以来,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集团”)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目前董事会八名董事中包含四名独立董事(达到半数),下设包括风险管理与消费者权益保障委员会、ESG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在内的六个专门委员会。在此基础上,计划继续引入第五名独立董事,实现董事会中独立董事过半数。同时,蚂蚁集团相关管理层成员不再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有效性,强化与股东阿里巴巴集团的隔离。

2023年1月7日,蚂蚁集团收到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君澳”)出具的《关于股东上层结构调整的告知函》,为了进一步适应现代公司治理体系的要求,推动股东投票权与其经济利益相匹配,蚂蚁集团主要股东及相关受益人拟对蚂蚁集团股东上层结构进行调整(以下简称“本次调整”)。本次调整的核心是蚂蚁集团主要股东投票权的变化,从马云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共同行使股份表决权,到包括蚂蚁集团管理层、员工代表和创始人马云先生在内的10名自然人分别独立行使股份表决权,治理结构更加稳健,利于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本次调整不会导致蚂蚁集团股东及相关受益人的经济利益发生变化。

本次调整前蚂蚁集团的股权结构:

图片来源:蚂蚁集团官方网站

说明: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合计持有蚂蚁集团53.46%的股份。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铂投资”)为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的普通合伙人,不享有任何来源于蚂蚁集团的经济利益。马云先生、井贤栋先生、胡晓明先生及蒋芳女士分别持有云铂投资34%、22%、22%及22%的股权,根据云铂投资现行章程及《一致行动协议》,马云先生能够实际支配云铂投资股东会与行使蚂蚁集团股东权利相关事项的表决结果,进而通过云铂投资控制的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间接控制蚂蚁集团53.46%股份的表决权。因此,本次调整前,马云先生为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

2023年1月7日,各方分别相应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终止协议》《关于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入伙及退伙协议》《承诺函》等文件。本次调整的主要安排包括:

1、马云先生、井贤栋先生、胡晓明先生及蒋芳女士终止在云铂投资层面的一致行动关系

2、井贤栋先生、邵晓锋先生、倪行军先生、赵颖女士、吴敏芝女士将通过股权转让分别持有云铂投资20%的股权;

3、云铂投资从杭州君瀚退伙,杭州星滔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星滔”)入伙杭州君瀚,并担任杭州君瀚的普通合伙人暨执行事务合伙人;杭州星滔由马云先生、韩歆毅先生、张彧女士、黄辰立先生、周芸女士分别持有20%的股权;

4、本次调整完成后的云铂投资及杭州星滔的全体股东承诺独立行使其在云铂投资或杭州星滔中包括表决权在内的各项股东权利,不与任何其他方达成任何形式的一致行动安排;不单独或与任何其他方共同谋求对于蚂蚁集团的控制权。

本次调整完成后蚂蚁集团的股权结构:

图片来源:蚂蚁集团官方网站

说明:杭州星滔及云铂投资作为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的普通合伙人,不享有任何来源于蚂蚁集团的经济利益。

本次调整完成后,蚂蚁集团包括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在内的各主要股东彼此独立行使所持有的蚂蚁集团股份表决权且无一致行动关系,各股东未单独或共同在蚂蚁集团股东大会层面形成控制,也不存在任何股东所提名的董事人数超过全体董事半数的情形。因此,不再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股东单一或共同控制蚂蚁集团的情形。

本次调整后,蚂蚁集团的股份表决权更加透明且分散,这是对公司治理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将对蚂蚁集团的持续稳健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本次调整不会对蚂蚁集团及下属公司的日常经营造成影响,蚂蚁集团将继续坚守“以数助实”定位,坚定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加大前沿科技投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努力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1月7日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