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刘强东马化腾到李彦宏,科技大佬为何频频开炮?|一佳之言

2023-01-06 19:51:08 第一财经 

反思潮席卷科技互联网行业。

前有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内部痛批部分高管,称“拿PPT和假大空词汇忽悠自己的人就是骗子”,紧接着马化腾在员工大会上表示“留给腾讯某些业务的时间不多了”、内部贪腐问题“触目惊心”,以及字节跳动CEO梁汝波在公司全员会议上表示持续地进行“去肥增痩”,后有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张勇以阿里云智能总裁身份发出措辞严厉的内部信,多次提及客户信任,要求阿里云相应改进工作方式、风险甄别处理方式等。

1月6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全员会上的演讲流出,他指出企业存在的诸多问题,例如让技术专家不要“自嗨”,做市场真正需要的技术;“有人的周报永远是好消息”,并提到很多员工甚至部分高管认为新业务亏钱理所应当。

科技互联网企业一把手集体反思、释放调整信号的背后,是互联网野蛮生长、无序扩张时代的结束。尤其是当行业进入“下半场”,受宏观环境变化、人口红利见顶以及疫情的持续影响,以及市值的下跌,降本增效和高质量增长成为行业接下来发展的关键词。

根据CNNIC此前报告,近年来中国网民用户增长持续放缓,人口红利早已见顶,而互联网广告业务同样承压。QuestMobile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约为2903.6亿元,同比下滑2.3%,广告投放品牌数量同比下降38.3%预计下半年略有反弹,其中短视频平台广告收入占比约为39.9%,和去年同期相比仅仅微幅增长0.9%。

而从业绩来看,过去一年中,腾讯去年二季度直探底部,营收1340亿元,直到三季度回升至1401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Non-IFRS)下第一至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也经历了从255亿元、到281亿元,再到322.5亿元。阿里巴巴最新财报显示,2023财年中期收入4127.31亿,净亏损21.69亿,核心业务中国零售商业由于受到新冠导致的供应链和物流中断,以及竞争持续所影响,收入为2681.9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客户管理收入同比下降8%。而此前字节跳动梁汝波也透露,营收增速减慢,产品DAU在增长,但低于年初设定目标的预期。

在过去一年当中,包括腾讯、京东、字节、小米等在内的科技互联网巨头都已经进行了员工“优化”, 在海外市场,包括Twitter、Meta、Lyft、Salesforce等科技巨头裁员潮席卷而来。业务战略收缩调整、捂紧钱袋子,降本增效成为互联网巨头们的共识。

员工大会上,马化腾称大家对于降本增效要形成习惯;李彦宏则在内部讲话中强调百度已经开始调整,毛利比收入更加有质量;梁汝波也称,字节要继续“去肥增痩”; 刘强东则要求京东将重点回归到公司经营战略的核心“成本、效率、体验”上面。

“当互联网企业大企业病逐渐显现,互联网企业越来越迫切的需要通过优化内部管理来提升互联网企业的运营效率。” 对于这一波互联网一把手反思潮,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记者表示,这也意味着,互联网平台企业从成长期步入了成熟期,过去拼的是流量,未来拼的是企业管理。

在降本增效、重新回归商业本质后,互联网巨头的下一步往何处去?

从企业微观层面看,张勇给阿里的2023年定下了“进”字战略。在阿里巴巴新一轮架构调整中,阿里任命了新的首席人力官(CPO)和首席技术官(CTO), 张勇则兼任阿里云智能总裁。组织灵活变化响应,为的是推动战略和业务前进,迈出了组织变化的第一步后,预计阿里巴巴新的策略、具体的打法、新的增长点等一系列变化与发展正在酝酿中。

而在马化腾眼里,微信事业群最亮眼的业务是视频号,他评价为“基本上是全公司的希望”。在腾讯过去一年财报中,多次提及视频号,如视频号直播服务收入成为腾讯增值业务增长的核心因素之一,视频号总用户时长超过朋友圈80%,广告主对视频号信息流广告需求强劲等等。但值得一提的是,视频号的流量的带动很大程度离不开微信这一超级应用的导流,抖音依然是其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在全员会上,李彦宏也提到,百度没有马化腾口中视频号这样的明星产品,但研发强度、研发占比高于腾讯,“虽然现在亏钱亏得很厉害,但相信末来会有相应的回报。”他称,自己希望百度新的一年“至少能有一个高成长、有创新的业务,真正的above and beyond our expectation(超出预期)。”

除了积极寻找增长的第二曲线外,业内人士普遍预计,2023年互联网企业将延续降本增效的态势,还将持续通过内部降本,如“优化”人员和不赚钱的边缘化业务等方式,进一步释放内部管理效能。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