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低谷的面板业 今年酝酿重组并购机会

2023-01-05 09:04:09 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经历了2022年漫长的“寒冬”,全球显示面板业2023年有望迎来“弱增长”。中国大陆企业的面板出货面积在全球的占比将于2023年上升至60.4%,出货份额进一步扩大,面板产品结构升级,行业兼并重组也蕴藏机会。

  受全球消费电子市场疲软冲击,主要消费电子品牌急着去库存,一度停止面板采购,令面板价格骤降,全球面板业遭遇了20多年来最大跌幅,产值同比下跌约27%。多家面板企业陷入亏损,被迫削减面板产能利用率,部分面板价格终于在2022年底企稳。

  随着消费电子库存的下降以及面板控产的推进,2023年二季度全球面板业的供需有望再次回归平衡,如果消费电子市场有所回暖,将给面板价格带来谷底反弹的机会。不过,高通胀仍抑制着2023年的需求,面板厂仍需保持理性,才能打赢“翻身仗”。

  弱增长与再平衡

  弱增长、再平衡是2023年全球面板业的关键词。

  群智咨询(Sigmaintell)总经理李亚琴近日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去年面板业经历了剧烈的振荡,振荡的幅度过去二十多年未见过,预计全球面板业2022年的产值同比下滑27%至1011亿美元,大约回到了2019年的产值水平。

  降幅远超预期,很大的原因是在于需求端降库存的速度、力度非常大,特别在2022年二、三季度,消费电子主力品牌在所有主流应用上都下修了当季的需求,有些是腰斩、有的下降20%。面板厂没有当季进行快速的稼动率调整(“稼动率”通常指的是工厂的开工率),造成了面板价格的大幅滑落。

  从2022年的面板出货数量看,主流应用面板的需求同比下降了9%,换算到27%的产值下降,另一个层面的影响是价格降幅巨大,IT面板部分的价格下降超过30%,这两个因素构成了2022年全球面板业产值的下降。

  “尽管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正在解除封控,但是消费电子需求不会在2023年有明显的提振。”李亚琴预测说,全球需求受到了几个主要因素的抑制,包括高能源价格、美元强势升值,以及2020~2021年的需求高峰令2023年仍处于换机周期的空档期。所以,预计2023年全球显示面板业的产值将与2022年持平。

  在经历了2022年的振荡以后,2023年全球面板业将迎来再平衡。2022年去库存后,目前全球面板业的库存也没有去化到健康的水位,2023年一季度还是继续控库存的阶段。如果一季度继续控库存,2023年二季度的面板库存将会到健康水位。也就是说,从2021年四季度到2023年二季度,经历了5~6个季度后,全球面板业的库存将再次回归平衡。

  经历2023年的弱周期后,预计2024年有机会看到需求复苏。随着数字化办公和混合式办公持续主流化,会促进产品更新换代的需求,2024年将可以看到需求复苏的时间点。

  中国大陆扩大份额、韩厂转型OLED

  现在中国大陆企业的面板出货,不管出货面积还是出货金额都居全球之首。但从产品结构看,韩国厂商的产品以OLED为主,它们的出货金额占比明显高于出货面积占比。

  据群智咨询向第一财经记者提供的数据,从全球显示面板出货面积占比看,中国大陆企业2022年占比59.5%,2023年将提升至60.4%;中国台湾企业2022年占比17.3%,2023年将降至16.7%;韩国企业2022年占比16.7%,2023年将微升至16.8%;日本企业2022年占比6.4%,2023年将降至6.1%。

  从全球显示面板出货金额占比看,中国大陆企业2022年占比40.5%,2023年占比将提升至41.1%;韩国企业2022年占比38.8%,2023年占比将提升至39%;中国台湾企业2022年占比13.7%,2023年将微降至13.3%;日本企业2022年占比7.1%,2023年将降至6.6%。

  群智咨询预计,2023年韩国企业会继续推进向OLED的转型,出货面积占比不会明显提升,但是出货金额还会小幅提升。中国台湾、日本企业,尤其是日本厂商的竞争力将明显滑落。中国大陆企业的出货金额会小幅增长,2023年行业弱增长,LCD(液晶)为主的中低端面板市场复苏有限,这对中国大陆以LCD产能为主的厂商,不会带来很大贡献。

  2023年,中国大陆厂商的出货份额有微幅增长,主要来自于其智能手机柔性OLED面板的全球出货份额会从2022年的32%增长到2023年的42%。同期,韩国厂商在全球智能手机柔性OLED面板的出货份额,则会从2022年的68%下降到2023年的58%。

  但是,除了智能手机柔性OLED面板以外,平板电脑、显示器、笔记本三类IT产品应用的OLED面板,主要还是韩国厂商唱主角,包括SDC(三星显示)、LGD(LG显示)。所以,从全球OLED显示面板出货金额的占比看,韩国厂商2022年占85.5%,2023年占85%;中国大陆厂商2022年占14.5%,2023年占15%。

  韩厂希望将OLED面板从单一应用拓展到全面应用,包括从IT、TV到车载。比如,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OLED面板已经逐步从高端渗透到中高端,甚至中端的产品线。

  过去十余年间,中国大陆面板厂一路高歌猛进,市场出货面积份额从不足30%逐步到现在的60%,已到达了一个相对高峰。李亚琴预计,未来技术竞争会更激烈,中国大陆面板厂还是要着眼于长远,在夯实LCD产品竞争力之外,在产品上做多元化的布局。

  面板结构升级与兼并重组蕴藏机会

  在2023年的弱增长中,面板业的机会点在于产品结构升级,也会迎来兼并重组的契机。

  群智咨询TV研究总监张虹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2023年全球TV(电视)市场,40~43英寸将超过32英寸,成为出货占比最大的尺寸。其中, 在东南亚市场,43英寸有望取代32英寸,成为主流尺寸;在中国、北美市场,大尺寸化会持续推进,75英寸已成为主要尺寸。预计2023年65英寸电视出货量将同比增长9.4%,75英寸将同比增长16.4%。

  从细分赛道看,高刷、Mini LED背光是电视面板的机会点。2023年高刷电视的渗透率将达12.1%;Mini LED背光电视的出货量将从2022年的320万台增加到2023年的380万台,渗透率从1.5%提高到1.7%。

  折叠手机则是手机面板的机会点。群智咨询副总经理兼首席分析师陈军向第一财经记者说,全球折叠手机2022年出货1400万部,2023年将增至2300万部。折叠手机市场将高速增长,但增速低于预期,因为手机厂现在市场策略保守,折叠手机价格不会下拉太快。

  除了京东方,深天马、TCL华星、维信诺(002387)都量产了折叠手机的柔性OLED屏,价格在下探。中国手机厂更愿意采购国内OLED屏,从而带动国产OLED屏及国产材料出货增加。

  陈军预计,苹果公司2026年前都不会上市折叠手机,主要是对供应链有担忧并考虑到轻薄、功耗的问题。预计苹果公司2023年会推出XR产品,会用到硅基OLED面板。尽管2023年全球手机市场在2022年出货量同比下滑10.4%的情况下,将再同比下滑1.7%,但新能源汽车、XR、工业等新兴领域将给中小尺寸显示面板业带来新的机会。

  李亚琴预计,2023年有一部分竞争力弱的面板厂可能会全年亏损。如果有的企业2022、2023年连续两年亏损,2023、2024年行业并购将会可能发生。因为大背景是产能过多、企业主体比较分散,虽然市场集中度在提高,但有的企业依托政府补贴,自身经营稳健性并不强,却仍没有退出市场。

  “暂时无法预测最终谁并购谁,由于并购有较长时间的谈判和交易,预计2023、2024年这两年会大概率发生并购。现在的问题是国内产能无法淘汰,即便被并购了,但产能仍然存在,市场回归平衡最重要还是优胜劣汰,旧的产能该淘汰还是要淘汰。”李亚琴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