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吨级!中国最强液体火箭发动机的“家”快建好了

2023-01-05 07:41:39 快科技 

据中国航天科技(000901)集团官方消息,2022年12月31日15时38分,集团六院165所完成了我国最大推力的液体火箭发动机双工位试车台主体混凝土浇筑工作,标志着铜川试验区建设重大节点目标顺利实现。

据悉,铜川试验区大推力发动机试车台一期一阶段建设,是为了满足我国最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50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的研试迫切需求,适应批量生产和新型动力研发试验验证需要,为我国载人登月、深空探测、天地往返等重大航天工程(603698)的顺利实施奠定基础。

这一阶段的建设主要内容是8个建筑功能单体和边坡防护工程,其中建筑单体指的是试车台、测控楼、气瓶场、变电所、中位水池、沟口水池、高位生活水池、高位消防水池。

作为亚洲最大的液体火箭发动机试验台,铜川试验区试车台的筏板总体积为6784立方,混凝土总重8354.9吨。

铜川试验区于2021年12月开始建设,仅用9个月就建成了试车台主体。

双工位试车台主体部分共五层,从2022年6月1日试车台建设区域具备施工条件开始土方施工,相继完成了桩基施工、结构施工等工作,于12月31日主体封顶。

试车台核心设施为两个大体积、大方量的承力墩,具有结构尺寸大、钢筋密度大、混凝土浇筑标准高、截面异形等诸多难点,施工质量控制要求苛刻复杂,浇筑质量直接决定试车台功能实现。

团队通过优化边坡构成形式、调整施工顺序等方式,减少试车台边坡开挖工程量,将施工周期缩短至1个月。

因为试车台方案优化调整,新增试车台西北角筏板悬空部分需要组织施工,165所组织施工单位搭建临时挡雨设施,采取24小时三班制,比既定的3个月计划提前1个月交付。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