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再添“糟心事”:特斯拉或成2022年度表现最差劲科技股

2022-12-29 12:51:15 新浪网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8日早间消息,据报道,最近几个月,特斯拉的股票遭到投资人抛售,价格一路下跌,当地时间周二,股票抛售趋势继续恶化,当天股价暴跌超11%,股价收于109.1美元。

再过几天,12月将结束,特斯拉股票可能创造有记录以来最糟糕的单月跌幅、单一季度跌幅、和年度跌幅。另外,特斯拉已经超过了社交媒体巨头Meta,成为2022年度表现最差劲的科技股。

2021年11月,特斯拉股价创造历史新纪录,和这一高位相比,周二的收盘价已经跌去了73%。在2022年年度,特斯拉股价大跌了69%,跌幅是美国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的两倍。

作为对比,在美国汽车行业,福特汽车公司今年的跌幅为46%,通用汽车下跌了43%,跌幅都不如特斯拉。据统计,自从2010年首次公开募股上市以来,特斯拉股价只有在一个年度出现过下跌,即2016年下跌了11%。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已经成为美国社交平台Twitter的新老板,马斯克需要对Twitter注入“现金血液”,过去几个月,马斯克一直在大批量抛售特斯拉股票。

根据截止12月中旬的监管报告,马斯克后续继续抛售了大约2200万股特斯拉股票,回笼了大约36亿美元现金。今年初,马斯克曾经对其粉丝表示,在4月28日之后,自己已经没有继续抛售特斯拉股票的计划。

在最近再次抛售股票之后,12月22日,马斯克在Twitter平台表示,未来一年半到两年时间里,他不会再卖出特斯拉股票。

在和特斯拉股东进行辩论时,马斯克把最近特斯拉股价大幅暴跌“甩锅”给美联储不断上调基准利率。他认为,随着利率攀升,投资人将会不断地从美国股市抽出现金,从而造成各种股票价格的下跌。

然而,马斯克又一次“不抛售股票”的承诺已经失去了安抚股东的作用。周二,特斯拉股票的交易规模高达2.01亿股,根据金融机构统计,这是特斯拉股票在2022年第二大单日交易规模(最大交易规模出现在12月22日)。另外,特斯拉股票今年的五大交易规模都是出现在12月13日之后,显示抛售情绪在年底加剧。

在即将结束的12月,特斯拉股价下跌了44%,是特斯拉股票有记录以来的最差单月跌幅,在此之前,这只股票的单月跌幅从未超过25%。

而在今年四季度,特斯拉股价已经下跌59%,超过了历史上最糟糕的单个季度跌幅38%(今年第二季度出现)。

上周,特斯拉在北美市场扩大了对Model 3和Model Y车型的价格打折优惠,在北美之前,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大陆市场提供了优惠政策,以刺激销量。

对于特斯拉来说,二手车对新车销售正在带来更大的压力。根据统计,目前二手特斯拉纯电车的平均销售价格比七月份下跌了17%,入手成本更低,另外和其他汽车品牌相比,二手特斯拉买家的使用时间(入手之后到转卖)更长久。

在特斯拉股价暴跌的同时,在马斯克私人名下的Twitter公司,马斯克不断制造新的舆论争议,比如欢迎过去被封禁的用户重新上线,曝光有关Twitter过去的管理层在新冠疫情和美国大选推文内容管理上的内幕文件,另外在一些公司政策上,马斯克也出现了让人意外的朝令夕改。

美国一些品牌已经暂停或者停止在Twitter平台购买广告,这也引发了马斯克的愤怒。

当地时间周二,美国韦德布什证券公司的分析师丹·艾福斯(Dan Ives)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对于特斯拉的发展来说,马斯克本人的领导能力构成了更严重的潜在风险。

艾福斯表示,现在特斯拉公司正在进行降价打折,由于面临全球性的经济衰退,特斯拉在全球各地的库存正在增长,但是作为特斯拉的领导人来说,马斯克似乎却在“驾驶座上睡着了”。虽然如此评价,但是艾福斯对于特斯拉股票依然给出了买入评级。

在马斯克的个人财富构成中,最大比例来自于特斯拉。眼下,特斯拉的投资人希望马斯克重新把个人精力放在稳定特斯拉业务上。

由于特斯拉股价最近的大幅暴跌,马斯克在本月初已经失去了全球首富的称号,新的全球首富是奢侈品牌路易威登母公司LVMH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伯纳德·阿尔诺(Bernard Arnault)。

美国金融业公司“Roth资本”的分析师克莱格·艾文(Craig Irwin)评论说,他认为马斯克需要把精力聚焦在特斯拉运营上,给消费者带来优秀的电动汽车。艾文目前对特斯拉股票给出了持有评级,目标股价定为85美元。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