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或成今年美股表现最差公司 马斯克也不再是首富

2022-12-28 16:57:52 第一财经 

就在马斯克还沉溺于在Twitter上发表各种奇怪言论的时候,特斯拉的股价撑不住了,一场抛售的“完美风暴”正在上演。

12月27日收盘,特斯拉股价暴跌11.4%,创下该公司两年多来股价新低。本月,特斯拉股价累计跌幅达到44%,自10月初以来,该公司的股价下跌超过一半,市值也由今年年初顶峰时期的超过万亿美元跌至目前的不到3500亿美元。

由于本月以来股价的加速暴跌,特斯拉也已经超越Meta成为今年以来美股股价表现最差的公司。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已经达到70%。截至12月27日收盘,Meta今年以来跌幅达65%。

股价的暴跌也令马斯克失去了全球首富的头衔,并拉大了他于目前LVMH董事长兼CEO、法国人伯纳德·阿诺特(Bernard Arnault)的差距。福布斯富豪榜的最新排名显示,阿诺特目前以1766亿美元的财富净值排名首位,马斯克的财富净值为1465亿美元,排名第二;而在今年年初,马斯克的财富净值一度达到2190亿美元。

导致12月27日特斯拉股价再度暴跌的一个原因,是市场进一步担忧特斯拉的市场需求问题。有消息援引特斯拉内部文件称,明年1月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工后,生产天数将调整为17天,延长春节休息时间,而这并不是特斯拉的惯例做法。第一财经记者向特斯拉中国方面求证该消息的真实性,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本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线因维保进行人员休整。特斯拉方面在12月26日最新回应第一财经记者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2022年仍然保持了高效的生产和优秀产出。”

特斯拉股价自去年以来到今年4月,都一直在历史高位徘徊。股价出现转折点起源于马斯克宣布对Twitter的收购。4月14日,马斯克正式向Twitter发起收购报价,此后,特斯拉股价开始直线下滑,特斯拉在4月份的平均股价较1月时的平均股价就下跌了近40%。

5月中旬,马斯克收购Twitter的态度发生转变,并宣布将“暂停搁置”收购,引发市场混乱,这也导致特斯拉股价在5月下旬进入谷底,并创下新低。

在此后的几个月里,马斯克陆续出售大量特斯拉股票,每次股票的出售都导致特斯拉股价大幅下跌。不过真正的挑战开始于今年10月,在特斯拉公布第三季度创纪录的销量数据的同时,公司也承认正在迎接一系列挑战。

而就在10月初,特斯拉的市值还超过8000亿美元;此后,特斯拉股价就开始“自由落体”,目前只剩下不到3500亿美元的市值。

自10月至今,特斯拉经历了中国市场产品降价、美国市场提高产品补贴,调整产线产能等一系列应对市场需求疲弱的措施。与此同时,马斯克还在为Twitter收购后的重组而焦头烂额。在大多数接受调查的Twitter用户投票支持他下台后,他最近表示,将物色一位新CEO来取代他。

马斯克试图将特斯拉最近的困境归因于美联储加息,称“人们将越来越多地将资金从股市转移出来,从而导致股票下跌”。上周,他再次出售了近40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这也违背了他早些时候的承诺,导致特斯拉投资者纷纷抛售。

奥维咨询董事合伙人张君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一方面是销量难再爬升,这导致特斯拉可能继续降价的预期;另一方面明年整个汽车市场都不乐观,包括蔚来在内的电动车厂商都大幅下调了预期。”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