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华为"天才少年"稚晖君离职,加盟2年曾年薪百万…

2022-12-28 09:20:19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华为顶配的“天才少年”计划,似乎也面临人才流失风险。

12月27日,以“天才少年”身份加入华为的稚晖君(本名彭志辉)被曝离职,并在微博证实确实已经离开华为,“接下来我会开启一段新的事业,去做更有挑战的事情…”

据了解,“天才少年”项目是由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2019年发起的,用顶级挑战和顶级薪酬吸引顶尖人才的项目。华为因对“天才少年”开出高达百万年薪而备受社会关注。

今年3月,华为高管在2021年报发布会上透露,过去两年内,华为总共招聘了超过300名“天才少年”,今年4月和7月,华为相继两次发布“天才少年”召集令和招聘计划。

顶级薪酬也留不住“天才少年”?

近日,华为“天才少年”稚晖君离职的消息受到关注。

12月27日,稚晖君在微博上证实了离职传言,表示确实已经离开了华为。

据介绍,稚晖君本名彭志辉,本硕均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毕业于信息与通信系统专业。2018年毕业后,他先是去了OPPO研究院,面试时就一口气拿下了硬件岗和算法岗的两个Offer,成为一名AI算法工程师。

2020年,稚晖君加入华为“天才少年”计划,正式成为华为的一名员工。通常来说,“天才少年”的招聘流程非常严格,一般需要经历7轮左右流程,最终还要通过华为总裁的面试。而根据这项计划招入的华为“天才少年”,年薪百万起步。加入华为后,稚晖君成为计算产品线昇腾部门的一员,主要方向是AI边缘异构计算领域。

在个人微博上,稚晖君表示,非常感谢在华为遇到的并肩前行的伙伴,在华为的几年非常开心,也成长了很多,能带着一些光环在华为工作奋斗,是个人非常珍惜的荣誉和经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依然会永远视自己为华为er一份子。

其次,稚晖君表示,“接下来我会开启一段新的事业,去做更有挑战的事情,不是因为我们已经有把握把它做好,而是因为,这件事是我一直以来的热爱和梦想。君子战虽有陈,而勇为本焉,年轻热血不知天高地厚也许就是我最后的倔强吧~”

稚晖君更为人所熟知的是,他还是B站百大UP主的身份。他曾在B站上发布自制游戏充电宝、钢铁侠机械臂、模块化机械键盘、自动驾驶自行车等等。由于酷爱DIY硬件,稚晖君也被网友称为“野生钢铁侠”。

2021年,稚晖君自制的自动驾驶自行车在网上走红。这辆自行车配备了激光雷达,能够自行上路、避障、保持平衡,最终硬件成本尚不到一万元。最终,这一视频播放量将近500万。

值得一提的是,稚晖君自制的自动驾驶自行车还被任正非提及过。

2021年8月,任正非在题为《江山代有才人出》的演讲中就提到鼓励研发要有创新动力(310328),“但对于2012实验室,公司从未有过多约束。比如,有人研究自行车的自动驾驶,公司没有约束过他。我们要生产自行车吗?没有啊。这是他掌握的一把‘手术刀’,或许以后会发挥什么作用,产生什么巨大的商业价值。”

华为的“天才少年”计划备受关注

华为“天才少年”项目,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2019年发起的用顶级挑战和顶级薪酬,吸引顶尖人才的项目。

任正非曾经提及“天才少年”就应该“像‘泥鳅’一样,钻活我们的组织,激活我们的队伍。”

要留住华为“天才少年”代价成本也是高昂的。2019年,任正非签发总裁办电子邮件显示,宣布对当年8位“天才少年”实行年薪制管理。最高年薪为182万-201万元;其次为140.5万-156.5万元;最后是89.6万-100.8万元。

今年3月,华为2021年报发布会上,时任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说,人才、科研、创新是华为赖以发展的基础,华为任何时候都会加大对人才特别是顶尖人才的吸引。2020年-2021年,华为共招聘应届毕业生约2.6万人,有300多名是华为定义的“天才少年”。2022年,华为计划招聘1万多名应届毕业生。

今年4月25日,华为面向全球发布“天才少年”召集令,彼时华为介绍,华为招聘的“天才少年”不限学历、不限学校,只要可以在数学、计算机、物理、材料、芯片、智能制造、化学等领域有相关知识和技术能力就有机会加入,华为可以给“天才少年”提供世界最顶级的资源和平台,拥有世界最顶级的导师通力合作,入职就能拿到至少5倍的保底薪酬,最高年收入可达到201万元。

今年6月10日,华为心声社区最新披露了任正非对天才少年的选拔标准,他说,“目前的教育体制可能还停留在工业革命时代,理论建设不够,不适合信息时代,希望在教育上能够真正重视,允许一些‘怪异’的学生成长。我们公司的天才少年,最重要的是看他的破题能力,而不是他的综合素质。”

今年7月,华为再公开任正非内部讲话纪要,任正非表示,进入华为公司,就没有“天才少年”这个名词了,也没有博士、学士之分,也没有年轻专家、老专家之分。

今年7月,华为新员工座谈纪要显示,华为常务监事陈黎芳说,“天才少年”也好,“博士”也好,这些都是进华为之前的标签,是一些招聘用的语言。但这些标签不意味着贡献。

陈黎芳称,“天才少年”进入华为后也需要成长,不可能永远当少年,最终还是要看实际发挥的价值和贡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