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腾科技:引领工矿业迈入智能化时代

2022-12-08 03:04:00 证券时报 

天津美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美腾科技,证券代码:688420)是一家以提供工矿业智能装备与系统为主体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秉持“绿色科技、智慧矿山”理念,研发工矿业智能干选装备并为选煤厂配备相应的智能化系统,逐渐将“美腾”打造成智慧煤矿与矿山领域知名品牌。

随着煤矿开采向智能化升级迭代,美腾科技充分把握智慧煤矿及高端智能装备的发展机遇并实现高速发展,即将以“A股煤炭行业高端智能装备供应商”的身份在科创板上市,未来将借资本市场力量巩固自身优势,进一步向“引领工矿业迈入智能化时代”的企业愿景前进。

营收利润连年高增

在手订单创新高

美腾科技成立于2015年,同年先后研制出TCS智能粗煤泥分选机和TDS智能干选设备,低碳、智能、高效的特性得到选煤厂客户认可。2016年TDS智能干选设备正式在晋煤集团选煤厂实现工业化应用,进一步实现智能光电干选技术的产业化实践,为光电干选埋下爆发的种子。

经过7年多的发展,美腾科技主营业务形成智能装备和智能系统与仪器两大类。智能装备产品以TDS智能干选设备、智能粗煤泥分选设备(TCS)、智能梯流干选机(TGS)、XRT矿物智能干选设备为主;智能系统与仪器包括智能无人装车系统、选煤厂智能化系统、能源云、灰分仪等。

近年来,我国工矿业低碳化、智能化要求不断提升,带动美腾科技产品销量高速增长。2018-2021年,美腾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1.33亿元、2.41亿元、3.21亿元、3.8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15亿元、0.63亿元、0.92亿元、0.86亿元。

2022年美腾科技积极拓展市场,智能装备销售延续增长态势。招股书数据显示,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13亿元,同比增长37.31%;实现归母净利润0.83亿元,同比增长56.83%。公司预计2022年全年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93亿元-1.14亿元,同比增长30.1%-59.0%。

公司智能干选设备业务发展势头强劲,整体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通过与国内头部煤炭企业长期合作交流,美腾科技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包括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能源、陕煤集团、山西焦煤等国有大中型煤炭集团下属企业。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煤炭企业50强名单》,公司累计向中国10强煤炭企业或其下属单位中的8家提供服务。

智能化系统作为选煤厂无人作业标配,发展势头同样良好。美腾科技结合行业需求和研发创新开发出选煤厂六大智能化系统和智能无人装车系统,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煤炭分选定制化解决方案一站式服务。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9月底,智能化系统在手订单1.56亿元,智能无人装车系统在手订单6308.03万元,均超过上年全年。

随着产品获得客户进一步认可,美腾科技在手订单数量和金额均创历史新高。截至2022年9月底,公司在手订单159个,在手订单金额7.19亿元。其中,智能梯流干选机、三产品TDS智能干选设备和井下TDS增长最明显,新业务蓄足马力只待腾飞。

干法选煤取代湿法

低碳化大势所趋

美腾科技智能装备销量增长的核心原因之一是其聚焦于干法选煤技术。

煤矿是我国能源体系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短中期内,煤炭仍将在能源中占主导地位,未来将与各类新能源并行发展。在“双碳”指引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成为国家高度重视的重点课题。

过去,我国主要使用湿法选煤技术,消耗大量水资源的同时还会排出煤泥,对环境安全存在重大隐患。特别是我国主要的煤炭资源位于山西、西北等水资源贫乏、高寒地区,缺水以及选煤过程中易结冰会影响煤炭产能和品质。

随着干法技术不断创新突破,将有效推进煤炭行业低碳环保高效发展。一方面,干法选煤不需要用水,可减少水资源消耗及污水排放。同时,我国储量较大的褐煤、长焰煤和气煤遇水易泥化,干法选煤可以有效提升煤品质。招股书显示,TDS智能干选机分选过程不用水,不产生煤泥。比之浅槽分选,产品水分显著降低,煤炭回收率和发热量均得到提升。

另一方面,我国东南沿海消耗70%煤炭,干法选煤可就地抛矸,节约运力的同时减少运输途中环境污染。同时,干法选煤系统简洁、工艺简单,投资和运营成本显著低于湿法。据招股书,美腾科技的TDS智能干选设备的建设投资成本仅为湿法浅槽系统的一半,运行成本低于浅槽及动筛工艺。

目前国内以国家能源集团、中煤能源(601898)集团、山东能源集团、陕煤集团为首的13家主要煤炭生产企业中,湿法分选占比95.76%、干法分选占比4.24%,其中光电干选占比3.25%。随着湿法选煤在环保及效率上弊端显露,更加节能增效且智能化的干法选煤有望成为新趋势。美腾科技作为行业领先的智能干选装备供应商,有望在从湿法向干法转变的过程中持续受益,设备销量将显著受益于干法渗透率提升。

从资本支出角度来看,煤炭采选业即将迎来设备更新周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一轮煤炭机械设备投资高峰在2012年,投资额达到5370.24亿元。煤炭机械设备的更新周期普遍在8至10年,最近两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煤炭企业对设备更新有一定延迟。随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市场趋于稳定,存量众多的湿法选煤设备将迎来更新改造的高峰期,为智能干选设备提供存量替代的市场空间。

国家政策同步推进煤炭洗选行业智能化发展。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工业“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指导意见》,要重点研发干法选煤智能化工艺技术,加快研制千万吨级干法分选智能化装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为实现国家制定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企业应提高煤炭开采及洗选加工智能化水平,从而提高煤炭质量、利用效率,改变传统煤炭产业粗放的发展形势。兼具智能化、高效化、精细化的智能干选设备将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选项之一。

产品参数领先行业

高研发加厚技术壁垒

干法选煤技术包含智能光电分选、风选、空气重介质流化床等方法。美腾科技采用集识别算法、智能系统、喷吹算法等技术于一体的智能光电分选,为公司提供坚实的技术壁垒。

智能光电分选技术不耗水、不产生煤泥、不用介质,节能环保的同时可搭载智能系统自主运行,完全实现无人作业,在单位产能投入比、生产成本、分选效率方面拥有明显竞争优势。传统干法选煤分选粒度范围小、分选下限较高,实际选煤效率和除杂能力受到影响。TDS智能干选机使用X光投射技术,辅以CCD图像技术精准识别物料性质、大小,利用不同煤质特征参数进行深度学习模型迁移训练,通过轨迹计算获得每个物块到达喷嘴区准确的时间及姿态,并根据物块特性执行精准喷吹策略,大幅提升选煤效率、降低成本。

据了解,TDS智能干选机分选后煤炭中带矸石和矸石中带煤炭比率均为1%-3%,行业平均水平分别小于5%和3%,分选精度与重介浅槽设备几乎一致;有效分选上限和下限达到400mm和10mm,最大型号的TDS设备处理能力达到每小时600吨,技术参数领先同行。

同时,美腾科技开发井下智能干选技术,进一步为煤炭分选降本增效。该技术在井下预先排矸,减少矸石无效运输和地面排放,减少矸石处理费用的同时提升出井原煤质量,大幅提升经济效益。此外,公司针对选煤厂需求开发出三产品干选设备,即在原来精煤和矸石两产品分选中再分拣出中煤,进一步提升分拣效率和经济效益。公司还开发出智能梯流干选机,可配合TDS产品实现动力煤全粒度的高精度分选覆盖,有望在小粒度动力煤分选领域代替动筛跳汰机、重介旋流器等设备。

在行业拓展方向上,美腾科技制定“精耕煤炭、进入矿业、打通工业”的发展战略,以服务煤炭行业为基石,横向拓展有色、非金属等矿业领域,开辟第二增长“试验田”。

据悉,XRT、TCS、TGS等智能装备和智能化系统的四大中心及无人化装车等系统均可在矿业通用。目前,美腾科技的识别、干选技术已成功应用于磷矿、铝土矿、萤石、钒矿、铁矿、铅锌矿等矿物分选,并为中低品位矿物综合利用提供解决方案,未来还将大力发展铜矿等。2022年公司研发出MDS型智能干选机,进一步降低分选粒度级和设备体积大小,发展潜力持续提升。

美腾科技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为驱动。2019-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3625.51万元、4226.40万元、5268.13万元,占当期营收的15.02%、13.15%、13.74%。公司重视研发团队建设,研发人员占全体员工的29.92%。长期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团队建设,不仅是公司保持技术创新的源泉,也是提升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截至2022年8月31日,公司取得243项授权专利以及8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其中发明专利76项、国际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40项、外观专利26项。

软硬件同步提升

夯实竞争优势

本次IPO,美腾科技公开发行A股2211万股,募资5.09亿元投入“智能装备生产及测试基地建设项目”、“智慧工矿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创新与发展储备资金项目”。

随着煤炭行业智能化发展加速以及智慧矿山建设的推进,智能干选设备将获得更多客户青睐,相应市场空间增长可期。2022年前三季度,智能干选设备订单保持增长。美腾科技为保证自身交付能力,优先扩大核心产品产能,在未来市场竞争中有望凭借产能优势进一步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智能装备生产及测试基地建设项目达产后将为公司新增年产80台智能干选设备及其他智能化装备及仪器的生产能力。

智慧工矿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将继续提升美腾科技软实力,不断夯实公司技术优势。公司以科技创新为根本,持续开展智能装备、智能工厂系统、工矿云系统技术研发和创新。一方面,公司将继续丰富产品体系,巩固智能干选设备技术壁垒的同时加速技术更新迭代,助力煤炭低碳高效开采、分选;另一方面,公司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与移动终端相结合,打造适用于工矿业的专属智能系统,为绿色矿山、安全矿山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盈利与估值

根据招股说明书,美腾科技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69亿元-5.73亿元,归母净利润1.1亿元-1.34亿元。估值方面,从主营业务和上市板块的相关性出发,我们选取了4家可比公司,分别是泰禾智能、美亚光电(002690)、容知日新、天准科技(688003)。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25日,4家可比公司的PE(TTM)平均值为47.16倍,PB(LYR)平均值6.01倍。考虑到科创板溢价及行业增速,我们给予美腾科技2022年50倍估值,以2022年预测净利润计算,对应估值为55亿元-67亿元,对应股价区间为62.20元-75.77元。

(CIS)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