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特斯拉出发,中国一线VC如何赢得新能源投资入场券?

2022-12-07 10:35:13 投资人说 微信号 

“保持古怪、非共识”。

作者 | 莫 莫

出品 | 投资人说(touzirenshuo)

不断变化的市场机遇、真金白银的补贴、巨头们接踵入场……

新能源早已经从乏人问津的小众行业,变成了白热化的创业投资风口。

新能源汽车、风电、光伏到氢能、动力电池、可再生资源,每一块都是万亿级别的大蛋糕。

资本市场有人给出了极高的评价——以智能电动汽车为核心的新能源体系将是未来10年的投资主流板块。

自2014年成立以来,从投资理想汽车开始,明势资本就已率先参与并投身新能源的投资浪潮之中。

其在新能源赛道的投资方法,并不是在庞大的新能源赛道的每个点上都插上一根旗杆。

相反的,明势并不会将重心放在虽然稳健但天花板低的项目上,而且强调着眼于寻找赛道中面向未来解决难而大问题背后的投资机会,对于具备长期确定性而短期不确定性的变量给予充分的耐心,在行业尚未形成共识前,果断下场出手。

当下,中国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投资的确定性已是“共识”,如今身处全行业对新能源的基本“共识”之中,从“保持古怪、非共识”标签出发的明势资本为何仍在参与这场变革?

近日,维犀财经对话明势资本合伙人夏令,在访谈中,我们深度探索了明势资本非共识之下的新能源投资逻辑和思路。

01

以理想汽车为支点明势如何撬动起一个新能源生态?

复盘明势资本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布局,不难发现,明势出手的近200个科技项目中,有近40家portfolio的业务是以“智能电动化出行”为核心,涵盖新能源“源、网、荷、储” (电源、电网、负荷、储能)核心环节,已经有理想汽车、小牛电动、知行科技等一众上市或准上市企业。

为什么明势资本能在国内一众VC中率先获得新能源投资的入场券?

实际上,理想汽车正是明势资本进行新能源投资不可或缺的重要抓手。

2014年,恰好正值资本接踵涌向共享经济、P2P、O2O等热门赛道的风口期。

彼时,初创的明势资本从起步就毅然选择了当时鲜有人问津的科技赛道并一直坚持到今天。

这种敢于“非主流”投资的魄力,使得明势资本开始不断关注科技领域「脑科学和人工智能」、「计算和通信技术」、「绿色能源科技」三大关键底层技术要素的进化。

明势资本合伙人夏令称上述三大关键底层技术的发展进步是科技赛道的底层驱动力,三者不断向彼此靠近、交叉,交叉之处不断诞生新兴科技投资机会,而其中的一大交点就是智能电动出行。

看准智能电动出行这一核心机会后,明势资本开始坚定投资这一板块。

2015年,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与准备“造车”的李想一拍即合,明势资本成为理想汽车的第一个机构投资方。

随后7年,明势资本在理想汽车每轮融资中持续加注,诞生了明势资本“连投七轮理想”的行业佳话。

很快,在政策的接连刺激下,国内智能电动出行领域发展加速,中国逐渐成为全球智能电动出行的核心市场。

那么,明势资本又是如何从智能电动出行延伸到整个新能源生态投资的?

走在行业前头的巨鲸特斯拉,为无数车企和投资机构带去了灵感。

特斯拉在品牌树立之后,以智能电动汽车为核心,在汽车智能化和能源网络两大领域持续创新,是中国创业者和投资人系统学习借鉴的榜样。

在汽车智能化领域,特斯拉已经形成了数据驱动的场景闭环,成为全球的行业引领者,包括电子电气架构、车载以太网、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云端训练系统等等。

在能源网络领域,特斯拉围绕源、网、荷、储四大板块,也进行了闭环布局。

特斯拉的电动汽车是最大的增量“荷”,SolarCity是“源”,Megapacks和Powerwall是“储”,另外在“网”侧,特斯拉除了超级充电网络,还包含AutoBidder能源管理和交易软件。夏令对此进一步解析。

投中了理想汽车、小牛电动为代表的未来新能源产业的节点,明势资本围绕着汽车智能化和能源网络两端进行系统投资。

自2015年起,明势资本分别在智能驾驶Tier1、新传感器、车载芯片、“源网储”布局,陆续投资了知行科技、一径科技、创视微电子、开步电子、全应科技、兰木达、零探智能等产业链明星企业。

02

坚持早期,把弹药和耐心留给解决下一个难而大问题的创业者

震荡、收缩之下,资本市场陆续涌入新能源这一极具确定性的赛道之中。

据 CINNO Research统计数据预测,2022年中国新能源(600617)行业投资金额将超5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将超过240%。

可以说,2022年以来,投资新能源几乎已成为行业“共识”。

明势资本合伙人夏令表示:

“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了安全、高质量、绿色发展三条主线,新能源产业毫无疑问处于交汇处。作为在时代洪流中参与中国科技行业发展的一份子,投资机构自然不遗余力地去寻找并支持优秀的新能源领域创业者”。

“2015年前后行业中有100多家造车新势力,光是品牌的logo就让人眼花缭乱。类似投资热情的赛道还有2018-2019年的消费品牌,2020-2021年的芯片半导体公司。这些赛道一定会有优质公司跑出来,但大成的也一定屈指可数。”

经历过造车狂热,反观今日新能源赛道的狂欢时,夏令认为,新能源赛道或许会如曾经的造车热一样产生波动,但并不影响这个行业本身持续蓬勃发展。

新能源赛道的全面爆发一定也离不开周期的考验。

泡沫规律之下,往往只有最优秀的公司能够穿越周期。

“今天新能源赛道投资的问题不在于热度本身,而是大量小而精的项目被给予了过高的估值;大量实验室科研项目、甚至还留存科学问题而非工程问题的项目透支了未来5-10年的商业化价值。”

当问及投资人应该如何应对今天这样高溢价下的新能源赛道投资风险时,夏令认为,VC的内在规律是幂律分布,一二级市场波动不会改变这个规律只会让它更“残酷”。

明势并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会去思考下一个难而大的问题是什么,这背后往往是最大的机会,然后把弹药和耐心尽可能多的留给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且专注做产业化的创始人。

这是VC难而正确的选择。

如果VC把主要的精力放在确定性强但是天花板低的项目上,这不是VC的社会使命。

在新能源领域,明势不甘于“小而精”的市场,也并不难理解。

一方面,在一个竞争愈发激烈的赛道中,往往只有真正把握住第一波大势红利的早期投资机构才有可能投到最优秀的公司。

另一方面,选择投小而美往往也存在局限性,毕竟一个行业中,最头部的公司跟腰部公司对比,未来的成长空间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如果明势当初没有早期押注理想汽车,我们将会很难获得对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深刻认知,更或许会错失面向未来的一系列新能源赛道投资机会。”夏令说。

03

如何抓住新能源赛道  投资和创业的最大机遇?

整场访谈,夏令多次强调“挑选最大的机会”,那么如何抓到最大变量,如何早期抓到最头部公司?

明势给出的方法论是:

先做减法,走出小而精,聚焦在解决变量市场中难而大的问题上。与行业头部企业紧密合作以获取、迭代这些认知。

夏令坦言,新能源的投资人要勇于承认自己不可能在行业认识上比李想、曾毓群等头部企业家及头部企业一线专家更深,投资人的优势是广阔的视野、对技术跨界交叉的敏感。

明势积极与理想汽车、宁德时代(300750)、博世等行业头部公司交流合作,相互启发。

明势是理想汽车的重要股东始终坚定支持其发展,同时理想汽车也是明势新能源赛道投资的支点,我们众多关键认知就是在一次次与理想上至管理层下至业务专家的交流、碰撞中产生的。

相较于直接投资供应商,明势则是与理想一起面向未来,共同扶持、培育孵化下一代供应商。

“你会发现理想这类头部企业内部也是聚焦在那些难而大的问题上,以终为始,大家极易产生共鸣。我们一起寻找3年、5年后理想所需要的解决方案,也是对理想业务的支持。”

明势与理想汽车一起孵化投资的早期项目涵盖了智能驾驶Tier1、激光雷达、车载芯片、AI芯片等领域。

明势也会经常带着其投资的产业链相关早期项目拜访理想的业务部门,帮助这些企业对接需求,寻求合作,乃至成为理想未来的供应商。

夏令认为,“智能电动汽车主机厂未来会高度集中化,供应商选择与谁同行非常重要。我们看到理想对于前瞻性问题的思考和布局远胜于传统主机厂。”

早在2021年,明势就与理想业务团队碰撞出当累计销量过百万后所需要的能源网络服务和挑战,进而明势团队关注到能源管理与交易,及背后的电力市场改革新进展。

“改革都是倒逼的。新能源发电量占比和电化学储能、用能在一些试点省份快速提升,只要这个大趋势不变,市场化的电价传导机制在促消纳、保供给上越不可或缺,这是绿色能源科技与计算和网络技术交叉产生的新场景”。

在夏令看来,电力市场交易只是第一步,尽可能快和多的获得用电侧客户一二级电表数据,参与生产控制,就有机会在后续政策条件成熟后成为能源管理和交易的虚拟电厂,这是解决面向未来的难而大问题背后的巨大机会。

此次二十大报告中也重点强调了“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其中就包括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电网主动适应大规模集中式新能源和量大面广的分布式能源的发展。

长期关注难而大问题的敏感性以及与产业一线的紧密合作,使得明势比绝大多数主流机构跑得更快一步,更早关注到电力交易和虚拟电厂赛道的投资机会。

早在2021年下半年,明势就领投了兰木达的天使轮融资,随着整个电力交易和虚拟电厂成为今年新能源热门领域,兰木达的业务收入和估值都大幅增长。

夏令坦言:“早期投资机构愿意针对未来的问题寻找答案。只要问题足够大足够难,明势都是愿意尝试的,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发现更大的机遇并承担更大的责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人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