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半导体合作难掩分歧,各有各的算盘

2022-12-07 07:59:13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 准】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近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大学公园市召开第三次会议,双方在会议上同意协调半导体补贴计划,分析各自补贴信息,并围绕供应链中断的早期预警系统进行合作。不过,美欧在半导体产业方面依旧貌合神离,各有各的算盘。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6日报道称,美欧双方都在努力尽快提升国内半导体产业,以减少对亚洲供应商的依赖,建立共同机制和早期预警系统的计划正是在该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而美欧加强半导体供应链领域的合作,明显意在对抗中国。该报称,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是拜登政府加强与盟友和伙伴关系以“对抗中国影响力的努力的一部分”。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在会后表示,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将在调整出口管制战略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就像对俄罗斯做的那样”。她还表示,将继续与荷兰方面就光刻机出口问题进行对话,并乐观地认为双方能达成一致。

不过,美欧在半导体产业方面依旧重点不是排斥中国,布鲁塞尔必须保持正确的平衡存在诸多分歧。美国Axios新闻网6日报道称,由于拜登政府试图切断中国与先进半导体技术的联系,并推动美国工业与中国竞争,这导致美欧关系紧张。欧盟对外行动署秘书长萨圣尼诺在会谈后表示,美国和欧盟在中国问题上有越来越多的共同语言,但“没有任何压力要作出某种决定”。他说,重点不是排斥中国,布鲁塞尔必须保持正确的平衡,“不要令人讨厌,也不要天真”。圣尼诺还警告美国,不要对中国作出对欧盟那样“歧视性”的回应。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