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再陷“质量门”:一年国内召回40万辆,全年销售KPI恐难达成?

2022-11-30 09:23:28 新浪网 

文 | 周文猛

划重点:

据新浪科技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2月下旬至今,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累计进行了5次汽车召回,涉及约402815辆电动车。而在美国、英国、韩国等国家,特斯拉汽车大面积召回的事件也正在不断上演。

特斯拉,又又又召回故障车辆了。

近日,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称,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备案召回计划,决定自即日起召回部分进口ModelS、Model X和部分进口及国产Model3电动汽车,合计召回8.06万辆。

这不是特斯拉今年以来的首次召回。据新浪科技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来,特斯拉在中国地区已先后发起过5次召回,累计涉及车辆共40.28万辆特斯拉汽车,其中部分召回的车型生产时间存在重合,召回问题设计软件更新、安全带问题、车窗以及尾灯等软硬件环节。而在国际市场,特斯拉也屡屡因为汽车质量问题,频频引发外界关注。

由于市场消费预期走低,2022年,除个别车企能够完成年初的销售目标之外,绝大多数都难以完成年度销售目标了。截止11月,特斯拉仅完成了年度销售目标的60%。为提升销量,特斯拉甚至于不惜启动降价策略,然而在特斯拉降价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厂商也先后跟进降价。

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仅国内市场便一年召超40万辆汽车的特斯拉,还能持续笑傲新能源汽车市场吗?

一年内国内40万辆被召回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5日发布的信息,特斯拉将从即日起召回两个生产批次的部分车型。其中一部分是生产日期在2013年9月25日至2020年11月21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odelS、Model X电动汽车,共计67698辆。

召回原因是部分车辆存在软件问题,可能出现动力电池电压感测回路反馈电压与电砖真实电压不一致,导致电池管理系统误判,车辆屏幕显示“需要维修”“安全停靠车辆”等警示,车辆会逐步停止动力输出,极端情况下可能增加车辆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另一部分是生产日期在2019年1月12日至2019年11月22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odel3电动汽车,共计2736辆;生产日期在2019年10月14日至2022年9月26日期间的部分国产Model3电动汽车,共计10127辆。

据悉,这次召回是针对因售后维修和保养而拆卸过第二排座椅中间安全带的车辆,在服务中心重新安装安全带固定螺栓时,部分车辆中间安全带和左侧安全带卡扣装置的固定部件可能未被穿入连接螺栓。这些车辆如果发生碰撞,安全带将无法发挥约束作用,增加乘员在事故中受伤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这并非特斯拉今年以来在国内市场进行的首次召回。据新浪科技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2月下旬至今,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累计进行了5次汽车召回,涉及约402815辆电动车。其中,部分召回的车型生产时间存在重合,召回问题设计软件更新、安全带问题、车窗以及尾灯等软硬件环节。

此外,在全球市场,特斯拉汽车召回的事件也层出不穷。今年11月中旬,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发布公告称,特斯拉将召回超过32万辆汽车,此次召回涉及部分2023年Model 3以及2022-2023款的Model Y。而几乎是在此公告发布的前一天,美国国家公路安全局发布的另一则召回公告称,特斯拉将召回29348辆Model X车型。

此外,在英国、韩国等地,特斯拉因质量问题频频被召回的事件也不断上演。结合市场监管总局近两年来公布车辆召回信息,新浪科技不完全统计发现,对比比亚迪(002594)、奥迪、奔驰、吉利等在国内从事汽车经营的主流汽车厂商,特斯拉汽车召回的频率与数量,均远远高于同行。

“虽然卖得很多,但特斯拉的产品似乎也正在被召回得越来越多。”有业内人士评价指出。

销售优势正被快速瓦解

层出不穷的质量问题外,销量不及预期,也正在成为当前特斯拉暴露出的一大新难题。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今年10月,中国乘用车市场10月零售销量186.3万辆,同比增长7.2%,环比下降4.4%。自2013年以来,中国车市首度出现了“银十”销量低于“金九”的局面。遇冷,似乎正成为当下众多新能源车企的境遇。

寒潮之下,曾定下2022年销量150万辆车的特斯拉也未能幸免。据媒体统计,今年1-10月,除比亚迪、广汽埃安和哪吒汽车外,其余新能源车企目前的KPI完成度均在60%以下,特斯拉前三季度总销量90.8万辆,完成率仅60%。

虽然,历年销量数据显示,特斯拉汽车销量在年底时候的表现往往会超出前几个月平均水平,但想要在一个季度内完成全年40%的销量目标,难度不小。

为提升销量,特斯拉也正在通过降价的方式来刺激消费者。今年10月24日,谈特斯拉宣布中国大陆地区在售Model 3直降1.4-1.8万元,Model Y直降2.0-3.7万元。随后,11月8日,特斯拉中国表示,在年底前完成提车的用户,可获得4000元或8000元的尾款减免。

降价的方式,为销量提升带来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随着问界、小鹏汽车、福特电马、蔚来等新能源汽车相继跟进推出优惠活动变相降价。降价带给特斯拉的销售优势,也正在被快速瓦解。

“疫情等外部不确定因素难以消除,新能源汽车下游需求近期显现疲态,旺季成色不足。”有记着实地探访北京、深圳等地商场门店发现,即使有着降价促销等举措,但大部分车企面临库存压力,市场人士普遍预计新能源车市仍将保持增长,但增速下滑是大概率事件。

据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透露,根据统计与测算,10月全国乘用车库存372万台,预期11月的市场不会特别乐观。另有平安证券研报分析指出,由于2023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退出,预计会对2023年一季度新能源车需求造成一定透支。

市场的寒潮之下,身处其中的特斯拉,又如何能够幸免?

后院失火,前院遭殃

在以440亿美元将Twitter收入囊中一个月后,马斯克大张旗鼓的对Twitter的管理层进行了改革,第一时间解散了推特董事会,解雇了自己看不顺眼的印度裔CEO阿格加瓦尔以及CFO和首席法律顾问等高管,同时决定亲自担任推特临时CEO,表态将对推特7000多名员工裁员一半。

然而,就在马斯克将主要精力投向推特的时候,特斯拉却频频因为产品质量或者销量的问题引发关注。

11月5日,广东潮州一辆特斯拉因“刹车失灵”造成2死3伤,成为特斯拉数次“刹车门”中首次出现致人死亡事件。据此前车主的儿子詹先生称,当时特斯拉小车突然失控高速狂奔2公里,接连撞上两辆摩托车和两辆自行车,父亲欲刹车时发现制动踏板很硬,踩不下去无法停车,只好开车继续往前行驶,最终发生事故。据悉,目前来自上海的第三方鉴定机构已到达潮州进行现场检测。

特斯拉汽车屡次发生与刹车相关的事故,不少业内人士将矛头指向了特斯拉独有的强制单踏板模式。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吕星对新浪财经分析指出,“100年来,我们从驾校学车开始,停车都是不踩油门,脚放在刹车上,油门和刹车踏板之间的切换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一般的肌肉记忆。然而,特斯拉单踏板模式改变了司机原有的驾驶肌肉记忆,驾驶员的脚更长时间地放在了加速踏板上,加大了误操作的概率。”

“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置用户几十年的驾驶习惯于不顾,片面地追求它的汽车界iPhone的标签,片面地只想重新定义公众的驾驶习惯。而这个目标背后是以一个个事故和生命作为代价。”吕星表示。在他看来,“如今已是时候向‘单踏板’这种反人类的设计说再见了。”

潮州事件外,近期,特斯拉的核心产品功能Autopilot也开始成为了美国司法部的刑事调查对象。据介绍,美国司法部从去年开始一直在调查10多起涉及特斯拉的车祸事故。这些事故发生时,特斯拉Autopilot系统都处于启动状态,相关部门认为Autopilot的命名与营销方式可能存在存在误导消费者、投资者以及监管部门的行为。

在不断博得外界关注的同时,特斯拉同时也正在因为越来越多的产品质量问题与意外事故,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卖得越多的特斯拉,也正在被越来越高频的召回着。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