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后 费俊龙再飞天!曾在太空连做4个“前滚翻”

2022-11-28 15:58:47 快科技 

11月28日,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官方宣布,经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费俊龙、邓清明、张陆3名航天员将执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由费俊龙担任指令长。

其中,费俊龙参加过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邓清明、张陆都是首次飞行。

目前,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火箭即将开始推进剂加注。

1982年,年仅17岁的费俊龙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1995年从1500人中脱颖而出,进入航天员大队。

2003年,费俊龙通过了神舟五号的初选,但遗憾落选,之后以总评第一的成绩入选神舟六号梯队,并担任指令长,2005年10月12日与聂海胜一同飞天,是第二批进入太空的中国航天员。

有趣的是,在太空中的时候,费俊龙想起国外航天员曾在空间站做“前滚翻”的动作,于是大胆地在座椅上连做了4个“前滚翻”。

他说:“外国航天员能做到的,中国航天员也一定能做到!这么美的地方,我还会再来的。”

17年过去了,费俊龙再圆飞天梦,而且这一次将在空间站驻留6个月。

据介绍,任务期间,神舟十五号乘组将重点开展6个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空间站三舱状态长期驻留验证工作;

二是完成15个科学实验机柜解锁、安装与测试,开展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航天医学、航天技术等领域的40余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三是实施3-4次出舱活动,完成梦天舱扩展泵组和载荷暴露平台设备安装等工作;四是验证货物气闸舱出舱工作模式,与地面协同完成6次货物出舱任务;

五是开展常态化的平台测试、维护及站务管理工作;

六是开展在轨健康防护锻炼、在轨训练与演练等工作。

据悉,我国于2020年10月完成第三批18名预备航天员选拔,包括7名驾驶员、7名飞行工程师、4名载荷专家。

为满足载人航天工程(603698)后续发展的需要,我国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已于2022年9月全面启动,计划选拔12至14名预备航天员,并首次在港澳地区选拔载荷专家。

预备航天员选拔分为初选、复选和定选三个阶段实施,目前正在开展初选阶段的工作。

关于登月,据官方介绍,目前已经完成载人月球探测关键技术攻关和方案深化论证,突破新一代载人飞船、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月面着陆器、登月服等关键技术,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载人登月任务实施方案,为载人月球探测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已经具备开展工程实施的条件。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