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净亏损收窄,快手终于要盈利了吗?

2022-11-22 20:37:43 AI蓝媒汇 微信号 

降本增效、组织架构调整,能助力快手快速盈利吗?

来源|AI蓝媒汇

ID:lanmeih001

作者|闫烨

编辑|魏晓

11月22日,快手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快手在第三季度收入达到231.28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2.9%。同时,净亏损为27.12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该项数字为70.86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61.7%。

在稳定不断提升收入的同时,快手在三季度实现亏损大幅收窄。对此,快手将其解释为“通过组织调整释放潜力,在业务和财务业绩目标方面实现突破”,同时削减了国内营销方面的开支。

前不久,就在程一笑接手快手一年后,快手再次进行组织架构调整,着重提升了电商、本地生活等板块的地位。几个月内多次的组织架构调整,所带来的改变也体现在了这份财报上。

财报显示,快手第三季度在平均日活跃用户、直播业务、直播业务平均月付费用户等多个维度均实现较大突破。快手方面也表示,“国内业务分部在上个季度经营利润层面转正之后,第三季度继续保持盈利,国内业务经历利润环比增长近3倍”。

显然,快手的降本增效已经有了正向反馈。

用户增长实现新高,垂类内容仍在拓宽

寻求用户增长永远是互联网公司亘古不变的课题,对于快手来说,其在三季度收获了还算不错的成绩。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快手的平均日活跃用户达到3.634亿,同比增长13.4%,实现新高;每位日活跃用户日均使用市场为129.3分钟,同比提升8.6%。另外,快手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6.26亿,同比增长9.3%。

同时,快手特色的社交信任模式增长依旧明显。截至2022年9月底,快手互关用户数量累计达到235亿对,同比大幅增长63.1%。对此,快手将其解释为“得益于精细化管理及通过技术与运营手段提升用户获取效率”。

与之相对的,快手在销售及营销上继续缩减开支,从去年同期的110亿元人民币下降至91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17.3%,这也使得这项数字占总收入的百分比由上一季度的历史低位40.4%继续下降至39.5%。

一方面是营销支出减少,另一方面是用户活跃度及停留时长的增长,这势必与快手在加强内容生态上的输入无不关系。

在这其中,短剧依然是快手在内容生态上不可或缺的内容。财报指出,快手在第三季度探索了更加多元化的题材方向,推出了包括医疗职场题材短剧《仁心》。目前,APP端显示其上线三个月播放量已达1.8亿次,位列“快手短剧必看榜TOP10”的第三位。

此外,综艺方面的表现被重点突出,而7月份快手针对周杰伦新专辑的多次营销活动则未见财报,或许也显示出,其所带给快手的成效并不尽如人意。

直播“强劲增长”,线上营销增速放缓

对于直播业务,快手方面给出的关键词是“强劲增长”。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快手的直播业务收入达到8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5.8%。快手称这主要得益于其在直播业务运营方面的不断增进。

相应的,用户的付费转化率也有所提高。第三季度,快手的平均月付费用户为5960万,同比增长29.3%。

而线上营销服务板块则增速放缓明显,为116亿元,同比增长6.2%;较上一季度的110亿元增幅也仅为5%。

同时,每位日活跃用户平均线上营销服务收入也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从去年的34.0元人民币下滑至31.9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快手的广告主数量却不减反增。财报显示,由于多渠道引入更多广告主和实施扶持政策,三季度月活跃广告主数量同比增长超过65%。

电商业务继续增长,海外业务变现能力待开发

第三季度,快手的电商业务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财报显示,快手该季度电商交易总额达到2225亿元,同比增长26.6%,并在商家数量、新动销商家数量等数据上获得大幅提升,其中前者同比增长近80%。

在这之中,信任电商仍是快手着力打造的重点。财报显示,三季度重复购买率同比增长1.1%,在用户活跃度、电商渗透率和转化率等方面保持提升,月活跃买家超过1亿。

另一方面,财报显示,海外收入为1.89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83%。快手方面也表示,三季度海外用户实现高效健康增长,用户留存率持续提升,海外市场的每位日活跃用户日均使用市场保持在60分钟,为国内用户的一半。

但海外用户的增长对于变现能力上的作用还未起到明显作用。财报显示,尽管较去年同期的28.54亿人民币相比下降了40.9%,但第三季度快手海外部分经营亏损仍达到16.87亿元人民币。对此,快手将其归结为“海外收入的快速增长以及在ROI驱动的全球战略下不断提升营销开支效率”。

这也说明了,海外市场是目前快手的重要业务。

近一年来,快手在国际事务部上人员变动频出,多位高管相继在国际部轮岗。但也从侧面说明了,快手一直没能在海外业务上寻找到一个关键的突破点和发力点。

这也说明了,海外用户的高增长没能让快手收获对应其投入的回报,而要想真正打开海外市场,快手下一步所需要做的也还有很多。

今日话题

你觉得快手何时能盈利?

来评论区我们聊聊~

往期经典回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I蓝媒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