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一区”联动创新 影谱以数字之力搭建“科技能量场”

2022-11-22 17:29:01 和讯 

  近日,科技部印发《“十四五”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规划》,到“十四五”末,国家高新区数量达到220家左右,实现东部大部分地级市和中西部重要地级市基本覆盖。从“全国”到“国际”,北京之所以能够自信地提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其底气在于“三城一区”,即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经济技术开发区。

  正是因为“三城一区”不断焕发新动能,吸引全球创新要素汇聚,才能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众多前沿科技产业中,“三城一区”中崛起的人工智能企业成为北京科技创新速度、效率不断提升的缩影。百度、寒武纪、影谱科技、利亚德等一批元宇宙、数字经济领域重点企业正在以数字之力搭建“科技能量场”,展示创新中的“北京加速度”。

    “三城一区”联动创新 企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主平台,“三城一区”企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数据显示,“三城一区”以不足6%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北京全市GDP的三分之一,2019年以来,生成式AI、数字内容技术等一批“三城一区”科技创新成果已在中关村论坛受到关注。

  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目前,经开区企业规模超过7万家,2021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666亿元,增速全市第二;大中型企业研发费用合计289.4亿元,同比增长57.4%,区域内企业创新要素集聚效果明显。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经开区构建起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生态,生成式AI与数字孪生技术融合企业影谱科技在推动智能化流程,降低生产成本,推动“数实融合”方面表现出色;同时作为“专精特新”一员,该企业和众多不断得以壮大的“专精特新”企业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方面联动,横向扩展技术的边界,为更多产业提供数字化助力,纵向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打造视觉技术产业发展新模式,持续增强产业协同创新能力,激发区域经济活力。

    元宇宙数字技术与应用双突破 辅助生产力变革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引擎,国家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作为数字经济的新赛道,“元宇宙”是前沿数字科技与文化智慧的集成体,应用到全社会的各类运行场景,已引发各界关注。据权威机构预计,全球元宇宙市场规模将在2024年达到8000亿美元,2030年达到15000亿美元。

  在元宇宙生态领域,影谱科技通过不久前发布的ADTMeta版引擎将生成式AI技术与数字孪生技术更深入融合,形成能力强大的多模态模型,并结合软硬件协同能力,深化数智基座支撑,丰富行业服务内容,夯实工程化能力,着力聚焦解决方案的价值落地,目前已全面切入多行业领域的产业数字化服务,通过构筑数字全真体与虚拟数字空间,进而创造无穷的互动场景,激发更强烈深远的数字经济活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指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化创新引领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明显增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取得显著成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我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

  市场配置、创新资源、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对元宇宙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发挥头雁效应和联动效应起到关键作用,“天时地利人和”助力数字内容技术企业赢得更多市场机会,充分参与数字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孟祥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