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云科技助力深圳技师学院学生拿下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金牌

2022-11-21 11:40:25 TechWeb 

11月21日消息,“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World Skills Competition)特别赛“于9月中旬至11月下旬在15个国家举办,比赛项目共62个。深圳技师学院通信网络应用专业学员陈新源代表中国出战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云计算项目并摘得金牌。这也是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IT项目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由世界技能组织举办,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其中,云计算项目是2019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新设立的项目之一,旨在考察选手在公有云平台上按照设计的架构部署云资源,完成基础设施的搭建、管理运维以及维护公有云设施的安全,保障云资源的高可用、可扩展和良好的弹性等操作技能。

作为云技术全球领先者,亚马逊云科技分别是2019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以及2022年46届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云计算赛项的官方合作伙伴。同时,亚马逊云科技自2018年起就与深圳技师学院在培养应用型云人才方面有着深度合作。

2018年深圳技师学院正式与亚马逊云科技达成合作,后者为学校提供云计算课程和培训资源。2019年,双方携手共同建设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截止目前,深圳技师学院已有近千名师生学习了亚马逊云科技相关课程,超过30名学生和老师获得了亚马逊云科技的各类认证,多名学生进入亚马逊云科技的合作伙伴企业工作。

对于这枚在世界技能大赛IT项目上获得的首枚金牌,深圳技师学院党委书记罗德超表示:“陈新源同学此次获得世赛金牌,实现了我国在世赛云计算项目金牌上零的突破,这也证明了我们和亚马逊云科技的校企合作是可以培养出世界一流的高技能人才的。”

“三闯”世赛 成功夺金

2015年,15岁的陈新源进入深圳技师学院通信网络应用专业学习。在校前两年的学习生活中,除了完成日常的学习任务,陈新源还加入了学校云计算工作室,开始系统学习基础网络知识和云计算基础理论知识。

在校期间,陈新源系统学习了亚马逊云科技提供的各类云计算相关培训和课程,并成功获得亚马逊云科技助理级解决方案架构师认证SAA(Solutions Architect Associate)和专家级解决方案架构师认证SAP(Solutions Architect Professional)。

陈新源曾“三闯”世界技能大赛,并最终代表中国出战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云计算项目并获得金牌。

在深圳技师学院师生全面备战世界技能大赛期间,亚马逊云科技帮助学校打造选手备战培训内容,与深圳技师学院共同合作探讨,为选手制定合理、科学的训练计划,帮助学生提高实战水平,并针对学生特点制定相应的训练和培养方案。

陈新源表示:“作为参赛选手,我和亚马逊云科技的接触不止于参赛,还有各种认证,以及竞赛之后的成果转化,竞赛只是其中一部分。未来,我希望能继续提升自己,把这几年的学习经验或者比赛经验传承下去,分享给更多的云计算人才,也希望大家能在这条路上走的更高更远。”

亚马逊云科技助力中国职业教育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教育行业高级总监徐晓表示:“自从我们在中国开展业务以来,亚马逊云科技一直在利用全球的资源和经验来支持本地化人才培养。而支持职业教育云人才培养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据徐晓介绍,为推动中国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亚马逊云科技从助力师资培训、提供教学资源、搭建就业桥梁和支持职业技能赛事举办四个方面为职业教育院校提供全面深入的支持,已经覆盖全国超过120所职业院校。

以助力深圳技师学院建设云计算专业建设为例, 亚马逊云科技为其提供课程资源、助力师资培训、提供云计算平台:

课程资源方面,亚马逊云科技提供了近60门学生自学课程、11门老师可直接教授的教学课程,在此基础上,亚马逊云科技专家团队又基于深圳技师学院实际需求定制了云基础、云架构、云存储、云运维、自动化运维、机器学习、NoSQL和创新创业9门专业课程。

师资培训方面,亚马逊云科技为深圳技师学院的教师提供系统教学培训,包括从0到1的课程详细介绍和讲解,以及云实验平台的操作和管理方法培训,持续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和素养。亚马逊云科技还为老师提供认证考试培训,已有十几名老师通过参加亚马逊云科技认证相关的培训并考取了亚马逊云科技助理级解决方案架构师认证SAA(Solutions Architect Associate)和专家级解决方案架构师认证SAP(Solutions Architect Professional)。

提供云计算平台方面,亚马逊云科技为学校提供全球技术领先的云教学平台和云实验平台。通过云教学平台,深圳技师学院的教师能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实验完成情况,以完成对学生的整体学习评估;通过云实验平台,学生能获得丰富的全球云计算学习资源,将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相结合,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掌握实际工作技能。

徐晓表示:“在深圳技师学院建设云计算专业的历程中,亚马逊云科技一路同行。无论是专业建设之初的教师培训,还是过去几年持续进行课程的丰富和优化,以及帮助备战世界技能大赛,我们非常荣幸能为深圳技师学院取得今天的成绩贡献绵薄之力。”

随着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云计算产业在数字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企业对于云计算人才相关的需求与日俱增。人社部的数据显示,2025年我国将面临高达近150万的云计算人才缺口。

在徐晓看来,企业不仅仅需要科研人才进行技术创新和技术研发,也需要高技能人才在业务一线加快技术的实施。因此,职业教育、技工教育在输送云计算人才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谈及竞赛,徐晓强调道:“我们看到了职业技能竞赛对于职业院校学生的重要性。比赛不仅能够帮助他们积累实践经验,实现‘以赛代练’;在比赛所获得的奖项,以及在学习当中获得的证书也会是他们未来就业的‘敲门砖’。”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