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产特斯拉将出口美国加拿大?马斯克称“假的”,未做进一步说明

2022-11-14 08:14:41 环球网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倪浩]路透社12日引述匿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特斯拉正在考虑将在中国上海工厂制造的电动车出口到美国和加拿大。路透社对此进行报道后,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推特上发表了一条简短的评论:“假的。”但未做进一步说明和解释。

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已经开始评估在上海生产的Model3和Model Y电动车最快是否可以于明年年初在北美销售。因此事尚未公开,上述知情人士拒绝透露姓名。特斯拉总部未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特斯拉(中国)的一名工作人员则以马斯克的上述评论截图做了回应。路透社在报道中称,目前无法确定马斯克的上述表态是否会影响据称已经开始的将在中国生产的电动车出口到北美的可行性研究。

资料图

特斯拉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产能逐年扩大,在今年产能又一次升级后,年产量达110万辆,上海工厂也成为特斯拉全球产能最大的制造中心。路透社称,到目前为止,特斯拉的战略一直是在其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和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工厂生产在北美销售的汽车。而特斯拉在上海工厂生产的 Model 3 轿车和 Model Y 跨界车,除面向中国销售,还出口到欧洲、澳大利亚和东南亚。

分析认为,特斯拉研究这一计划的背后有着直接的市场因素。虽然经历了车市的“金九银十”,但特斯拉的库存仍然创下新高。招银国际的报告中指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产量已经明显超过销量。以10月为例,其产量为87706辆,高出交付量71704辆约1.6万辆。据了解,这是自特斯拉2019年年底开设上海工厂以来,产销差距最大的一次。此外,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中国原材料价格下降,以及美国特斯拉和新车价格上涨等要素叠加在一起,使中国对美国出口具有潜在的成本竞争力。

特斯拉并非第一家计划将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出口到美国的厂家,在此之前,通用汽车曾想进口中国制造的别克休旅车,但未能成功申请豁免特朗普政府时期征收的25%的进口关税。

当前,特斯拉将电动车从中国出口到美国面临着更为复杂的政策环境。今年8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通胀削减法案》,法案主要内容之一是对电动汽车进行税收抵免。其中,美国电动汽车新车购买者最高可获得7500美元税收补贴,二手车购买者可获得4000美元的减免。但法案规定,新能源车辆必须在美国本土制造才可享受补贴,进口车无补贴。路透社指出,如果特斯拉向美国出口的计划获得通过,美国消费者需要考虑的因素就更复杂,而且可能在政治上引起争议。因为拜登政府推出法案,目的是希望汽车制造商减少对中国依赖,特斯拉被普遍认为是最主要的受惠企业之一。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吕祥1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上述报道并非空穴来风,特斯拉的选择符合商业运行原则,表明美国对新能源汽车的刺激政策,不足以弥补它们在其他方面的劣势,以至特斯拉考虑从中国的工厂向美国销售。尤其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上是全球产业配套能力最强、最具价格优势的制造基地,将中国产新能源汽车向美国出口符合企业的商业利益。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