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牛散赵建平又有新动作:偏爱芯片却耗资2000万“新建仓”这家疫苗公司,“两年十倍”机会重现?

2022-11-09 18:30:15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编辑部 | 齐永超

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赵建平又“现身”了。

近日,一家药企披露的定增获配投资人名单中,知名牛散投资人赵建平的名字赫然在列。事实上,赵建平向来都十分偏爱科技股,如今,赵建平却大笔增仓一只医药股,这不免令人“好奇”……

值得一提是,自10月以来,这只医药股的股价已经出现大幅上涨,累计涨幅已超过40%,那么,在这背后,又有哪些“秘密”有待揭开呢?

赵建平“现身”神州细胞定增

耗资2000万元认购41万股

赵建平是身价超过10亿的超级牛散,因屡次成功穿越A股的投资周期,也被冠以A股牛散“常青树”的称号。

11月8日,主营疫苗研发的药企神州细胞公告称,其于2021年筹划的一项定增落地,该次定增以48.33元/股为发行价,发行1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4.83亿元,此次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13家。在这项定增获配投资者名单上,赵建平的名字就出现在其中。

具体来看,赵建平本次耗资近2000万元获配约41万股,获配金额、获配股数在13名发行对象中均排名第6。与此同时,公司控股股东拉萨爱力克获配近206.91万股,获配金额约为10000.00万元。此外,瑞士联合银行集团、摩根大通银行等重量级外资机构也同样出现在这项获配名单中(见图1)。

从定增内容来看,赵建平本次参与定增的资金为自有或自筹,另外,按照普通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等级来看,赵建平属于普通投资者C4,即投资相对积极型。

此外,神州细胞的定增资料中也“透露”了赵建平的部分相关信息,如赵建平为中国籍男性,其住所为浙江杭州(见图2)。而据此前公开报道称,知名牛散赵建平正是杭州人。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以来很难在上市公司的定增名单中找到赵建平的身影,可以说,这是赵建平鲜有的一次通过定增进行建仓的动作。其绝大多数建仓标的均为从二级市场直接买入,部分以“打新”的形式参与上市公司的新股申购。

神州细胞主营业务为生物医药制品、疫苗研发,具体包括恶性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感染性疾病和遗传病等多个领域。按照原计划,公司定增募资主要用于新药研发项目。

而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公司股价在近日已有异动。除了定增落地,公司近日表示新冠疫苗临床试验III期取得了积极结果。在多重因素刺激下,公司股价在10月以来已累计上涨超40%。而以最新的收盘价来看,其相较于48.33元的发行价也同样上涨超过了40%(见图3),赵建平已经“躺赢”超800万元。

神州细胞并非“新面孔”

赵建平此前曾持有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赵建平而言,神州细胞并不是其持仓名单中的“新面孔”,除了该次定增建仓,赵建平此前已经建仓并连续持有神州细胞。

进一步来看,赵建平曾于2020年中报即新进成为神州细胞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因为神州细胞是在当季度(2020年6月)上市的新股,可见,赵建平是在神州细胞刚刚上市之时即下手买入的。

但在此之后,赵建平对神州细胞的“态度”也出现过动摇,如2020年三季度,赵建平减仓30.00万股至60.00万股,期间,神州细胞股价出现阶段调整,公司股价于当季度下跌了20%。而在2021年一季度时,赵建平反手增仓10.00万股至70.00万股,而此时也正为神州细胞股价的低位区间。此后于2021年三季报进一步加仓20万股至100万股。(见表1)。

不过,2022年一季报显示,赵建平的名字已经从神州细胞的前十大流通股的队列中退出。但需要指出的是,因为神州细胞2022年一季度末的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超过了赵建平的持股(见图4),因此,赵建平有可能是被动退出,而目前仍旧是持仓的状态。

作为一家登陆科创板但长期亏损(带有“-U”标志)的企业,神州细胞是如何获得赵建平青睐的呢?

从发行制度来看,科创板允许未盈利的企业上市,因为一些企业处于高研发投入的阶段,目前还没有实现盈利。神州细胞目前就处在高研发投入的未盈利状态。

如据神州细胞10月底发布的三季报业绩称,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0亿元,同比增长6373.79%,实现归母净利润-4.03亿元。不过,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亏损约2.58亿元。对于投资者关注的盈亏平衡何时能够实现,其表示,如果目前在研的处于临床中后期的多个主要产品商业化进展顺利,预计公司将在销售收入达19亿元~21亿元时实现扭亏为盈。但其同时也指出,由于未来市场快速变化存在较大不确定,暂无法预计实现盈亏平衡的具体时间。

而在受到赵建平“青睐”的背后,神州细胞的业绩也在近期迎来逐季改善。从单季度财务指标来看,今年第一、第二与第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同比增幅均超过了20%(见图5)。

爱科技却意外捕10倍消费牛股

这只医药股也有新“惊喜”?

从赵建平的历史持仓偏好来看,其“最爱”主要集中在以芯片、电子、IT等为主的硬科技领域。

以今年三季度来看,赵建平共出现在17 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仓市值为8.39亿元。其中,增仓5只,如瑞德智能、格灵深瞳-U、概伦电子、奕东电子等;新进5只,如利扬芯片、超卓航科、德邦科技等。此外,对于臻镭科技、国芯科技等多只个股的持仓未发生变化。

而进一步观察,在赵建平三季度的持仓股中,绝大部分均为硬科技领域的公司。如在17只持仓股中,相关半导体、IT、电子、航空等细分领域的科技股有14只(见表2)。

但回顾赵建平的历史持仓,其也经常在芯片等硬科技股之外另寻“新欢”。如消费领域的酒鬼酒,而正是这只与赵建平持仓偏好“相悖”的标的,成就了其“两年十倍”的造富故事。

具体来看,赵建平曾在2019年中报新进成为酒鬼酒(000799)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此后至2021年中报连续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在持仓期间,赵建平有过多次调仓,如2019年年报、2019三季报显示均给与增仓,2020年一季报、2021年一季报显示均进行了减仓(见表3)。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2019年中报相比,赵建平2021年中报持仓酒鬼酒的股数小幅减少20万股至200万股,但持仓市值则由0.56亿元增至5.11亿元。

而在2019年二季度末~2021年二季度末的两年时间里,酒鬼酒股价整整上涨了高达十倍(见图6)。

刺激酒鬼酒股价上涨的因素,除了其属于当时热门的消费赛道之外,还与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有关——实控人变更。

资料显示,酒鬼酒的前身是1956年在湖南湘西成立的吉首酒厂,控股股东为湘泉集团,因经营不善导致多次被ST(因出现财务状况或其他状况异常被“特别处理”的股票)。

2015年,酒鬼酒的实控人变更为央企中粮集团,正是随着中粮集团的入主,酒鬼酒的业绩自此迎来恢复性增长,并出现业绩、估值的“戴维斯双击”(见图7)。

如今,偏爱半导体、IT、电子等硬科技股的赵建平,对神州细胞这只医药股不停的“买买买”,后市又会有怎样的“故事”可讲呢?我们对此也将持续关注。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