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头显新品大爆发 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

2022-10-19 07:56:32 北京商报 

来源:北京商报

元宇宙的崛起给VR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10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雷鸟Air 1S XR眼镜将在本月20日发布。就在不久之前,字节跳动旗下公司发布了新品VR眼镜PICO 4,创维发布了新品PANCAKE 1C和PANCAKE ,联想则推出首款消费级VR一体机拯救者VR700。在海外市场,今年扎克伯格的Meta公司发布了VR新品Quest Pro。

受技术进步、生态完善、价格下探、疫情催化等多重因素共振,VR终端设备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IDC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VR/AR终端出货量达到1123万台,同比增长92.1%,其中VR头显设备出货量达到1095万台;预计2022年全球VR头显设备出货1573万台,同比增长43.6%。

聚焦产品,Counterpoint Research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Meta AR/VR设备全球市场份额达66%,市场优势地位明显。PICO紧随其后,市场份额为11%。

尽管市场前景广阔,但与PS、Xbox甚至PC电脑这些成熟消费电子产品相比,VR头显仍有“小巫见大巫”之憾。

数据显示,PS5季度销量在200万台以上,在发售一年半后,PS5的累计销量超过2170万台。Switch销量更大,季度销量超340万台,目前已累计出货超1.1亿台。相比之下,截至今年二季度,全球VR头显季度出货量只有233万台。

一直以来,价格也被认为是VR头显普及的掣肘因素之一,那么,VR企业能否平价推广产品,培养消费群体,之后再靠内容生态盈利?对此,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指出,任何消费电子产品均有一个合理的毛利率区间,在此基础上,企业选择高毛利还是低毛利可以因时、因地制宜,为求VR产品尽可能大范围地推广,企业可以采取低毛利的市场策略,但如果亏钱卖硬件,寄望于软件给硬件输血则不符合电子产品发展规律,对企业和市场都将造成破坏。

PICO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AR、VR从光学技术、显示的核心引擎,到整体的供电小型化需要都还不够成熟,整体的部件采购、生产成本有优化的空间,AR发展的周期还会比较长,可能三到五年才有消费级AR的机会。AR的未来很美好,但是挑战也是巨大的,需要在技术、人才方面进行长期的投入。

另有业内声音反映,VR产品如果在个人用户端难以突破,可否先进军企业端,耕耘B端市场,之后再向C端徐图缓进?实际上,Meta已经在这条路上迈出第一步,其VR新品Quest Pro便与微软“联姻”,微软旗下的Teams、Office、Windows以及Xbox云游戏将全部引入Meta的VR头显。微软方面表示,要将更多生产力工具的强大功能汇集到VR设备中。

对此,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认为,无论是B端还是C端,产品的性能、使用体验仍然是必须要跨过的关口,目前VR产品仍然需要在传感、视觉方面进一步提升,部分企业鉴于B端有着统一采购、性能需求较为统一的优势便想走捷径,希望借此短时间抬升出货量、推动业绩,但从长期来看,这是对行业的伤害,已经经历过大起大落的VR行业或许难以承受更多的“虚火”。

不过在等待技术瓜熟蒂落的时间里,企业也不是完全被动,专家指出,在当下的消费电子领域,增长点往往是细分需求所引领的,关注细分需求、形成差异化打法,是企业为自身开拓空间的有效方法。

比如PICO看重其产品在安全领域的运用,满足企业在安全生产、保障人员身心健康方面的需求。PICO相关负责人认为,有些企业提供减轻疼痛、心理治疗等VR+康复的项目,还有一些B端客户在用VR做一些特殊或危险场景的培训,例如PICO在国内的一个合作伙伴,用VR来做煤矿的安全培训。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王柱力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