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电器市场观察:吸尘器不够,洗地机来凑?

2022-10-18 16:06:11 钉科技 微信号 

【丁科技网观察】 家电行业持续萎靡,就连近年来处于稳健增长状态的清洁电器行业,也受到了影响。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1-9月,线上、线下家电全品类销售额同比分别下滑0.26%、17.4%,销量同比分别下滑7.45%、26.07%。

就垂直的清洁电器市场来看,同样十分低迷。线上市场,清洁电器销售额同比微幅增长0.71%,销量同比下滑13.95%;线下市场,则是额量齐跌,分别同比下滑8%、22.74%。

清洁电器中的代表产品吸尘器则是深度萎靡。线上市场,销售额、销量分别同比大幅下跌32.29%、31.22%;线下市场,销售额、销量分别同比大幅下跌42.94%、43.08%。从数据来看,吸尘器的跌幅远超行业大盘。

在大盘下行的同时,洗地机成为清洁电器中的“另类”。从线下市场来看,1-9月洗地机市场销量、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4.04%、37.39%;从线上市场来看,同期洗地机销量和销售额分别同比大幅增长60.7%、54.18%。

在这样的背景下,清洁电器厂商必然要重点关注洗地机市场。《丁科技网》注意到,日前外资大牌戴森推出了旗下首款干湿全能洗地吸尘器,引发了关注。

据介绍,这款产品在原有的光学探测、防缠绕等科技基础之上,配备了戴森首款地面清洗配件—— Nautik 洗地滚筒配件,成为集“灰尘探测、防缠绕、清洗地面”于一体的整屋深度清洁解决方案。

简单来说,所谓的全能产品,就是在之前吸尘功能的基础上,再叠加洗地的功能。在《丁科技网》看来,其可以称之为“洗地吸尘器”,如果称为“吸尘洗地机”,或也并无不可。

《丁科技网》在电商平台相关产品的页面中,就看到了两种称呼共同出现的情况。当然,是否戴森刻意而为,并不能确定。

(截图自电商平台相关产品页面)

这样的产品,在营销上难免会有一定的“取巧”。因为,它看起来既可以吸引传统的吸尘器消费者,也可以吸引新涌现的洗地机消费者。在吸尘器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戴森可以最大限度的覆盖存量用户市场和增量用户市场。

但同时,就《丁科技网》的观察来看,戴森的做法并不算完全意义上的首创,此前就已经有外资洗地机品牌推出过吸尘、洗地二合一的产品,并且两个功能也可以单独使用,覆盖了吸尘和洗地两个场景,不同的是该产品并不需要再额外搭载配件,一体化设计,相比戴森的模块化升级,在某些方面有一定便捷性。

当然,便捷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就技术参数来看,戴森的洗地吸尘器在水箱容量、滚刷转速等方面,与洗地机头部品牌主力产品的差距明显,这如果是对更看重洗地场景的消费者而言,难免会失望。当然,对于更看重吸尘场景或者干湿清洁全场景覆盖的消费者而言,还是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总之,由于市场和需求的变化,清洁电器行业出现了“吸尘器不够,洗地机来凑”的现象。为吸尘器增加洗地功能,再在营销宣传上根据不同用户需求,有侧重的突出吸尘或洗地场景,这样的“技巧”是不是很高级呢?(丁科技网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丁科技网)

腾讯企鹅号年度科技新媒体

家电红顶奖评审专家媒体

DoNews2020年度最佳媒体机构奖

天极网2020年最佳全能媒体

中国科技智库十大优秀科技自媒体

中国科技信息“影响中国科技行业自媒体50人”

2015-2021中国手机与应用创新大赛专家评审媒体

2020年度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年度最佳新媒体奖”

商务合作、投稿邮箱:BD@dingkeji.com。

钉科技

深度解读TMT

http://www.dingkeji.com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钉科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