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格局生变 聚合平台核心竞争力待解

2022-09-27 09:04:36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约车市场愈发热闹。对于网约车平台而言,合规已经成为其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重要命题。

9月26日,微信“九宫格”迎来一个新面孔。当天,T3出行宣布,已正式进驻“微信-服务-交通出行”板块。

T3出行表示,即日起,T3出行在“微信-服务”页面拥有了一级菜单,并对南京、成都、武汉等全国96座已开通运营城市的用户开放。

截至发稿,在“微信-服务-交通出行”板块,部分用户已经可以看到T3出行的logo,并标注着“限时推广”。

从行业的角度,T3出行此次与微信深度绑定,也意味着其在腾讯出行服务生态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直以来,微信“九宫格”代表着微信向第三方服务开放的入口,虽然目前,微信“九宫格”已经扩容,在微信“服务”页面,包括了“金融理财”“生活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等四个板块以及20余项服务内容,但想要获取“九宫格”的一席之地,并不容易。

合规问题成为新兴起的聚合打车平台关注的焦点。视觉中国

已成行业第二

目前,T3出行在自营规模上已经成为行业第二。国泰君安(601211)证券年初发布的报告显示,T3出行市占率已从2021年7月的3.1%,提升至2022年1月份的11.6%。

而8月底,T3出行CEO崔大勇在一次公开演讲中透露,截至目前,T3出行日订单突破300万单,累计注册用户超过1.1亿,平台注册司机数量超过80万。

T3出行的快速发展,与其背后强大的投资阵容有着密切关系。资料显示,T3出行成立于2019年3月,从一开始,其就头顶着“国家队”光环。

2018年7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600006)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000625)股份有限公司便签署移动出行意向协议书,确定整合三方资源,合资组建T3出行服务公司。

次年3月,T3出行正式成立,其股东阵容也十分强大。除了东风公司、中国一汽、长安汽车这三大汽车央企外,还有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投资方。

2021年10月,T3出行完成了77亿元的A轮融资,由中信联合体领投,应通科技、同程旅行、鸿为资本、德载厚资本等跟投,一汽、东风、长安、阿里、腾讯等老股东继续加持。

“国家队”的背景,让T3出行获得了强大的信任背书,也让其在整体运营上更加注重合规。据崔大勇此前在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透露,T3出行拥有行业最大规模的合规运力,订单合规率在前五大规模平台中位居第一。

而产业资本的注入,为T3出行增添了更多产业助力,比如此次入驻微信“九宫格”,相当于腾讯为其敞开了微信巨大的流量池。

聚合平台争抢

对于网约车平台而言,合规已经成为其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重要命题。

2016年7月,《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并明确要求网约车平台要具备“三证”,即平台拥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驾驶员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车辆具备《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据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2年8月31日,全国共有282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471.4万本、车辆运输证193.9万本。

从过去几年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各个网约车平台的合规率都在不断提升。根据官方8月数据,在订单量前10名的平台中,有车企背景的三家平台——如祺出行、享道出行、T3出行合规率最高,均达80%以上。

未来,合规的重要性更会只增不减,所以网约车平台能否落实监管规定,真正做到合规运营,也将决定平台能否更长远的发展。

有业内专家表示,网约车行业的竞争逻辑已经从此前的“烧钱模式”转变为以安全合规、优质体验为导向的经营模式。长远来看,合规运营才是市场竞争核心。

与此同时,合规问题也成为新兴起的聚合打车平台关注的焦点。近几年,随着高德地图、美团等平台的入局,聚合打车模式开始兴起,后来,包括华为、腾讯等科技巨头也相继加入,让聚合打车变得更加热闹。

目前,提供聚合打车服务的平台已经包括携程用车、美团打车、高德打车、滴滴出行、腾讯出行、百度打车、华为Petal出行等。

据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今年8月共收到网约车订单信息7.03亿单,其中,聚合平台完成1.67亿单,占比23.7%。

从官方统计可以看出,聚合平台已经成为网约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对聚合打车平台而言,由于平台不直接向乘客提供服务,所以乘客的体验以及平台的合规率如何,都将取决于入驻的网约车平台。

今年8月,华为Petal出行宣布将接入首汽约车、神州专车和T3出行等服务商。而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进行了短期测试之后,9月初,T3出行便将全国92座已开通运营城市全量接入了华为Petal出行。

对新成立的华为Petal出行而言,通过接入T3出行,其相当于在全国92个城市拥有了合规运力。所以,能否接入更多优质网约车平台,是当下聚合打车平台竞争的核心,而T3出行等合规率更高的网约车平台也成为了聚合平台争抢的对象。

潮电智库董事长孙燕飚便表示,“华为Petal出行全量接入T3出行,与该平台大规模的合规运力不无关联。双方的深度合作,将为聚合平台解决现存合规安全问题树立了全新的行业标杆。”

(作者:白杨 编辑:林曦)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