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喊话要“退订”!上市仅2天,“接棒保时捷”车型变相降价!成行业首例,小鹏汽车最新发声......

2022-09-25 12:14:37 e公司 微信号 

9月21日,何小鹏口中“可接棒保时捷成为时代标杆”的电动SUV新车型——G9正式上市,新车售价30.99万元-46.99万元,将于10月底交付。

然而,新车上市仅仅两天时间,小鹏汽车便于9月23日官方发布通知称,因用户反馈G9产品配置情况复杂,即日起小鹏汽车调整G9车型版本命名及配置,并将选择率高的功能直接进行标配。

据悉,今年8月小鹏G9开启预订通道首日,新车的订单量就达到了22819辆。但新车正式上市当晚,网络上的吐槽声却渐渐增多,部分网友认为G9不同版本的车型配置复杂,令消费者眼花缭乱;重点是G9前期宣传的卖点并非标配,令人存在一定的心理落差,甚至有网友公开喊话要“退订”。

受上述因素的影响,小鹏汽车紧急调整了销售政策,调整G9车型各个版本的命名和配置,并将部分原本需要选装的配置升级为标配。据不完全统计,配置升级后,相当于G9车型变相降价了2.2万-3万元。

截至发稿,小鹏汽车港股(09868.HK)报收 51.5 港元,下跌 4.54%;小鹏汽车美股(XPEV.US)报收13.71美元,下跌0.22%。

配置升级,新车价格变相降低

据悉,G9对小鹏汽车而言,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新车几乎融合了小鹏汽车成立8年来的技术结晶。按照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的说法,公司希望把G9打造成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标杆产品,而这个时代也是智能汽车迈向无人驾驶汽车前的最后一代。

从车型定位上,G9与理想L9、蔚来ES7是在同一赛道“短兵相接”的对手,这也代表了新造车势力集体向更高端车型进军的意愿。

公开信息显示,小鹏G9共推出三个续航版本车型,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分别为570km、650km、702km,新车搭载国内首个量产的车端800V高压SiC平台,配合小鹏S4超快充桩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km,从10%充到80%最快仅需15分钟。

在智能化配置上,小鹏汽车第二代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NGP在G9上实现了落地应用,XNGP将首次实现高速、城市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园区内部道路、停车场等各种日常行驶场景的全覆盖,并打通高速收费站、停车场闸机等连接点,成为首个能服务日常通勤的高等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事实上,多数下订用户对小鹏G9的关注点主要集中于智能化配置上,但由于此前小鹏汽车宣传的G9的多数智能化功能均需要选配,且不同车型版本的配置种类繁多,导致部分消费者出现“选择困难症”,进而引发集体吐槽。有网友认为,按照此前小鹏汽车公布的价格及配置表,购买“乞丐版”车型是享受不到太多智能化配置的,如果要把这些配置集齐,预算要直奔40万元以上。

9月23日,小鹏汽车紧急调整了G9的价格配置,调整后,新车整体的价格不变,但各个版本的车型均增设了不少配置。以售价32.99万元,原本命名为570E的车型为例,新车的5D音乐座舱需要选装,调整后该配置升级为标配。在此之前,何小鹏曾公布过该音乐座舱的价格,为2.2万元,这意味着这款车型已变相降价了2.2万元。

同时,调整后,所有命名为Max版本的车型均标配5D音乐座舱和XNGP系统,综合价格相比此前减少了高达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小鹏汽车对G9的价格配置进行了大调整,但4C超快充电池包仍然为选配,该电池包的售价为1万元。这意味着,用户要想享受到宣传中的“充电5分钟,续航200km”仍需要加价选装。

车企打响“配置升级战”

小鹏汽车及时调整G9的定价策略及配置,引起了业内外的广泛热议。

行业内大体涌现了两种声音,一种认为小鹏汽车体察用户需求,敢于直面用户吐槽,且行动迅速,及时调整定价和配置,是值得点赞的,体现了用户型企业对待消费者的诚意。

但另一种声音认为,新车配置、定价是需要经过科学预估和测算的,直接关乎着车型要进入哪个细分市场进行竞争,非常考验企业的策略。小鹏汽车的此次调整,暴露了公司在这方面的短板,如果继续有摇摆,那么反而会伤害到用户口碑。

何小鹏在发布会上表示,希望G9“明年会超过奥迪Q5 的规模,达到月销连续1万辆”。消费者对于小鹏汽车此次调价是否会买账?还需要从后续的订单量上来检验。

小鹏汽车的举动,给汽车行业的定价策略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思路和开端,也将压力直接传导至多个车企。

据悉,9月22日,在小鹏G9发布会第二天,理想汽车官方宣布将于9月30日上市L8,并公布了一系列产品信息。

据悉,理想L8将会推出Pro和Max两个版本车型,全新的四驱增程电动系统、魔毯空气悬架、7.3.4杜比全景声影音系统、含HUD的前排四屏交互系统、NOA导航辅助驾驶都将是理想L8的标配,且价格均在40万以内。

这意味着车企在推出竞品车型进行“短兵相接”时,彼此在具体的版本和配置上也在进行博弈,而综合定价越高的车型,在一定程度上也更有助于改善新势力企业的毛利率。

此前,小鹏汽车也寄希望通过G9来改善公司的整体毛利率,如今看来,此举较公司此前的预期要打一定的折扣了。

财报信息显示,小鹏汽车二季度的毛利率为10.9%,车辆毛利率为9.1%,这两项数据是略低于蔚来和理想同期表现的。

在原材料价格暴涨的情况下,车企毛利率被稀释是必然现象。目前多数新势力车企普遍对三季度的毛利水平持乐观预期。

小鹏汽车副董事长、总裁顾宏认为,随着G9和后续车型逐步交付,小鹏汽车有望迎来从毛利率、单车平均售价、收入等多维度的正向增长周期,公司将中长期毛利率目标定在25%。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