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互联网法院:警惕杭州真版科技公司的“版权生意”

2022-09-22 09:24:26 商业华观 微信号 

“碰瓷式维权”正成为一些人的财富密码,甚至有人把官司打成“买卖”。从2019年轰动一时的视觉中国(000681)“黑洞”照片版权案,到2021年引起广泛关注的“潼关肉夹馍”商标案,再到今年的成都游术起诉《谭谈交通》案,爆发式的“碰瓷式维权”不仅让商家苦不堪言,也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其中,互联网新媒体领域成为“碰瓷式维权”的高发区,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以“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为案由,共检索到多达333700篇文书。

对于自媒体从业者的而言,不知道何时就会收到法院的传票。而这背后已然形成了一条灰色利益链条。

北京互联网法院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个别图片公司或者律师专门从事图片维权诉讼,主动锁定图片权利人,利用专业软件检索到侵权行为后再向图片权利人寻求授权,以提起诉讼的方式获取不正当商业利益。

经纬中国创始合伙人张颖曾发文,批评国内某些公司的商业模式:开发了一个系统,有组织的大规模搜索未授权疏忽使用他们图片的各种企业,然后漫天开价不接受删除,直接索取天价赔偿。

如今这样的商业模式遍地开花,遭遇过图文维权的自媒体人或许都知道上海七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这是一家自称通过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媒体和内容创作者提供版权确权、监测、分发和交易等全产业链服务的公司。

不过从其开发的产品“原本区块链”来看,其商业模式倒也简单,用户在原本网上提交自己的原创作品,平台给每个作品生成独有文章编码,然后进行全网侵权检测。

问题在于,现在各大自媒体包括百家号、头条号、大鱼号以及企鹅号等平台均开通了原创保护功能,创作者显然没有必要再去找另一个平台专门做原创保护。所以,“原本区块链”是如何获客的呢?是否存在利用未经授权的文章牟利的情况呢?

2019年,视觉中国“黑洞”照片侵权案中,视觉中国正是通过主张大量开放图片包括国旗、国徽、故宫、烈士等图片归属权进行牟利,“原本区块链”的商业模式和视觉中国有诸多相似之处。

“原本区块链”声称为作品提供免费、可靠的版权认证,既然是免费的,显然在原创保护这一环节并不赚钱。但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区块链”同时对接线下公证处和律所,恐怕这才是主要的盈利来源。

据业内人士介绍,互联网新媒体领域“碰瓷式维权”通行做法是,专门从事维权诉讼的律所或者知识产权公司首先找到侵权信息,再联系作品权利人,说服权利人起诉,并全权代理诉讼事宜,获得高额赔偿,然后再与作品权利人进行利润分成。

企查查显示,“原本区块链”的关联公司杭州真版科技有限公司疑似是一家“碰瓷式维权”企业。

资料显示,杭州真版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注册资本100万元,控股股东为王双,持股比例80%,上海七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20%。

在成立一年后,杭州真版科技便开始四处打起了官司,案件身份均为原告,案由均为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被起诉的有中金在线、雪球、搜狐等国内知名财经互联网平台。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商业华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