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低迷导致美国科技股出现上市荒:创20年新低

2022-09-21 07:37:42 新浪网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0日晚间消息,据报道,今年年初以来的股市低迷,已导致美国科技股出现了“本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上市荒。目前,虽然其他一些行业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但专家们仍对科技IPO(首次公开招股)的复苏步伐持谨慎态度。

摩根士丹利旗下“股票资本市场”团队的研究显示,截至本周三,美国股市将连续238天没有出现规模超过5000万美元的科技IPO,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及本世纪初互联网泡沫破灭后创下的纪录。

今年,美国股市因“美联储通过大幅加息来限制通胀”而震荡。更高的利率打击了股票估值,并引发了人们对经济将陷入衰退的担忧。去年,高增长的科技股主导了创纪录的IPO市场,并在股市繁荣期间获得了极大收益。而今年,它们也相应地受到了股市低迷的打击。

今年,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近28%。相比之下,“标准普尔500指数”仅下跌约19%。此外,追踪过去两年上市的美国公司的“复兴IPO 指数”的跌幅更是高达45%。

证券公司SVB Securities科技股票资本市场主管马特·沃尔什(Matt Walsh)称:“目前市场还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正是IPO市场的敌人。”

沃尔什说:“我认为,我们需要看到更趋于稳定的前景。在投资科技IPO之前,投资者暂时会重新购买现有的公共证券(已上市公司的股票)。”

上周,人寿保险公司Corebridge完成了美国IPO,这也是自1月份以来的首次规模达到10亿美元的上市活动。但市场早期的谨慎反应,也突显了一个事实:即使是对更成熟、更盈利的企业,投资者也持谨慎态度。

Dealogic数据显示,即使在Corebridge上市之后,美国的IPO规模同比仍下降了94%,2022年迄今仅筹集了70亿美元资金,而去年同期为1100亿美元。

FactSet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IT公司,基本都达到了利润预期,但同时却调低了第三季度的预期。基于当前的预期,这些IT公司第三季度的利润将同比下滑4%。

许多科技公司通过进一步削减成本,展示盈利进展,来应对经济低迷。但专注于科技IPO的Davis Polk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妮可·布鲁克希尔(Nicole Brookshire)称,这些公司还需要时间来证明这些变化正在发挥作用。

另外,沃尔什还指出,此次上市荒延长的一个相对积极的因素是:科技公司在经济低迷之前筹集了如此多的私人资本,以至于没有出现明显的紧迫感。他预计,今年仍会有一小部分公司尝试上市,但大多数公司已经将上市计划推迟到 2023年。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