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突袭!超级富豪身家暴跌5000亿,山东大佬200亿"赌局"梦碎欧洲!刘强东股权大挪移,富豪们怎么了?

2022-09-20 13:04:18 券商中国 微信号 

世道好不好,其实富豪们的动向是一个很好的指标!

据彭博社报道,脸书母公司Meta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布局元宇宙使他在现实世界中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今年以来,扎克伯格身家缩水一半多,达710亿美元(近5000亿元人民币)。贝佐斯、比尔·盖茨等亦有较大损失。

总部位于孔子故里的邱亚夫董事长斥资超过3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200亿元),在萨维尔街 (Savile Row)收购了从巴黎林荫大道到伦敦市中心的裁缝资产。他收购了法国时尚品牌Sandro和Maje,以及英国传统风衣制造商Aquascutum和莱卡弹性面料制造商。他的目标是中国版的奢侈品巨头“路威酩轩”集团。然而,这场梦想目前已近破灭。

中国另一名富豪刘强东也有最新消息,京东集团旗下京东物流及京东健康于上周五(16日)公布持续关联交易。公司方面指,为提高行政效率,京东主席刘强东分别转让其持有的西安京东及宿迁天宁各45%股权,予集团副总裁缪钦。那么,真相是否又是如此呢?

扎克伯格的败局

据彭博社消息,马克·扎克伯格进入虚拟世界让他在现实世界中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即使美国科技巨头都经历了艰难的一年,但扎克伯格抹去的财富依然引人注目。扎克伯格的身家减少了一半:约71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5000亿元),是彭博亿万富翁指数追踪的超级富豪中最多的一位。扎克伯格净资产为559亿美元,在全球亿万富翁中排名第20位,是自2014年以来的最低位。 

两年前,38岁的扎克伯格身家1060亿美元,跻身全球亿万富翁精英群体之列,仅次于杰夫·贝佐斯和比尔·盖茨。2021年9月,扎克伯格身家飙升至1420亿美元的峰值,当时该公司股价高达382美元。 

然而,接下来的一个月,扎克伯格推出了Meta。随着该公司开始在科技领域努力寻找新的立足点,下坡路也伴随而来。

该公司最近的收益报告令人沮丧。今年2月,当时该公司透露,Facebook(月度)用户没有增长,引发了股价的历史性暴跌,并将扎克伯格的财富削减了310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日财富跌幅之一。

Needham & Co.Zuckerberg高级互联网分析师劳拉·马丁表示,该公司对元宇宙的投资也拖累了股价,他预计该项目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将损失“大量”资金。扎克伯格几乎所有的财富都与Meta股票挂钩。根据该公司最新的委托书,他持有超3.5亿股。

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技术分析师Mandeep Singh表示,如果不是因为该公司在虚拟现实领域的努力,这家社交媒体巨头“将更符合Alphabet的现状”。他说,Meta 可以通过剥离WhatsApp或Instagram等其他一些业务来规避这个问题。

山东大佬200亿赌局梦碎

“活得不好”的不只是互联网的大佬们,还有过去几年持续扩张的实业界大拿。

六年前,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纺织制造商山东如意集团(002193)开始疯狂收购,目标是成为中国版的奢侈品巨头“路威酩轩”集团。彼时,总部位于孔子故里的邱亚夫董事长斥资超过30亿美元,在萨维尔街 (Savile Row) 收购了从巴黎林荫大道到伦敦市中心的裁缝资产,还收购了法国时尚品牌Sandro和Maje,以及英国传统风衣制造商 Aquascutum和莱卡弹性面料制造商。但目前,这家集团正面临困局。

山东如意现在正在失去对关键业务的控制,并与包括凯雷集团在内的债权人发生纠纷。6月,贷款人接管了总部位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莱卡公司,这是如意从亿万富翁科赫兄弟手中购买的氨纶生产商。下个月,如意另一个部门的清算人开始为Gieves & Hawkes招标,这是自乔治三世以来为每一位英国君主设计的定制裁缝店。未来几个月的法院判决可能会决定其他资产的命运。

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过去几个月,64岁的邱亚夫一直在香港酒店房间与债权人谈判。他正试图保住他的国际帝国的一部分,其中还包括受意大利启发的 Cerruti 1881品牌和英国男装零售商 Kent & Curwen。

如意代表表示,其收购的公司是战略投资,努力提升业绩,利用本地团队管理海外业务。“我们不是为了赢得资产而进行无关紧要的收购。”如意代表说,“非常不幸的是,Covid-19大流行,加上其他因素,对我们造成了严重打击。”

在2016年从KKR & Co.收购法国时尚集团SMCP SA的多数股权后,如意帮助其在上海和北京等城市的购物中心建立了100多家门店网络。

次年,SMCP在巴黎证券交易所上市,这一成功让如意有信心进行更多收购。邱亚夫开始喜欢引用一句“乘风破浪”的谚语,一些听众将其理解为充分利用有利的交易环境。2018年,邱亚夫公开宣布他的目标是将如意变成中国的路威酩轩集团(LVMH)。

伦敦研究公司GlobalData Plc的分析师Darcey Jupp表示:“山东如意旗下的品牌近年来面临来自多个角度的压力,不仅来自公司的财务困境,还来自对正装需求的萎缩。传统的正装品牌未能做出反应,并对其产品系列进行休闲化,不可避免地落后了。”

刘强东大挪移

中国另一名富豪刘强东也有最新消息,京东集团旗下京东物流及京东健康于上周五(16日)公布持续关联交易。公司方面指,为提高行政效率,京东主席刘强东分别转让其持有的西安京东及宿迁天宁各45%股权,予集团副总裁缪钦。

根据新合同安排,西安京东的新登记股东为缪钦、李娅云及张雱,持股量各为45%、30%及25%。宿迁天宁的新登记股东为缪钦、李娅云及张雱,持股量各为45%、30%及25%。

《天眼查》资料显示,近年来刘强东密集退出和卸任京东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高管岗位。2020年,他累计卸任约230家公司职务,大多数为京东生态在全国各地方的物流与供应链企业。2021年,他又卸任18家公司职务。

京东物流昨日股价跌逾6%,或是受该消息影响。部分投资者将上述股权转让理解为,刘强东或京东减持京东物流,但事实或并非如此。

野村指出,根据公告,在本次VIE所有权变更后,京东集团仍是京东物流和京东健康的最大股东,而刘强东仍将是这两间公司的主席。对于变更VIE所有权背后的理由,该行倾向于相信公司的声明,因为刘强东在京东集团及其主要子公司的营运中处于次要地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