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技术上是正确的,但地球经济远远没有达到物理极限

2022-09-19 10:11:43 新浪网 

科学杂志《自然》(Nature)最近在推特上分享了一份回顾1972年罗马俱乐部《增长的极限》(Limits to Growth)报告的新分析,认为经济扩张不可能不受阻碍地继续下去,物理限制可能很快结束当前的发展阶段。

这篇论文的作者小托马斯?墨菲(Thomas Murphy Jr.)表示:“投资和政策的决策是在经济持续扩张的假设下做出的。”一个资源有限的有限世界不会支持无限增长,他补充道。

该论文还警告称,在2100年之前,极有可能是在本世纪中叶,全球经济将出现一次重大崩溃。文章称,要避免这种情况发生,通过同时增加估计资源、扩大技术替代和效率、积极回收和实施严格的污染控制是无法做到的,只有通过明确限制工业产出,并要求出生率与死亡率相匹配,才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马斯克对这篇文章作出了回应,他写道:“技术上是正确的,但地球的经济远远没有达到物理极限。”

他补充称:“能源是经济的基础,但我们只使用了非常少的可用能源,即使我们只使用PV(光伏)。”

1972年罗马俱乐部发布《增长的极限——关于人类困境的报告》,迄今已过去了整整50年。这份研究报告指出,世界经济保持高增长将意味着三个方面的问题:世界将耗尽所有的资源与能源;日益加剧的污染将产生种种严重的后果;人口增长将使世界潜在的粮食供应不胜负荷。

因此,罗马俱乐部的结论是保持经济“零增长”。他们认为,如果全球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那么到2100年,将会出现极度环境污染,粮食匮乏,人口过多,自然资源耗尽,从而进入“世界的末日”,人类将最终毁灭。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