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翻车要赔品牌方多少?有人被判赔4800万;翻车后都过的咋样?

2022-09-15 21:09:57 三言财经 微信号 

出品|三言财经

近日,男演员李易峰多次嫖娼被行政拘留的消息被警方通报后,其代言的多家品牌纷纷宣布终止与其合作。

那么,除了失去这些代言,李易峰会不会被品牌方索要赔偿?索赔金额会是多少?

除此之外,李易峰参演的一些影视剧已将其除名,那些影视剧还能不能正常播出?如果不能,制作方会不会向李易峰索赔,索赔金额又会是多少?

吴亦凡遭品牌方申请冻结千万财产

之前已经有过很多明星翻车的案例,比如吴亦凡、李云迪、邓伦、张哲瀚等等。这些明星翻车后,品牌方也是纷纷宣布终止合作。

这些翻车明星有被品牌方索赔的吗?

答案是有的。

吴亦凡曾是华帝的代言人。

据天眼查显示,去年11月12日,吴亦凡工作室内蒙古凡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等价值1775万元的财产被采取保全措施,申请人为华帝股份(002035)有限公司,相关案由为服务合同纠纷。

2月15日,华帝股份有限公司与内蒙古凡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内蒙古潮廷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服务合同纠纷一案新增送达公告。

公告详情为,原告华帝公司请求判令确认解除其与被告凡世影视传媒公司、潮廷文化传媒公司签订的服务合同;并判令上述两公司和北京凡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连带向原告退还服务费1750万元及利息等。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吴亦凡翻车后,华帝官方微博曾于2021年7月19日发文称,公司与吴亦凡代言合作已于2021年7月到期,相关宣传合作已完成及终止。

也就是说,吴亦凡翻车时,已经不是华帝的代言人。所以,华帝与吴亦凡公司的服务合同纠纷的具体原因存在其他可能性。

上海上美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11月29日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对内蒙古潮廷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1332万余元财产予以冻结,并对其在上海余适文化有限公司的100%的股权(注册资金100万元)予以冻结。

法院经审查认为,申请人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实施冻结。其中,被申请人1332万余元财产冻结期限为一年,持有的上海余适文化有限公司股权冻结期限为三年。

据了解,上海上美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品牌韩束此前曾由吴亦凡代言。在吴亦凡事件爆出后,韩束成为首个和吴亦凡解约的品牌。

此外,吴亦凡还曾被其代言的乐堡啤酒起诉。

天眼查显示,4月3日,嘉士伯(中国)啤酒工贸有限公司因服务合同纠纷起诉内蒙古潮廷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WUYIFAN(吴亦凡)一案新增法院公告。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600295)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称,该案件已审理终结,现依法向被告公告送达民事裁定书。不过,该公告未披露品牌方是否索赔,以及索赔金额。

高云翔被判赔偿出品方4885万

因演员原因导致影视剧无法正常播出被出品方索赔的也有先例。

2018年3月底,电视剧《阿那亚恋情》刚刚杀青,其男一号高云翔便身陷“性侵案”。

虽然该案历时两年,最终判定高云翔性侵罪名不成立,但出品方唐德影视(300426)当时对高云翔进行了索赔。

唐德影视起诉称,2017年11月8日,唐德影视与演员高云翔及其经纪公司艺璇经纪分别签订了演员聘用合同、经纪合同,约定由高云翔出演电视剧《阿那亚恋情》男主角。该电视剧拍摄完成后,高云翔发生了严重违反社会公共道德的行为,违反了演员聘用合同的约定,高云翔的违约行为导致唐德影视对涉案电视剧商业运作时受阻并造成损失。

唐德影视请求判令解除案涉演员聘用合同,高云翔、艺璇经纪连带赔偿损失,并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裁判文书网显示,2018年12月4日,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对高云翔、北京艺璇文化经纪有限公司名下价值共计63823972.60元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

2022年1月16日晚,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公司与2022年1月14日收到法院的《民事判决书》,判定高云翔向唐德影视赔偿损失4885万元及利息损失;高云翔向唐德影视支付违约金15万元; 高云翔向唐德影视支付律师费42万元; 北京艺璇文化经纪有限公司就高云翔支付义务承担连带责任。

5月5日,唐德影视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公告中表示,《阿那亚恋情》受主要演员高云翔负面事件影响暂未能发行,公司已经更换男女主演进行修改制作。

唐德影视对高云翔的索赔金额是如何计算的?

唐德影视并未披露高云翔的片酬以及电视剧《阿那亚恋情》的制作成本。

据网上曝光的高云翔性侵案庭审记录显示,涉事女主曾表示,高云翔拍摄一天就能赚20万澳元(约91万人民币)的片酬。

据了解,电视剧《阿那亚恋情》于2017年11月11日正式举行开机仪式,2018年3月26日杀青,历时136天。

若以此计算,高云翔的总片酬超过1.2亿。

也有网友爆料的小道消息称,高云翔2017年的片酬在4000万左右。

还有网友称,高云翔在搭档范冰冰拍摄《巴清传》之后,以此为筹码,向《阿那亚恋情》片方开出了8000w的片酬。

当然,这些消息的真假有待商榷。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唐德影视之所以索赔超6000万,一方面是由于影视项目制作周期长、投资总额大;另一方面与高云翔的高片酬也有一定关系。

除了吴亦凡和高云翔,三言财经还以其他翻车明星的名字为关键字在裁判文书网搜索,均未查询到相关起诉。

这或许说明,品牌方或出品方一般都不会对翻车明星追责索赔,又或者是已经私下了结。

李易峰也算是顶流明星,其代言费和片酬也绝不会低。参考上述几个的案例,如果李易峰代言的十多个品牌,以及其参演的影视剧出品方均索赔,李易峰将面临数的赔偿金额可能达数亿元。

这些翻车明星的现状如何?

高云翔可能学起了厨艺。

1月17日,高云翔微博发布了一条动态,照片中,高云翔身穿厨师白色大褂,戴着一次性手套下厨。并配文:“拿的起来放的下,男人总得有点样儿”。

吴亦凡则是等着宣判。

6月10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吴亦凡强奸、聚众淫乱一案。因涉及被害人隐私,案件依法采取不公开开庭审理方式。法院将依法择期宣判。

黄海波创办了表演研习社,做起了私人艺术培训。他还经常活跃在短视频平台,分享一些自己的日常,并收获了200多万粉丝。

张哲瀚被全网封禁,现在时常在ins上发布一些动态。近期张哲瀚疑似在骑脚踏车的过程中发生小车祸,导致受伤。

还有邓伦、郑爽等曾经的明星,现在也都销声匿迹。

可以看出,虽然有一部分翻车明星现在还比较活跃,但大多数已经在大众视野中消失。

品牌方仍钟情于流量明星

近年来,粉丝经济盛行,几乎所有的品牌都会选择流量明星代言。通过这种方式,品牌方吸引流量事半功倍。

高流量虽给品牌方带来了高收益,但同时也伴随着高风险。

偷逃税、出轨、嫖娼、涉毒......流量明星频繁出现“塌房”丑闻。

虽然也有一些品牌开始聘请体育明星来代言,但体育明星能够代言的领域是受到限制的,其次在流量上很难与顶流相比。

三言财经曾在《品牌不再选娱乐明星代言的分水岭来了吗?》一文中分析过,虽然流星明星频繁翻车,但顶流粉丝的变现能力甚是惊人。

何况通常情况下,代言人翻车,品牌方可以单方解除合同,并要求代言人赔偿违约金。

一个翻车就换下一个,品牌方仍钟情于流量明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三言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