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Phone取消mini推出Plus 国内厂商冲击高端迎来新转机

2022-09-13 08:59:03 快科技 

9月8日凌晨,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一年一度的“数码界春晚”,我们迎来了苹果iPhone 14系列的发布。标准版中的大屏版本以“Plus”的名称正式亮相,但“mini”版本则在两年的挣扎求存中黯然退场。

小屏手机已死?

mini版本取消的传闻由来已久,从iPhone 13还没发布之前,相关消息就不绝于耳。如果说华为手机没了5G更多是因为不可抗力的因素,那么iPhone没了mini更多的是一种对于市场的妥协。

两年前的苹果是任性的,它敢于在大屏手机当道的世代中推出一款“极小屏”的iPhone 12 mini。为什么说是极小屏?

因为就算拿当时的iPhone 12对比市面上的主流手机来说,6.1英寸的机身尺寸和162克的机身重量,已经完全称得上是一台小屏手机,更不论iPhone 12 mini有着更为极致的5.4英寸机身尺寸和133克的机身重量。

可能考虑着机膜成本的问题,iPhone 13系列依旧有mini版本。当然,iPhone 13 mini也在今年的发布会后正式成为了mini版本中最佳的iPhone。

mini版本的“一出”和Plus版本的“一入”不谋而合,似乎预示着苹果两年的任性期已过,逐渐磨灭了定义手机的勇气,从今开始正式迈入了更显务实的产品构想。简单来说就是当代消费者喜欢什么我们就做什么,Plus版本应运而生。

小屏手机的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贵如苹果也无能力再称起mini这个“扶不起的阿斗”。现如今,国内市售的小屏手机中,仅剩下了三星Galaxy S22、小米12X、小米12以及小米12。

在iPhone mini版本倒下后,小屏手机的理念还能撑多久?它们还能存活多久?我不敢想,但对于小众却不可忽视的小屏党来说,他们的选择无疑会越来越少。

国内手机厂商冲击高端新转机?

取消mini和引入Plus,另一个影响便是让今年iPhone 14系列的起售价从此前的5000价位段重回到6000价位段中。

新iPhone的价位策略也变得比此前合理了许多,从iPhone 14的5999元,iPhone 14 Plus的6999元,到iPhone 14 Pro的7999元,最后到iPhone 14 Pro Max的8999元,各差1000元。

苹果誓要在高端份额争夺战中,做到滴水不漏。

对于国内厂商来说,冲击高端以前还能钻一下iPhone标准版和Pro版差不多2000元的价位真空期,但iPhone 14系列密不透风的各价位段精确打击,让国内手机厂商冲击高端再次蒙上了一层阴影。

如果换一种角度去看的话,这也可能会成为国内手机厂商冲击高端的新转机。iPhone 14系列起售价回升后空出来的4000+价位段,差不多就是国内旗舰手机标准版的价格。

大胆设想一下,如果国内旗舰手机走“标准-水桶、Pro-拔尖”的方案,增强标准版的产品力,能否就能在4000+价位段中另辟蹊径,重新抢占苹果吞掉的高端手机份额呢?

或许,国内手机厂商真的要重新审视一下自家旗舰手机的机型策略了。

总结

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mini和Plus的改变其实并没有多大的影响,无非就是iPhone起售价又贵了,而消费者看个乐呵,但作为手机界的巨头,苹果的一举一动一直影响着整个行业的发展。

未来小屏手机的存活以及国内厂商冲击高端的影响仅是其中能预示的一小部分。之后会发生什么,我们不妨静观其变。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