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mRNA新冠疫苗谁先出线

2022-09-08 23:16:39 北京商报网 

在刚刚过去的服贸会上,艾博生物副总裁郜鹏和斯微生物首席商务官张继国都带来了mRNA技术路线的相关演讲分享。自复星医药(600196)从BioNTech公司引进mRNA新冠疫苗“复必泰”以来,国产mRNA疫苗的研发进展颇受关注。据郜鹏介绍,从1961年mRNA分子被发现一直到2020年首款mRNA疫苗的上市,中间经过了60年,耗时久是因为需要克服mRNA分子自身的稳定性等几大技术壁垒。目前,我国大约有16款mRNA新冠疫苗在研。近一个月以来,石药集团、沃森生物(300142)相继公告旗下mRNA新冠疫苗进展,谁会成为首个获批的国产mRNA新冠疫苗?

新技术

“mRNA是划时代的新的平台技术,可以称做第三代疫苗的新技术。放在疫苗行业来看,第一代是灭活的疫苗,第二代是重组蛋白,第三代进入到核酸疫苗的时代,mRNA技术把传统的‘生物制品类疫苗’升级为‘化学类疫苗’,这是一个重大的进步。”张继国说道。

2020年12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授权一款基于mRNA技术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BNT162b2 )的紧急使用许可,这款BioNTech旗下的mRNA疫苗也是史上首款正式上市的人用mRNA疫苗。

从1961年mRNA分子被发现一直到2020年首款mRNA疫苗上市,中间经历了60年的过程。据郜鹏介绍,时间这么长主要还是因为要克服几大技术壁垒。首先是mRNA分子自身的稳定性问题。据了解,体外合成的mRNA如果直接进入人体,极易被降解。除了降解以外还有mRNA分子自身的一些副作用需要通过修饰碱基,还有加帽、加尾技术等去降低它的一些副作用。

另外一个技术壁垒就是如何将带负电的生物大分子递送进入细胞内,所以递送系统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郜鹏补充,大规模的生产工艺需要去进行开发,这也是技术壁垒之一。

一般来说,一款疫苗的开发有五个步骤。国药集团中国生物首席科学家、副总裁张云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第一个是抗原/免疫原的获得;第二个是生产工艺的建立,即如何生产这个抗原;第三个是质量控制,从工艺、毒株到临床研究、上市,整个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第四个是要进行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评价,一款新的疫苗要评价在动物体内是否有免疫原性,能够产生良好的中和抗体,另外要有良好的动物模型来评价中和抗体是否能防止发病,防止感染;第五个步骤是要系统地开展I、II、III期临床研究,获得安全有效的临床数据后,才可能上市。

“不同的技术路线应该讲都是这5个步骤的一些体现,比如灭活疫苗是用全病毒获得抗原;载体疫苗是把基因插在活载体上获得抗原;基因重组疫苗是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手段,把抗原通过一个重组的办法进而通过细胞表达出来,生产出抗原;mRNA疫苗则是把mRNA质粒打到人体内,让人体内生产出抗原,来刺激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张云涛说道。

寻突围

已有部分国内企业攻克上述技术壁垒,相继布局了mRNA新冠疫苗。其中,斯微生物、艾博生物、丽凡达生物、康希诺生物等企业的新冠mRNA疫苗已经先后获批临床试验。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奥株mRNA疫苗也已提交临床申请。

“mRNA在生产过程中没有保护剂,不添加抗生素,也不需要佐剂,因为自带免疫原性,所以没有动物源性,这一技术的安全性突出。此外,mRNA研发的制备生产周期非常短,由于是平台技术,易于放大。且正因为研发生产周期短,因此非常适用于应急性的疫苗。”张继国在提到mRNA技术优势时说道。

从目前来看,艾博生物联合沃森生物等研制的mRNA新冠疫苗进展较快。据了解,艾博生物与军事医学科学院、沃森生物共同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ARCoV)是中国首款进入国际市场III期临床阶段的mRNA疫苗。康希诺生物的mRNA新冠疫苗已进入临床II期试验阶段,预计今年底前能够完成大部分的现场工作并收集到初步数据。斯微生物自主研发的新冠 mRNA疫苗(SW-BIC-213)I期临床试验目前已经入组完毕。石药集团今年8月底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开发的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SYS6006)已完成一项序贯加强免疫的临床研究,其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均达到预期。

不过,目前新冠疫苗接种的需求增长放缓,商业化是摆在这些企业面前的挑战。受疫苗产品价格变动及全球COVID-19 疫苗接种率增长放缓导致海外疫苗需求减少,康希诺生物2022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69.45%至6.3亿元;净利润同比减少98.69%至1223.8万元。由于“新冠疫苗需求量下降导致的销量快速下滑”,康泰生物(300601)计提了新冠疫苗资产减值准备,该公司上半年净利同比减少64.19%。

此外,根据中国生物制药2022年半年报,公司实现净利19.2亿元,同比减少77.3%。 中国生物制药方面称,随着市场环境不断变化,科兴中维新冠疫苖销量下降,2022年上半年财务表现低于去年同期,使得中生制药应占联营公司及一家合营公司盈利在2022年上半年减少至约5.03亿元。

将mRNA技术应用于其他领域或是各家企业的应对之策。据了解,mRNA的药物由于它可以针对各种各样不同的蛋白,因此具有广泛的应用。比如在传染病和肿瘤疫苗方面,以及在一些治疗性的蛋白,像抗体细胞因子等,还有一些对突变缺失的蛋白都可进行蛋白替换疗法。

康希诺生物日前针对投资者有关mRNA疫苗的调研回复道,“我们更多的是想通过新冠疫苗这个产品验证我们的mRNA平台技术,走通后加速推进其他候选产品的开发,比如带状疱疹、流感等”。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