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巡天望远镜精度与哈勃相当

2022-09-01 14:15:33 快科技 

9月1日消息,今日,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603698)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建平表示,中国或将在明年发射巡天望远镜,可探测宇宙暗物质,精度与哈勃望远镜相当,视场是哈勃的300倍。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此前表示,我国计划在明年发射中国首个大型空间巡天望远镜,开展广域巡天观测,将在宇宙结构形成和演化、暗物质和暗能量、系外行星与太阳系天体等方面开展前沿科学研究,有望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

目前,巡天光学设施初样研制取得新进展,望远镜预计在中国空间站建成后发射升空。

作为中国空间站的光学舱,巡天空间望远镜将架设一套口径2米的光学系统,并配备一系列最先进的探测器。

望远镜的大小相当于一辆大客车,立起来有三层楼高,重达十几吨,巡天空间望远镜主要分成两部分,包括巡天光学设施和巡天平台。

按照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计划,巡天空间望远镜预计于2024年前后投入科学运行,已规划的任务寿命是10年,通过维修可以不断延长寿命。

据介绍,我国巡天望远镜类似美国的哈勃望远镜,但许多性能指标却要高于32岁的哈勃望远镜。巡天望远镜的成像质量、分辨率与哈勃望远镜相当,但巡天望远镜的视场比哈勃大300多倍,因为主镜探测器的性能决定了望远镜的性能。

除了主镜以外,巡天望远镜还搭载了一些后端模块,包括星冕仪、太赫兹、多通道成像仪等,通过这些模块的联合工作实现科学目标。巡天望远镜的光学设施安装在一个光学舱平台上,光学舱平台与我国空间站共轨飞行。

巡天望远镜不仅能够实现广域的巡天,还可以进行针对特定目标的极深度观测,能够实现400平方度的极深度成像观测。

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研究员张伟表示,巡天望远镜的性能指标比欧几里得望远镜、哈勃望远镜等国际先进望远镜更加优秀。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