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Q2:第二增长曲线成型了吗?

2022-08-30 19:45:41 AI蓝媒汇 微信号 
百度的技术,能完全说服市场吗?

来源|AI蓝媒汇

ID:lanmeih001

作者|叶二

编辑|魏晓

刚刚,百度发布2022年Q2财报。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96.47亿元,同比下滑5%;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55.41亿元,同比增长3%,环比增长43%。

营收下滑,净利微增。

百度方面称,这主要得益于第二季度,百度致力于降本增效、提高运营效率。财报显示,本季度,百度核心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运营利润率为22%,较2022年第一季度的17%有所上升。

在线营销收入下滑,AI持续增长

疫情等大环境影响,对整体互联网广告业务都产生了不小的冲击。

百度,亦在其中。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百度核心实现营收232亿,同比下滑4%,主要正是受在线营销业务下滑所致。该部分收入为171亿元,同比下滑10%。

图/百度财报

显然,百度的第一增长曲线仍在持续承压。

不过,AI方面的收入则在持续增长。

财报显示,非在线营销收入为61亿元,同比增长22%。该项的增长,主要便是基于百度云和其他AI业务的推动。

这意味着百度的第二、三增长曲线正在逐步发力。

进一步拆开来看,根据百度方面,第二季度,百度智能云营收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10%,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

同时在该季度,百度进行了人事组织架构调整。原移动生态事业群组负责人沈抖,正式从CTO王海峰手中,接管百度智能云业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主要是基于百度智能云业务正在寻求加速商业化变现的考量。

李彦宏在内部信中称,期望沈抖带领ACG团队(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加快落实云智一体战略,实现规模和健康度的量变到质变,为百度第二曲线的发展建立新的功勋。

另外,百度自动驾驶方面,第二季度,萝卜快跑提供了28.7万次乘车服务,同比增长近500%。截至2022年7月20日,萝卜快跑累计订单量达到100万单。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8月初,百度在重庆和武汉两地开启全无人商业运营,成为国内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在开放道路上向公众提供全无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公司。

缩减营销费用,技术投入占比超20%

降本增效,也是百度Q2的主基调之一。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百度销售及管理费用为48亿元,同比下降16%,主要是由于渠道支出及市场推广减少所致。

自进入2022年以来,百度便一直在有意缩减营销开支。

Q1,百度销售及管理费用为47亿元,同比减少11%。再加上此次Q2,可以看出百度季度销售及管理费用目前正在下降至50亿水平左右,而去年同期则基本保持在60亿附近。

另一方面,这也导致百度用户规模增长出现一定弱势。

财报显示,移动生态方面,百度APP 6月月活为6.28亿,同比增长8%。环比3月的6.32亿,减少约400万。

另外受业界关注的技术研发投入上,Q2为63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已连续7个季度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超过20%。

公开资料显示,百度连续四年在AI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蝉联中国第一。2021年,百度深度学习专利申请量、自动驾驶专利族数量均排名全球第一。

显然长期的研发投入,让百度在技术积累上获得领先。

不过在部分具体的落地应用上,百度还需要更多的说服力。此前,李彦宏曾在8月份表示,“就自动驾驶技术而言,集度将领先特斯拉一代”。

此话一出,市场不是没有争议。就看百度能否用技术真正说服市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I蓝媒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