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字库第一股:让文字进入AI时代

2022-08-29 10:36:37 和讯 

  近年来,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影响下,字库应用场景不断扩展,除了传统的出版印刷,影视广告、游戏、App等应用场景推动了字库市场的需求,我国字库行业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同时,国内版权环境不断改善、人们付费意识在提升,字库行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近日,北京汉仪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进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司已于8月16日举行网上路演,8月17日开始新股申购,不日即将正式登陆创业板。

  汉仪股份成立于1993年,主营业务包括字体设计、字库软件开发和授权、提供字库类技术服务和视觉设计服务,以及以IP赋能方式开展的IP产品化业务。汉仪股份计划以文字为载体,将传统文化、美学设计、技术创新融合到公司产品之中,为企业、政府及消费者创造出更多优秀字体产品、文化衍生品,并提供卓越的技术创新服务,让文字全面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中国字库第一股:让文字进入AI时代

  品牌系列多元化,客户资源优势突出

  从商业模式上看,汉仪股份主要从事字库软件授权业务、互联网平台授权业务和字库类技术服务。其中,字库软件授权业务是指公司将字库版权授权给商业用户,允许用户根据授权协议约定,在许可使用期限及范围内使用一款或多款字库,公司收取相应的授权许可费。

  自成立以来,汉仪股份以“汉仪字库”为核心品牌,并设计了一批具有持久生命力的汉字,如:汉仪菱心体、汉仪秀英体、汉仪小麦体等字体。同时为推广传统文化,近几年公司还设计了如致敬传统文化的汉仪敦煌写经体、首款城市字体—汉仪松阳体以及反映传统人文关怀的汉仪阿尔茨海默体等字库产品。

中国字库第一股:让文字进入AI时代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汉仪股份已推出具有著作权的B端字体700余款,开发形成1700余套字库,公司字库软件授权业务客户包括腾讯、淘宝、京东、百度、华为、美的、可口可乐、大众汽车、金山办公、阅文集团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

  除核心的“汉仪字库”品牌外,汉仪股份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字库产品的不同风格及特点,打造了丰富多元化的品牌,以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在B端业务中,公司拥有“汉仪字库”、 “Aa字库”、“点字库”等多个品牌的字体,覆盖了不同风格、不同价格需求的用户群体。

中国字库第一股:让文字进入AI时代

  在C端业务中,汉仪股份旗下拥有“汉仪字库”、“Aa字库”、“萌叔”、“Hi字”、“字遇系”、“花兮”等多个品牌的字体。多年来,“汉仪字库”和“Aa字库”在腾讯手机QQ和国内各大品牌手机主题商店里面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产品经常排名居前。

中国字库第一股:让文字进入AI时代

  商业模式持续进化,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自1993年设立以来,汉仪股份一直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制定的发展战略和业务路线是在巩固和发展字库软件授权业务这一核心业务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商业和技术的创新,创造新的产品服务应用场景,拓展业务边界。 2013年,汉仪股份率先在行业中开辟出互联网平台授权业务,形成公司业务发展的“第二极”,为行业创造出新的增长点。截至目前,互联网平台授权业务为汉仪股份第二大收入来源。 2017年开始,公司开始探索市场下沉以及设计师人群的布局,开发了“字由”客户端,将传统的字体下载、安装、预览,以及在设计软件中调用等功能全部集成到客户端中,大幅提升了用户的操作效率和用字体验。2019 年,字由又推出以会员订阅的新模式进行字体授权。

中国字库第一股:让文字进入AI时代

   凭借在字体设计领域积累的经验和优势,汉仪股份逐步进入到了以 IP 文化赋能为核心的平面设计和影视文化综艺衍生周边产品销售领域,增加了视觉设计服务业务和 IP 产品化业务。通过发展 IP 产品化业务,汉仪股份成功将自身设计能力和 IP 运营能力转换为商业收益。 汉仪股份表示,上市之后将继续立足于字库行业,加大对字体版权的开发力度、完善字库资源和产品的储备,同时加大对人工智能方向的研发力度,力争成为一家国内领先的以字库产品为基础,具备文化创意能力与人工智能创新能力的高科技公司。

(责任编辑:苏楠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