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 我们来了:我国第一颗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即将发射

2022-08-26 10:51:50 快科技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发布消息,8月25日,该院举行了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OS-S的出征仪式,对卫星运输方案、发射场工作计划、飞控准备和组织管理等工作做出部署和安排。

此前央视报道称,我国第一颗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将于2022年10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dvanced Space-based Solar Observatory, 简称ASO-S)是我国太阳物理界在2011年自主提出的一个太阳空间探测卫星计划方案。

ASO-S计划以太阳活动第25周峰作为契机,实现我国太阳卫星探测零的突破。

AOS-S卫星研制时间超过5年,重888KG,将运行在720KM的太阳同步轨道,设计寿命大于4年。它拥有全日面矢量磁象仪、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搭载3台有效载荷,将用于测量太阳磁场,观测日冕物质抛射和太阳耀斑。

利用太阳活动第 25 周峰年的契机,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将对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 —— 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以及全日面矢量磁场开展同时观测,研究“一磁两暴”,即太阳磁场、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的起源、相互作用和彼此关联,也为灾害性空间天气预报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