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与阿里齐名如今传出业务关停, 慧聪集团内部人士回应

2022-08-24 17:37:14 第一财经 

产业互联网、芯片等硬科技火热的当下,很多人已然不记得三十年前的B2B企业是什么样子。1992年,一位名为郭凡生的创业者拿出积攒多年的7.4万元,合伙成立了慧聪公关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4.8万元。当时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的创始人还在读书,马云也未走上创业道路。

而如今,因为一则停工待岗消息,沉寂多年的慧聪网再次走进舆论聚光灯下。8月24日,有消息称慧聪网发布停工待岗通知,通知称,北京慧聪叁陆零公司将于8月25日停止经营,全员停工待岗,办公区关闭。待岗期间第一个工资支付周期仍按原标准发基本工资,第二个工资支付周期开始,提供待岗期间当地最低工资的70%作为员工基本生活保障。

据一位慧聪集团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北京慧聪叁陆零公司是北京电话销售公司,仅为集团设在北京的电话销售公司,是慧聪集团(02280.HK)下面的一个小版块业务,集团其他各业务版块都正常运营。针对慧聪网停工的情况,慧聪集团层面正在准备回应。

天眼查显示,北京慧聪叁陆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月12日,由北京慧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后者成立于2020年9月7日,由香港慧聪国际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

公开资料显示,慧聪网成立于1992年,是中国B端企业服务商和行业门户,覆盖63个行业, 通过产业互联网工具输出连接服务,已成为B端企业信息及资源平台。2003年12月,慧聪国际资讯于香港联合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股票编号8292,以1.23港元开盘,最高达到1.53港元,收盘在1.46港元。

彼时,B2B业务在国内并未受到资本认可,2012年尚聚焦于B2B业务的阿里巴巴自香港退市,转变经营模式,慧聪也由原本的信息服务平台转型至平台交易。

2014年10月10日,慧聪网转至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变更02280,当日开盘价为14.5港元,收于13.48港元。2018年3月,慧聪网正式更名慧聪集团有限公司,原慧聪网作为集团全资子公司之一。截至发稿,慧聪集团股价0.36港元,总市值4.72亿港元。

今年8月20日,慧聪集团发布2022财年中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1.17亿元,同比下降13.53%;归属母公司净亏损7473.50万元,同比减少27.77%;基本每股收益为-0.06元。

财报显示,慧聪集团的注册地已变更为开曼群岛,主要架构与业务包括:科技新零售事业群,主要包括透过网站“zol.com.cn”(中关村(000931)在线)提供线上广告服务,并透过利用本集团网站及交易平台之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进行电子产品之B2B2C零售业务;智慧产业事业群,主要包括B2B交易平台、提供防伪产品及服务,以及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与企业服务事业群,主要包括透过网站“hc360.com”提供线上服务、透过大数据和工具提升营销服务,以及提供融资及其他服务。

成立至今,慧聪错失电子商务风口,尚存“北慧聪,南阿里”说法的行业早期,阿里从小商品与外贸开始通过淘宝网拓展C2C市场,而慧聪仍聚焦大件商品企业采购。2006年,淘宝超越易趣;2007年,淘宝年销售额突破400亿元。2006年,郭凡生也意识到,需要进行跟进互联网的改革,出售搜索与电视广告业务。2013年,慧聪股价翻了2.5倍,慧聪创始人郭凡生定下五年内超越阿里巴巴的目标。但如今,截至发稿,阿里巴巴(09988.HK)总市值1.82万亿港元,是慧聪集团的3856倍。

慧聪在财报中表示,集团在2017年全面转型产业互联网,在重服务和供应链需要改造的领域,用互联网和数据赋能客户,帮客户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财报显示,于2022年6月30日,慧聪集团现金及银行结余约为3.048亿元,流动资产净值约为9.543亿元,集团总借贷约为10.27亿元。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