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CEO最新内部讲话曝光!任正非:“全线收缩和关闭边缘业务,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

2022-08-23 20:12:49 证券时报网 微信号 

活下来,是华为被美国多轮制裁后一直喊的口号和目标,这让华为人始怀危机感,而今,随着8月22日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最新内部讲话的曝光,华为人乃至外界都压力倍增。

任正非表示,未来十年应该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历史时期,全球经济会持续衰退,华为要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纲领,从过去恐慌性地自救改为有质量地自救,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全线收缩和关闭边缘业务,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

作为国内顶级科技企业的领导者,任正非此言,被寄予了一定风向标意义,不少人士表示,已感到全球经济的丝丝凉意,或许当下是未来几年中最好的一年。

经济持续衰退下华为如何活下去?

8月23日,有媒体报道,华为内部论坛22日下午上线了一篇关于《整个公司的经营方针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的文章。

任正非在这篇文章中表示,全球经济将面临着衰退、消费能力下降的情况,华为应改变思路和经营方针,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保证渡过未来三年的危机。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纲领,边缘业务全线收缩和关闭,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

对此,证券时报·e公司向多位华为内部人士求证获悉,确实22日下午华为内部上线了上述文章,该文章为华为内网发布的一封全员信。

截至记者发稿,这封全员信的大致内容开始流传于网络。

记者梳理发现,《整个公司的经营方针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一文核心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未来十年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历史时期,全球经济会持续衰退,由于战争的影响以及美国继续封锁打压的原因,全世界的经济在未来3到5年内都不可能转好,??加上疫情影响,全球应该没有一个地区是亮点。在这种情况下,全球消费能力会有很大幅度的下降,这对华为而言无论是供应还是市场都有压力,??2023年甚至到2025年,华为要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的纲领??活下来,有质量地活下来。

第二、华为2023年预算要保持合理节奏,收缩或关闭未来几年内不能产生价值和利润的业务,同时调整市场结构,哪里有钱就去哪里赚一点,聚焦市场价值客户,彻底放弃一部分国家或市场。

第三、华为内部在员工岗位安排、绩效考核、公司财务、库存等方面,也应合理安排,包括继续优化机关业务,将节约出来的人力放到前线去;建立反向考核机制,一线反向考核机关服务组织;??在今年和明年的考核中提升现金流和利润的权重,拉开各业务、人员的奖金差距,奖金升职升级与经营结果挂钩,宁可销售收入下滑一些,但利润和现金流要增长,??激励大家去争抢利润,将让寒气传递到每个人;财务要做好现金流的规划,危难时期主要是要造血;合理控制库存,避免过大库存造成华为利润不足和现金流紧张,从而构成新的危机。

第四、收缩阵线不意味着降低质量,华为研发要对产品的质量和性能负责,同时过去华为重研发轻服务,现在要提高服务体系的地位,此外,华为强调,在战略关键机会点上,生存危机点上,华为仍可以不惜代价投入,??但在非战略机会点上不能乱花钱。

华为业务将如何变?

华为将发展目标定为“活下来”并非首次,过去多次华为大会上,华为高层都明确表态,华为要有质量地活下来。

“今年我们整个公司的经营方针确实是围绕 ‘让公司有质量地活下去’展开的。”今年4月,华为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曾如此表示。

诚然,过去三年,尽管身负美国多轮限制,但华为业绩依然整体保持了稳健发展态势。不过,华为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着实提醒其要注重利润增长了。

2022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3016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3204亿元,同比下滑5.87%,净利润率5.0%,净利润为150.8亿元,同比下滑51.97%。其中,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427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4.2%,企业业务收入为547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27.5%,终端业务收入为101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5.4%。

任正非上述内部发言,或许也综合考虑了华为上半年业绩情况。有接近华为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文章核心强调了要追求利润。

那么接下来华为业务将如何调整?任正非在上述发言中,也大致指明了方向。

任正非表示,华为军团是建基础信息平台,??更好地卖ICT,基础设施卖底座不是做生态,终端是未来华为崛起突破的基础,但不能盲目;华为云计算要踏踏实实以支撑华为业务发展为主,走支持产业互联网的道路;??数字能源业务在战略机会窗上加大投入,创造更大价值,收缩机关,加强作战队伍;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不能铺开一个完整战线,要减少科研预算,??加强商业闭环,研发要走模块化的道路,??聚焦在几个关键部件作出竞争力,剩余部分可以与别人连接。

“除了为生存下来的连续性投资以及能够盈利的主要目标,??未来几年内不能产生价值和利润的业务应该缩减或关闭,把人力物力集中到主航道来,??我们要面对现实,不要有太遥远太伟大的理想,快刀斩乱麻,富余人员调整到战略预备队,??再把它们组合到合理岗位上去抢粮食。?”任正非说,华为一定要把边缘业务从战略核心里抽出来,抽出来后再评价能不能做好,做不好的开放让别人去做,“我们不要包打天下”。

不过,任正非同时表示,如果出现了一些机会窗,华为要扩大战略预备队和干部专家战略资源池,??组成突击队去机会窗突击。

任正非还提到,由于业务调整海外回国的员工要优先获得技能培训和上岗机会,从海外归来的员工要有一个保护期,保护他们在上岗,保证他们获得一定的培训,另外有些员工在海外已经工作很长时间,??回国收入减少,还涉及孩子上学问题,如果自愿留在这些国家继续干,也不要强行调回国。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