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发布2022年二季度业绩 以“有责任的供应链”促进消费需求释放

2022-08-23 19:38:05 和讯 

  

  8月23日,京东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D,港交所股票代号:9618)发布了2022年二季度及中期业绩。京东作为新型实体企业持续推进“链网融合”,依托“有责任的供应链”,实现了货网、仓网、云网的“三网通”,深耕多年的供应链基础设施与技术服务能力,让京东与品牌商家能够保持稳健增长。

  尤其是作为“三网通”流动的商品细胞,京东货网通过搭建起覆盖线上线下的商品交易网络,为消费者提供全时段、全渠道、全场景的购物和生活服务体验,叠加618、政府消费券等多种工具及场景,聚焦激活消费市场、精准对接供需发挥综合效应,为提振消费作出了积极贡献。

  京东618:扩内需强信心 优结构稳增长

  在今年二季度,国内消费持续复苏。京东618极大地促进了消费需求的释放,累计下单金额超3793亿元,同比保持两位数增长,并再创了新高。一个个订单,一件件包裹,传递的是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消费信心恢复,制造、流通等产业持续向好的证明。

  从市场层面看,京东618无疑是今年最强消费潮:新品牌、新产品、新品类销售火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全渠道融合带给消费更便捷体验的同时,也有力地助推实体企业数智化升级;185项“全链路服务”则成为激发消费潜能的新增长极。

  从社会价值看,京东618充分发挥新型实体企业增长效能,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消费升级、绿色减碳两全其美;同时也推动形成高质量农产品上行、县域农村市场消费升级的正循环,全力守护最美人间烟火气。

  近期,社科院课题组和京东联合发布了一组新型实体企业以实助实典型案例。其中,在促消费方面的有关案例显示,通过搭建官方主销渠道,共建地标使用标准以及一体化供应链服务,京东帮助五常大米产品销量提150%,农户收入提升200%;京东在全国开设超过1.5万家京东家电专卖店,解决了下沉市场家电价格虚高、货源不畅等痛点,使下沉市场的消费者享受到全国统一的价格和服务,推动乡村消费升级;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所代表的即时零售深度链接实体业态,成为广大实体商家全渠道增长的新引擎,帮助超15万家实体门店实现全渠道增长。

  京东凭借扎实的供应链基础设施与领先的数智技术,持续提供高品质城乡寄递服务,京东物流在全国94%区县、84%乡镇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在重拾“烟火气”的上海,5000余名外地驰援小哥持续守“沪”,单日散单揽收量和妥投量均超疫情前峰值水平。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指出,当前市场环境下,促进和稳定消费需求,不仅是广大消费者、工商企业的殷切期待,也是政府稳增长、保民生的工作重点。京东618作为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每年一度的重要消费节点,既能起到短期扩内需强信心的作用,也能发挥长期优结构稳增长的作用,自然会受到重视。同时,京东提出“有责任的供应链”也是很值得点赞的,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保障供应链的稳定,不仅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成为企业应当承担的一种社会责任。

  京东消费券:助力消费复苏 激发市场活力

  发放消费券是各地出台的促消费手段之一,京东则凭借其丰富的商品种类和全渠道消费场景,成为推动各类消费券政策更好落地的得力抓手。国务院办公厅4月2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5月底进一步在《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中着重提及“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各部委各地方相继出台了包括减征乘用车购置税、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发放消费券在内的促消费政策措施。

  从今年5月起,全国多个城市陆续通过京东发放消费券,提振消费市场活力。如北京市发放“绿色节能消费券”;成都市发放数字人民币线上消费券;太原市投放5类22种数字消费券;深圳消费券覆盖消费电子、服装服饰、黄金珠宝等……

  在今年618期间,包括长沙、烟台、宜宾、中山、太原、郑州等地还联合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发放了同城消费券,带动了超5000家线下商家门店参与。在长沙消费券的派发活动中,自5月1日消费券开启发放以来,大量长沙消费者通过京东App、京东到家App领取了消费券,并由此体验了满额抵扣的“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商品小时级配送到家”的即时零售消费体验。

  当京东618与政府消费券形成聚合叠加效应,在为消费者带来品质商品、优惠价格的同时,也在全力推动相关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当地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以深圳为例,5月1日起,深圳在京东平台分批向深圳市民发放4期消费券,不仅有效拉动当地商家销售,也提振了消费氛围,6月深圳成交额同比仍保持高增,远超全国同期平均增速。

  京东消费券采用“一城一策”模式,覆盖汽车、家电、餐饮、文旅等多个领域,资金规模大、针对性强,成为各地拉动消费的重点政策之一。京东零售CEO辛利军此前表示:“今年京东618,依托于有责任的供应链,京东不仅要在关键时刻努力成为消费者信赖的代名词,成为品牌、商家稳定发展的合作伙伴,更要尽自身所能,在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自身的最大价值。”

  尤其重要的是,京东在消费券发放使用中体现了新型实体企业的特色。京东本质上是供应链企业,连接着海量供应商和商家,超1000 万自营商品 SKU,在全国布局 1400 多个仓库,帮助超过800万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降本增效。作为深度链接实体经济、拥有供应链动员能力和数字化调度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京东参与消费券发放的程度更深、效益更实。

  因此,“京东消费券模式”不只激活需求,也带动了供给;不仅是短期刺激政策,也体现了长期效应;不只体现了政策的效率,更体现了政策的公平性,这也为政策创新提供了思考维度。正如辛利军指出的,京东依托于有责任的供应链,承担着新的使命,要担负更多责任,通过线上线下的零售和服务,要尽全力守护人间烟火气。

  截至目前,京东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基于京东云的技术服务先后联合了20余个地方政府累计发放总规模近10亿元的消费券。借助京东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北京、深圳、太原、郑州、成都、东莞、中山等城市通过消费券及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撬动城市消费杠杆率平均近10倍。

  

(责任编辑:郭健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