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科技港股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或受中报营收净利双下滑所致

2022-08-22 19:56:03 和讯科技  知新

  8月22日,金风科技(002202)港股和A股股价均现大跌,金风科技港股今日低开低走,跌幅超14%,报收12.58港元/股,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总市值达531.5亿港元;金风科技A股跌幅一度超6%,报收14.19元/股,总市值达600亿元。有分析认为今日金风科技二级市场疲软表现,或受此前其中报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双下滑所致。

金风科技港股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或受中报营收净利双下滑所致

  资料显示,金风科技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以从事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为主的企业。

  中报营收净利双下滑 主营业务毛利降7.75%

金风科技港股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或受中报营收净利双下滑所致

  上周五晚间,金风科技披露2022年上半年营收及净利润均出现下滑。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金风科技实现营收166.63亿元,同比下降8.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0亿元,同比下降5.92%。其中,金风科技今年第二季度实现营收102.8亿元,同比下降7.99%;归母净利润6.55亿元,同比降幅高达30.59%。

  分行业来看,金风科技风力发电机组及零部件销售2022年上半年收入为108.29亿元,占同期营收比重为64.99%,同比减少15.87%;分产品来看,金风科技的主营产品“3S/4S”是其营收的主要来源,2022年上半年“3S/4S”实现营收为58.82亿元,营收占比为35.3%,毛利率为12.4%。

  毛利方面,金风科技主营业务风机及零部件销售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为12.59%,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同比减少7.75%。对于毛利的下跌,主要由于风机及零部件销售及其他业务毛利下降所致。其中,MSPM(中速永磁)风电机组毛利率为10.2%,总出货量为4.1吉瓦,出货量为702MW;2S/3S/4S机型毛利率为12.2-12.4%,同比下滑2.3-6.4个百分点,出货量为3.2GW;海上产品毛利率为25.1%,而出货量仅为138MW,或受毛利率的下跌因素影响所致其净利润今年上半年同比出现下滑。

  风电服务方面,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17.61%,其中后服务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38.27%,截至上半年国内外后服务业务在运项目容量25.3GW,同比增长48%。

  展望未来,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金风科技预计今年至明年太阳能(000591)光伏和风电成本将高于全球疫情前水平,但由于天然气和煤炭价格的大幅上涨,可再生能源仍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到今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进一步增长8%以上,达到近320GW,若无其他新政策出台,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量的增长趋势将在明年保持稳定。

  业绩承压 机构给予不同评级

  在国家“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驱动下,风电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和前景。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6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0,977亿kWh,同比增长2.9%。从电源侧看,截至6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为24.41亿kW,同比增长8.1%。其中,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约为3.42亿kW,同比增长17.2%。

  风电发展机遇及前景下,各家机构面对金风科技半年报业绩承压给予不同评级。财报显示,上半年金风科技风力发电机组(WTG)业务实现收入104.1亿元,同比下降约18%,毛利率12.7%,同比下降7.8个百分点。

  平安证券的研报认为,主要系风机业务量利齐跌导致业绩同比下滑。由于高单价和高毛利率的海上产品销量的明显下降,以及陆上主打产品3/4S风机单价和毛利率的同比下降,导致金风科技风机业务整体收入和毛利率有所下滑。金风科技新增风机订单大幅增长,中速永磁成为主打产品。截至2022上半年,公司在手风机订单约23.7GW,推算净新增的风机订单约10.9GW,同比增长约202%,其中二季度获得的新增订单约9.9GW,公司2022年风机新增订单规模大概率创历史新高。风电行业景气向上,金风科技已经实现风机业务技术路线切换,未来产品竞争力有望持续提升,维持“推荐”评级。

  对于金风科技的主打产品中速永磁,西南证券(600369)研报认为,中速永磁产品放量,在手订单占比最高。2022年上半年,公司MSPM产品实现营收13.7亿元,毛利率为10.2%,销量701.6MW,与去年相比量利大幅提升。目前公司中速永磁四大平台中,GWHV20/21平台机组均采用ETOP设计,采用单叶片吊装及一键启动方案,进一步降本增效。尽管目前金风科技业绩短期承压,品牌技术优势有望率先受益下半年行业复苏,维持“持有”评级。

  大摩则预计,未来15天金风科技股价会下跌,发生机率约60%至70%,主因是金风科技今年上半年WTG业务毛利率疲软,故维持金风科技16.48港元目标价及“与大市同步”评级。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