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是“演员”?揭秘茶颜悦色南京代购:一场有预谋的“虚假繁荣”!

2022-08-19 09:17:57 新浪网 

全是“演员”?揭秘茶颜悦色南京代购:一场有预谋的“虚假繁荣”!

文 | 张俊

8月18日,茶颜悦色南京两家门店同时开业,上演了一场堪比做核酸的排队盛况。#南京茶颜悦色开店前5分钟售罄#、#南京茶颜悦色开业半小时后停业#、#南京抽调警力维护茶颜排队秩序#等话题频频登上微博热搜。

不过,如此不同寻常的状况也引发了网友关于茶颜悦色是否涉嫌雇人排队的质疑。

新浪科技在一个南京招聘QQ群中,看到了一则8月19日奶茶店排队充场的兼职信息。工资70元,日结,地址在百家湖江宁景枫,主要内容为奶茶店排队,并要求“买到奶茶不能喝,必须交给我,可以带手机、充电宝、小板凳。酱油划水活,就是换个地方玩手机。”

新浪科技在联系到该招聘人员后,发现他于8月17日发布兼职信息称,招8月18号排队买奶茶兼职,大学生优先,底薪100/天,每一杯奶茶可给10元提成,最少做3天。主要负责在新街口排队买奶茶,“具体品牌到时候会提前说,每次排队购买不能超过4杯,买完后交接给工作人员,到时候凭小票和付款截图,次日报销。”

该招聘人员向新浪科技确认,这两则排队充场的奶茶店品牌均为茶颜悦色。

新浪科技发现,8月18日,茶颜悦色南京两家开业门店的地址确实一家位于新街口金鹰国际购物中心,另一家位于百家湖江宁景枫。

而今日陷入舆论漩涡的是新街口店。

据南京当地媒体报道,茶颜悦色新街口店的正式开业时间为早上9点,但在6、7点钟便聚集了大量客流在店外排队,甚至有顾客表示凌晨4、5点便前来排队。而在距离门店9点正式开店前5分钟,各入口处开始张贴售罄通知,此后现场开始有黄牛售卖售卖奶茶。

新浪科技在一则现场视频中看到,一位自称是茶颜悦色的工作人员称,店内产品已经全部售罄。“里边排队人数超过800人,今天做不完了,想充值的可以直接扫码充值。”她说。

茶颜悦色张贴售罄通知后不久,该商场负一层也随之关闭,商场外部排队的顾客纷纷表达不满。“9点才开始卖,为什么9点前就售罄了,全卖给黄牛了?九点后店外就卖200一杯了。”一位顾客质疑道。

与新街口店暂停营业不同的是,另外一家江宁景枫店则正常营业中。当日中午时分,仍有大量市民顶着酷暑排队购买。

值得注意的是,茶颜悦色的排队情况也引起了当地警方的关注,@江宁公安在线 在官微发布提示:“目前我区景枫商场新开业饮品店排队人员仍然较多,目前人员排队已至商场外。江宁警方已抽调警力协助商场维护秩序。户外炎热,排队人多,警方诚挚建议广大市民今日不要再来排队。排队喝的水可以买很多杯饮品了。”

针对茶颜悦色的非正常排队现象,@人民网(603000)评 发文称,奶茶只是一种饮品,不要过度“神化”。品牌的推广铺天盖地、社交媒体的诱导无孔不入,消费者想不掏钱确实很难。只是一杯奶茶代购费200元,还有黄牛代买,怎么看都有些过了。近年来,我们已见过太多在网红品牌面前大排长队的场面,也有过很多次“不过如此”的感慨。面对网红品牌,消费者要保持理性,也需“量力而行”,才不会让商家跟黄牛牵着鼻子走。

茶颜悦色是起家于湖南长沙的网红新茶饮品牌,诞生于2013年12月,起初只在湖南本地开店。后来先后进入湖北、重庆,于今年6月正式宣布进军江浙,将南京定为在江浙首开的城市。天眼查App显示,茶颜悦色品牌所属公司为湖南茶悦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分别在湖南、湖北、重庆、江苏布局,门店总数已超过600家。

而每在一个新城市(300778)开店,茶颜悦色便会上演顾客聚集排队以及黄牛高价代购的现象。

除了雇人排队的争议,茶颜悦色在扩张过程中还曾出现过多种质疑。

比如歧视女性风波。2021年2月,茶颜悦色因曾设计和生产的“捡篓子”马克杯,被质疑歧视女性。马克杯上的广告词为“来茶颜买奶茶的美女很多,如果你碰巧认识了一个,你可以小声告诉我们的小伙伴:我捡了一个篓子。”而捡篓子在长沙方言中指占便宜的意思。随后,茶颜悦色致歉,称早期品牌对于创作的边界把握失当,错误地把抖机灵、打两性关系擦边球当作创意灵感,将立即召回该批长沙话主题马克杯。

再比如员工薪资风波。2021年12月,茶颜悦色员工在微博、小红书上等爆料称,公司员工人均工时11小时,时薪6-9元钱,月薪到手不满3000。这次员工的抱怨引发公司内部大战,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透露公司每个月亏2000多万元,并且直言员工没有为公司亏损“感同身受”。这次内部大战也登上了微博热搜,吕良随后为该言论道歉。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